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打破三年“魔咒” 长安福特触底反弹?
07-13 09:20: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200713085031.jpg

上半年刚过,随着各大车企纷纷交出销量答卷,中汽协的成绩单也正式出炉,上半年,全国乘用车市场累计零售770 万辆,零售同比累计下降 23%。重庆汽车产业则成为一抹亮色。长安福特日前也发布了上半年销量:2020年上半年,长安福特销量逾8万辆,同比增长8.7%;其中,6月份同比增长7.7%,连续三个月实现正增长。

QQ图片20200713085038.jpg

▲长安福特执行副总裁 赵非 摄影记者 杨新宇

长安福特逆势增长有何秘笈?是否意味着三年“魔咒”正式被打破,长安福特将就此触底反弹?对此,7月10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专访了长安福特执行副总裁赵非。

产品升级

瞄准中高端市场 拳头新品带动力强

众所众知,作为曾几何时连年销量排名前十的优等生长安福特,在渡过2016年创下单月销量10万辆,年销量登顶95.8万辆的“巅峰期”后,就陷入低迷。

受困于产品线更新太慢,产品出现“水土不服”,以及国内车市的深刻变革,2017年以来,长安福特销量“跌跌不休”。

“被动就要挨打,落后就会淘汰”,长安福特深谙此道。长安福特执行副总裁赵非称,去年9月26日,长安福特加速计划正式公布。作为福特中国“产品330计划”的重要一环,在2019年至2021年底,长安福特将投放至少18款新产品,其中包括5款新能源车型,从而进一步完善产品谱系落成。

QQ图片20200713085034.jpg

赵非说,在此背景之下,长安福特全新福克斯Active、全新金牛座、新锐界ST/ST-Line、全新产品锐际Escape、全新第六代探险者相继投放市场。

其中,作为“更福特、更中国”战略发布后推出的首款车型,锐际目前已成为长安福特销量的“当家花旦”,成为上半年单车销量主力,而全新第六代福特探险者上市仅三周,就已收获3123辆订单。凭借“拳头”产品,也带动了蒙迪欧、锐界等车型销量集体增长。今年上半年,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长安福特销量同比增长8.7%。

“与此同时,中汽协数据显示,6 月豪华车的零售量同比增长 27%,环比增长 9%,市场份额达到 14.9%的历史新高。长安福特从销量结构占比来看,高端车型占比也在持续提升。”赵非说。

在赵非看来,这一切都得益于勤修“内功”。赵非说,以锐际为例,该车型同级车型中装配最轻铝合金悬架;同级采用最高等级的1700兆帕超高强度马氏体钢,其使用率达到50%以上,极大地提升了安全性。

在智能化方面,自2019年起,长安福特推出的新车型均搭载具有行业领先水平的,针对中国消费者需求并结合百度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的SYNC+福特智行信息娱乐系统。大部分长安福特新车型还将搭载具有L2级别自动驾驶功能的福特Co-Pilot360智行驾驶辅助系统。首款搭载蜂窝车联网技术(C-V2X)的车型也将于2021年量产,由此,中国成为福特全球首个将C-V2X技术应用于量产车上的市场。

加速本地化

国产化新车陆续上市 自建本土研究院

回望长安福特在国内发展历程,其下跌,也归咎于福特严重低估了本土化的重要性。好在“亡羊补牢,犹未为晚。” 长安福特正徐徐拉开一场“在中国、为中国”的“本土化”大战帷幕,重新审视国内市场的需求变化,在中国,为中国。

2018年10月,奇瑞汽车原总经理陈安宁出任福特集团副总裁、福特中国CEO。这位首位出任福特集团副总裁的华人高管统领福特之后,提出“更福特,更中国”的战略基调,将中国市场升级为与北美市场并列的核心市场。曾经有着9年东风日产营销经验的原宝沃汽车CEO杨嵩,出任长安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原福特老将刘宗信再次加盟,出任销售副总裁……2019年5月,传出福特已调离数十名在华工作的西方高管,转而由中国本土管理人员接手。

“中国作为目前最大的汽车市场,我们将在未来三年,在双方母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依照中国速度、中国设计、中国智造,加速前行,为消费者打造极致的产品和服务。”赵非表示,其中,一个核心环节就是加速提升产品本土化研发与测试能力。为此,2019年9月26日,斥资8亿元,历时3年打造的长安福特研究院正式在两江新区落成启用。对全面实现“福特中国2.0”战略具有关键意义,将增强产品本土化研发及测试能力,进而加速产品更新,优化产品结构,完善产品谱系,全方位覆盖细分市场,打造更多能够为中国消费者所喜爱的产品,更好地服务于中国市场。

据悉,该研究院具备样车制造、排放及环境、电器、整车及零部件耐久、新能源、NVH、动态及性能、国六排放测试等多项测试能力。

QQ图片20200713085027.jpg

赵非表示,今年的销售目标将不作调整。今年下半年,福克斯旅行版、锐界改款车型将陆续上市,此外,到年底,还会有一款全新SUV或将上市。

“未来福特也会将一系列重要车型引进中国市场。”赵非说,林肯品牌首款国产车型 ——豪华SUV全新林肯冒险家已上市。7月8日,林肯第二款国产汽车、中大型豪华SUV全新飞行家Aviator也正式上市。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了解到,全新林肯冒险家6月销量首破3000辆,连续3个月实现环比上涨,以一己之力扛起了林肯销量的“半壁江山”。

“中国未来还将成为福特全球最重要的出口基地之一。”赵非说,今年上半年长安福特出口到中东、东南亚等地汽车超7000辆,对福特全球的出口份额的贡献“举足轻重”。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摄影记者 杨新宇 实习生 宋沁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