首页 > 重庆 > 正文
@孩子们,有一份“开学安全礼包”请查收!
08-31 14:30: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日前,市教委公布了重庆市2020-2021学年度校历,中小学将于9月1日开学上课。而各地警方也会像往常一样,为孩子们上第一堂安全课。那么,安全课上会讲哪些内容呢?

据九龙坡警方介绍,在开学前,九龙坡区公安分局各派出所组织社区民警走进辖区中小学及幼儿园,全面开展安全大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予以警示提醒。安全大检查期间,在相关学校的教室、食堂、宿舍等场所,民警针对消防设施、视频监控、保安配备、安保器材、防疫措施以及安全制度制定落实等情况,逐一进行了详细的检查。

为了让孩子们能平安快乐地开始新学期生活,九龙坡区警方特别准备了一份“开学安全礼包”,希望能提高学生们的安全防范意识。

一.交通安全

1.不要横穿、猛跑过马路,不要在马路上嬉戏打闹,不要翻越护栏。不要走路时低头听音乐或看书。不要与机动车抢道,路口要四处观望,确认安全后再通过。

2.乘坐公交、地铁时不要抢上抢下。乘车时不向窗外招手探头,乘车须抓紧扶手,待车停稳后再下车。

3.不乘坐无牌无证车辆、不乘坐超载车辆。

二.防疫健康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手部卫生,平时少聚集。

2.疫情期间,口罩、免洗洗手液等要常备,上下学的路上等人多的场合要佩戴口罩、注意防护。

3.学生和家长要养成检测体温等健康状况的习惯,一旦身体出现异常情况要及时向老师和学校报备,听从学校安排。

4.每天要保证健康饮食,不要熬夜,进行适当运动,提高免疫力。

5.家长日常也要注意防护,因为孩子的健康与家长息息相关。

6.多喝水。秋季气候干燥,空气中尘埃含量高,人体鼻黏膜容易受损,要多喝水,让鼻黏膜保持湿润,能有效抵御病毒的入侵,还有利于体内毒素排泄,净化体内环境。

三.校园安全

1.不携带管制刀具、火种等危险品进入校园。

2.课间文明休息,不做危险性的游戏,与同学和睦相处。

3.注意教室安全,学生上课离开本班教室一定要关好门窗。

4.不在宿舍内私接电线,离开宿舍时,务必检查并关闭门窗及用电设备的电源。

5.特别加强贵重物品的保管。

6.在宿舍楼内或周边发现行踪可疑的人,应加强警惕、多加注意。

四.课外活动安全

1.活动要远离建筑工地、道路等存在安全隐患的场所。

2.避免到江、河、湖、水库、池塘等公开水域游泳、玩耍。

3.出门告知父母长辈,和谁一起外出、在什么地方、玩到什么时候。

4.不进入游戏厅、歌舞厅、网吧等人员杂乱、不适宜未成年人的场所,不拉帮结伙,不打架斗殴。

五.财物安全

1.不要有贪小便宜的心理,在微信、QQ发现有不法违规行为,请及时拨打110报警。

2.上学时不要携带贵重物品,身上不要带较多的零花钱,不要和别人攀比。

3.个人物品要保管好,家门钥匙及零花钱要随身携带,不随意摆放。

4.当自己财产受到侵害时,要告诉家长和老师或报警,不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