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国务院宣称美公民在华有“被拘风险” 专家:煽动恐华氛围,无稽之谈
07-13 07:45:06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消息,据多家美媒报道,美国国务院周六警告称,居住在中国或前往中国的美国公民可能面临来自中国“任意执法”的风险,包括拘留和禁止离境。

“美国公民可能在无法获得美国领事服务或有关其涉嫌罪行信息的情况下被拘留,”美国国务院11日在一份向美国在华公民发出的安全警告中称,美国公民可能因与国家安全有关的原因面临“长时间的审讯和拘留”。声明还补充说:“(中国的)安全人员可能会因发送含批评中国政府内容的私人电子信息而拘留和驱逐美国公民。”

美国彭博社12日称,该声明中没有给出具体的例子,美国国务院也没有说明是什么引发了安全警报。英国路透社12日称,美国务院发出安全警报之际,正值中美两国在新冠肺炎疫情、贸易、香港国安法等问题上加剧紧张之时。该媒体特别提到,华盛顿和北京近日发布了针对对方官员的签证禁令,这凸显出两国关系的恶化。

对于美国国务院在警告中提到的中方“任意执法风险”,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根本是无稽之谈。“如果有外国公民在中国被抓,一定是被发现有无可否认的、确凿的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行为,”他说道,“如果只是因为说了两句风凉话就被抓,这跟中国现有的国情是相背离的。”李海东评价称,美国国务院的这一警告是故意把中国的行为方式向美国公民进行扭曲性解释,是在美国公众中制造和煽动恐华的氛围。

对于美国国务院在当前中美关系日趋紧张的节骨眼上再度释放消极信号的做法,李海东认为,美国务院刻意塑造中国的负面形象,本质上是在为特朗普政府敲打中国,渲染“中国威胁论”推波助澜,从而在年底大选的背景下,为特朗普政府一塌糊涂的国内治理找到一只外部的替罪羊。李海东还认为,此举通过阻碍两国间人员的正常交流,以服务于在当前美国政治精英中弥漫着的对华脱钩需要。

美国也不是首次发布针对中国的所谓警报。2018年12月和2019年1月,美国国务院曾两度提醒国民“赴中国旅行时保持谨慎,因为有可能受到无缘无故的审讯或拘留”。本月初,“五眼联盟”的另一个成员澳大利亚也发布了新的赴华旅行提醒,警告本国公民在中国大陆可能面临任意扣押。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强调,中国政府一贯依法保障在华外国公民的安全和合法权益。在华外国人只要遵纪守法,就完全没必要担心。

原标题:美国务院宣称美公民在华有“被拘风险”,专家:煽动恐华氛围,无稽之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