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万州开州云阳 打好“三峡牌” 建好城镇群 助力“经济圈”
07-13 06:21:48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近日,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工作座谈会召开。会议提出,要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书写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是重庆推进“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的重要支撑,在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促进全市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如何在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中找准自身方位和发展定位?7月12日,重庆日报记者采访了渝东北部分区县党政主要负责人。

访谈嘉宾

主持记者 颜安

万州区政府代理区长 聂红焰

开州区委书记 冉华章

云阳县委书记 张学锋

1筑牢一道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万州将聚焦建设三峡库区经济中心、区域中心城市,塑造产、城、景有机融合典范,打造巴渝特色山水城。图为万州城区,高峡平湖与城市建筑交相辉映,景致迷人。特约摄影 冉孟军/视觉重庆

渝东北片区守护着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最后一道关口,责任重大。正因如此,三地均把保护好三峡库区的青山绿水放在了突出位置。

聂红焰表示,万州将进一步强化生态功能,以提升全域水质为中心,围绕长江和21条次级河流建设生态廊道,依托铁峰山、七曜山、方斗山构建“三山生态屏障”,加强生态环境联防联治,打造生态优先践行区。

“我们将持续打好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提升水质、改善土壤,保持空气质量优良。”冉华章说,与此同时,加强生态系统修复,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深入开展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加强湖库流域水环境保护和库岸综合整治;此外,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健全完善与万州、梁平、云阳、开江等周边区县协同保护机制,做好江里河、浦里河等跨区域跨流域生态保护工作,形成共建共保、联防联治的大格局。

云阳则将建设生态优先示范地。“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强长江生态环境系统性保护修复,将长江岸线打造成最美生态带、最美产业带,推动长江干支流水质稳步提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在95%以上。”张学锋介绍。

2探索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

▲云阳将致力于建设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产业示范区。图为云阳县城周边的盘龙街道,村民在柑橘基地内忙碌。记者 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方针,决定了渝东北区县必须走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的发展道路,在产业发展上,三地有何打算?

聂红焰表示,万州将以“生态+”的理念谋划发展,做优做强“六型”生态产业集群。一是大力发展智能循环型工业,发挥好国家级万州经开区主战场作用,积极发展绿色照明、智能装备等五大重点产业,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二是大力发展山地高效型农业,推进经果林、生态猪“双百亿”工程,探索种养循环新路径,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三是大力发展集散融合型文化旅游业,打造大三峡旅游集散中心,唱响“畅游三峡·万州出发”旅游品牌;四是大力发展绿色智慧型物流业,打造铁公水空多式联运体系;五是大力发展休闲养生型大健康业,建设三峡国际健康城,构建纵深有度的康养产业布局;六是大力发展功能共享型金融业,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

冉华章说,开州区的一二三产业规划也鲜明地体现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特点。在农业方面,该区将以建设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为契机,大力发展柑橘、中药材、冷水鱼、生态畜牧、茶叶等现代绿色农业产业,并大力发展农副产品深加工,建设秦巴山中药材种植博览园,做靓三峡道地中药材品牌,推动农业“接二连三”;在工业方面,坚持绿色化、智能化方向,做大做强智能家居、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特色建材等优势产业集群,建设绿色工业集聚区;而现代服务业则将把提档旅游业作为重点,打造一批精品景区和线路,建设大三峡、大秦巴接合部的知名旅游目的地,建成一批高山避暑、康复疗养、旅居养老等特色康养基地。

张学锋介绍,云阳将建设绿色发展先行地,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建成全市绿色工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产业示范区、区县级大数据智能化标杆城市、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三峡健康城。具体而言:一是打造绿色消费品、装备制造、能源电子三个百亿级产业集群;二是用好生态和人文两个宝贝,发展大旅游、大健康、大数据产业;三是打造柑橘、中药材、调味品、生态养殖、优质粮油五个山地特色农业产业集群;最后,推动制造业服务化、服务业制造化,建设集群化、融合化、智能化的现代产业体系。

3构建一个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如何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通过做强自身推动做深合作、做深合作促进做强自身?

“强化承载、扩大开放、提质服务。”聂红焰认为,万州应协同提升外联内畅水平,围绕建成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重要节点,加快推进多向对外通道建设,推动与周边地区的公交同城化,提升与达州、开州、云阳等地直联直通水平,推动周边地区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统筹合作,搭建区域文化旅游推广平台。

具体操作上,应推动尽快开工渝万高铁、渝西高铁、成达万高铁、万达直线高速公路,推进万州机场改扩建,加快综合保税区、航空口岸、水运口岸“一区两口岸”建设,推动川渝东北共享口岸开放政策,建成川渝地区对外开放东大门。此外,立足建设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推动科技成果资源开放共享,增强协同创新发展能力。

“我们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协同构建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对外开放门户的战略支撑地。”冉华章表示,开州将认真落实前期与万州、达州在国土空间规划、生态保护等10多个方面的共建协议,并继续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培育、公共服务、改革开放等方面拓宽领域、深化层次,尤其是要抢抓国家推进传统基建和新基建的机遇,把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基础性、关键性任务,加速推进开城高速、巫云开高速建设,争取尽快开工渝西高铁、成南达万高铁、达万铁路扩能、开梁高速、小江通行能力提升等重大项目,加快5G、区域性数字中心建设,用好万州、达州保税物流中心、机场等口岸平台,不断提升开州的对外开放水平。

“在区域协同发展方面,我们有一个重要的平台就是浦里新区。”冉华章表示,浦里新区处于万州、梁平、云阳和达州市开江县的连接带上,开州将充分利用其区位优势,加快建设速度,使其成为牵引带动渝东北、川东北一体化的重要载体和平台。目前,浦里新区正加快打造五大产业园,重庆智能家居产业园一期已建成投用,重庆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绿色建材产业园正加快建设。

云阳也提出了自己的思路。“强化‘一盘棋’思想,贯彻一体化理念,以万州为中心,联动开州,一体化规划、组团式发展、协同性建设,不断增强产业优势和城市能级优势,增强对区域的支撑、牵引、带动作用,推动渝东北城镇群协调发展。”张学锋说,云阳将提速城镇化进程,与万州、开州相向发展:一方面,构建“一核两极多点”县域空间格局,谋划“双100”中大规模城市;另一方面,加快构建“三横一纵两循环”高速路网、“两干线两轨道”铁路路网,发挥长江黄金水道功能,构建公铁水空多式联运体系,加快建成三峡库区综合交通副枢纽;最后,强化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提高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事业发展水平,将云阳打造成“三峡健康城”,建设具有比较优势的区域公共服务高地。

4描绘一幅城市与乡村、山水与人文融合发展新画卷

▲开州将进一步加强湖库流域水环境保护和库岸综合整治。图为风景秀丽的汉丰湖畔。记者 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中,有许多城镇依山傍水,既是山城又是江城。它们风貌秀美,特色鲜明,资源独特。在城镇群的建设中,如何顺应山水本底,营造显山露水、疏密有致的山城江城特色景观风貌?

“万州将聚焦建设三峡库区经济中心、区域中心城市,进一步强化承载功能,加快中心城区有机更新,提速建设江南新区‘智慧城市’、高铁片区‘生态新城’、高峰片区‘产业新城’,塑造产、城、景有机融合典范,打造巴渝特色山水城。”聂红焰说,同时,万州将大力推动五大商圈建设,加快商贸业态更新,培育3个千亿级商圈。

“开州将依托城市‘湖在城中,城在山中,人在山水中’的独特优势,全面贯彻新型城镇化理念,立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按照建设‘山水对话、天人合一、城景一体、产城融合’的山水公园城市发展定位,着力打造生态之城、运动之城、休闲之城、康养之城,推动形成宜居宜业宜游新格局。”冉华章介绍,与此同时,开州将加快城市提升,坚持开发与提升并重,围绕“山湖城人景产”有机融合、相互协调,提质提速新区开发,加快完善路、桥、隧、园等基础设施,同步推进学校、医院、商业等配套设施,系统谋划城市功能、产业、生态、文化、管理同步提升,增强城市辐射能力和吸引力,让近者悦远者来。

云阳则提出了建设公园城市标杆地的思路和目标:坚持以人为本、道法自然,发挥江城山水资源禀赋优势,打造风貌秀美、特色鲜明、产城景融合的宜业宜居宜乐宜游全域公园城市,展开“干净整洁有序、山清水秀城美、近者悦远者来”的美丽画卷,用生态文明引领城市发展。张学锋表示,具体操作上,云阳将打造全域公园城市,构建“一核两极多点”县域空间格局,谋划“双100”中大规模城市,让城市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重庆日报记者 颜安

原标题:万州开州云阳 打好“三峡牌” 建好城镇群 助力“经济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