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考开考 各类生活场景入题
07-13 06:30:22 来源:重庆日报

▲7月12日,重庆鲁能巴蜀中学考点,当天考试结束后考生离场。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7月12日,重庆市南开(融侨)中学考场,第一门考试科目结束后考生们走出考场。特约摄影 郭旭/视觉重庆

重庆日报消息,7月12日,为期3天的重庆市2020年初中学业水平暨高中招生考试(简称中考)开考。

今年我市继续实行初中毕业学业水平考试(即毕业考试)与高中招生考试“两考合一”,全市统一命题、统一考试。考试时间为12日至14日,全市有34.97万人参考。

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七科,其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考试采取合堂、分卷。道德与法治、历史科目实行开卷考试,其余科目为闭卷考试。

语文、数学、英语各150分(外语听力30分),物理80分、化学70分,道德与法治、历史各50分,文化考试总分为700分,中招体育考试50分,普通高中招生升学总分为750分。

12日考了语文、物理、化学3科,描绘“人工智能”未来生活、新冠肺炎防护知识、设计多档位开关等生活场景出现在考题中。相关专家和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很多生活场景成为考题的素材,是今年中考试题的一大特点。

▲7月12日,万州二中考点,来自甘宁镇的考生身着统一的“红装”参加中考。特约摄影 冉孟军/视觉重庆

语文

加大了教材考查力度 聚焦真实阅读

命题专家

试题坚持学科本质,关注核心素养。着力于语言、思维审美、文化等核心素养方面的考查。在语言的建构与运用方面,着力于情境中的运用。如试题“综合性学习”中的“诚信”采访、打电话邀请非遗传承人作讲座等题目,都植根于真实的生活语文运用场景。同时着力诗化语言的表达,如其中5小题以“月”为示例,让学生任选“落叶、大海、夕阳”中的一个词进行意象表达,以培养学生语言的诗性。

试卷还特别设置了信息评价、信息创意应用方面的题目。如基于文本对“人工智能”的认知,以及对未来“人工智能”生活场景的描绘等。

AB两卷中,其中一套试卷的作文材料“生活给我一团乱麻,我还生活一件毛衣”等哲理性的语言都能引发学生深思。另一套的材料作文以一首小诗让学生来思考“独行”与“合作”的关系,让学生多角度看待事物,发现生活中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精彩。

试题还直击社会热点,贴近时代生活。例如,实用类文本阅读中,以积极的心理学方法引导学生正确看待新冠病毒;一组“人工智能改变生活”的材料丰富了学生的科学素养。

此外,试卷还加大了教材内容的考查力度,名著阅读《西游记》来自七年级(上)教材,《简·爱》来自九年级(上)教材,引导师生扎扎实实用好教材。

“根植教材,得‘法’于课内,拓展于课外,方能学好语文。”命题专家表示。

沙坪坝区教师进修学院高级教师谢芳:

试卷体现了语文学科的育人价值,让学生精神成长与语文核心素养的提升同频共振。同时聚焦学生的真实阅读,通过对不同类型文本的把握,全面考查学生的阅读能力。

今年不少试题摆脱概念化的提炼和公式化的表述,引导学生对文本进行深切细致的体验和精准的分析探究。

化学

考点覆盖率在90%以上试题关注社会热点

命题专家

今年化学试题的命题依据是义务教育《化学课程标准》和《命题指要》,命题内容依据教材,主要有以下特点:引导师生注重基础,试卷大面积考查学生初中阶段最基础的知识,考点覆盖率在90%以上。引导师生注重教材,试题的不少素材选自课本中的原型,比如有一道题,基本呈现了课本中的4个原型实验,另一道题中的物质间转化关系来自课本练习中的原图,只是选取了新的角度提问。引导师生重视实验,化学是一门实验的科学,所以试题中以实验为情景的素材比较多。

此外,试题内容特别关注社会热点,注重化学知识与生产、生活的联系。例如,试题涉及医用口罩、防护服的材料,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用到的铝合金材料,治疗新冠肺炎的药物成份,消毒剂的种类等。

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初中化学备课组组长岑远康:

化学试题难度相对稳定,试题在课标和教材规定的知识范围内。学生答题的时候,基础知识必须记牢,但死记硬背是得不到高分的。所以,在今后的教学中,教师要注意“基础为纲,能力为重,素养为本”这三点。师生在日常教学和复习应考时,应立足于教材,重视基础。教师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验操作能力、实验观察能力、实验思维能力,提升学生的科学探究素养。

物理

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和创新能力考查

命题专家

试题内容覆盖了初中物理的主干知识和重点知识,没有偏题、怪题,重视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以及利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与创新能力的考查。考查的知识点覆盖面达95%以上。题型设计贴近教学和学生生活实际,注重对探究能力、科学思维的考查,注重课程与现代社会、科技发展的联系,体现了“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的基本理念。

重庆第一中学初中物理教研组组长晏福勇:

试题内容大量引用学生身边的图文素材,聚焦社会热点,例如将生活中的三孔插座、2020年日环食、电子测温枪、医用免洗洗手液等列为试题材料。

试题聚焦课堂教学,但学生要有自己的创造性思考才能寻求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与技巧,所以学生要学会拓展思维。做题过程中,学生要会审题,敢于质疑,要有“建立模型”能力,并在模型研究中学会知识的迁移和应用。例如,第20题在常见的家用多档位电器的基础上,从健康、节能的角度创新设计多档位开关。

重庆日报记者 匡丽娜

原标题:描绘“人工智能”未来生活 关注新冠肺炎防护知识 中考开考 各类生活场景入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