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渝股欢瑞世纪女实控人股份被司法冻结 男董事长或上位
07-12 23:01: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7月12日晚间,重庆唯一影视上市公司欢瑞世纪(000892)公告,近日,公司通过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查询获知,公司实际控制人钟君艳女士、陈援先生(以下与其一致行动人共同简称“实控人”)直接所持有的本公司股份存在部分被司法冻结的情形,经确认后,钟君艳所持6056.9259万股(占总股本 6.17%) 、陈 援所持 1193.4196万股(占总股本 1.22%),合计 7250.3455万股( 占总股本 7.39% ),为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

人民法院冻结, 冻结期从2020 年7 月 8 日,到2023 年7 月 7 日。

7月10日,欢瑞世纪报收4.74元,涨1.72%,换手率4.93%。

业内人士认为,在钟君艳陈援夫妇持股比例持续下降背景下, 董事长赵枳程旗下天津欢瑞联合现为欢瑞世纪第一大股东,持有欢瑞世纪10.87%股份,届时,赵枳程有望取代钟君艳陈援夫妇,成为欢瑞世纪新实控人。

祸起实控人四年前质押融资

此次,股份司法冻结缘自2016 年 12 月 14 日,欢瑞世纪实控人分别将其直接持有的 5663.8818万股、 881.3092万股、间接持有的4919.4111万股,质押给中信证券并融入资金,初始交易金额分别为 4.18 亿元、6500 万 元、3.63亿元,初始交易日为 2016 年 12 月 14 日,购回交易日为 2019 年 12 月 12 日。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查询到, 2016 年 12 月 14 日欢瑞世纪股价收盘为13.72 元,当时中信银行质押价为7.38元/股。之后,欢瑞世纪股价一路低迷,2019 年 12 月 12 日股价收盘只有5.62元。

而欢瑞世纪钟君艳、陈援也无力支付购回交易金额。

2020 年 6 月 23 日,欢瑞世纪披露,中信证券向北京市仲裁委提出仲裁,要求钟君艳、陈援等支付 7.1419亿元及相应的利息、违约金,涉及股份共计 11562.221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11.79%。

因上述仲裁事项,质权人中信证券向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法院申请,对欢瑞世纪实控人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 7250.3455万 股进行了司法冻结,占本次仲裁请求所涉股份的 62.71%。

公司实际控制权可能发生变更

欢瑞世纪表示,公司经营情况正常,上述事项尚未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上述被冻结股份存在被司法处置的风险,如后续发生司法拍卖等情形,将导致实控人所持股份比例被动降低,进而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可能发生变更。

实控人正积极与质权人等相关方进行沟通,尽力避免或降低不利影响,力争尽快妥善解决相关问题。

2018 年欢瑞影视财报被出具了保留意见审计报告;2019 年欢瑞世纪财报被出具了非标准审计意见的《审计报告》。

鉴于上述保留意见所涉事项可能致使欢瑞影视 2016 年-2018 年业绩承诺期内累计已实现利润无法确定,待上述事项的不确定性消除后,将对欢瑞影视业绩承诺的完成情况进行最终确认,故实际控制人业绩承诺尚未履行完毕。

根据欢瑞世纪2016 年重大资产重组时签订的相关协议,本次实控人被冻结的股份涉及业绩补偿义务,故如前述股份被拍卖,根据规定,受让方应同时承接该部分股份所涉及的相关承诺,即前述重组涉及的业绩补偿承诺及其他相关承诺,如欢瑞影视未能完成业绩承诺,该部分股份存在被用于履行业绩补偿义务的风险。

已经放弃对10.87%股份控制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欢瑞世纪实控人钟君艳、陈援对上市公司持股比例曾达到29.54%,除现有的18.67%股份,还曾控制天津欢瑞联合(持欢瑞世纪10.87%股份)。

今年6月24日,天津欢瑞联合包括钟君艳、陈援等全部 18 名合伙人,将各自持有的天津欢瑞联合相关出资额转让;睿嘉传媒将成为天津欢瑞联合的普通合伙人及执行事务合伙人,持有天津欢瑞联合 70%的合伙份额,著杰控股将成为天津欢瑞联合的有限合伙人,持天津欢瑞联合 30%的合伙份额。

钟君艳、陈援放弃天津欢瑞联合也是因为融资,2017 年 1 月 19 日,天津欢瑞联合将其持有的公司 10550.4587万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76%)进行股票质押式回购融资,融资金额 6.1 亿元,期限三年。

之后,天津欢瑞联合回购逾期,债务沉重、无力自行解决;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所持公司股份质押率高达 98.50%,已无力解决欢瑞联合上述债务问题。

于是,睿嘉传媒、著杰控股采取受让方承债方式,接盘天津欢瑞联合。

女实控人辞去董事长职务

值得注意的是,在放弃控制天津欢瑞联合后,钟君艳就辞去了上市公司欢瑞世纪董事长,保留第八届董事会董事、审计委员会委员、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职务。

6月30日,赵枳程当选为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长。同日,赵枳程辞去第八届董事会副董事长。

赵枳程先生,1979 年出生,中国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学历,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全球金融 GFD 在读。曾任欢瑞世纪第六届、第七届、第八届董事会副董事长、总裁,为北京睿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上海金浦投

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投委会委员。

赵枳程个人直接持有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 101.2536万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10%),通过天津欢瑞联合间接持有公司股份10665.1376 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10.87%)。

业内人士认为,鉴于钟君艳已辞去董事长职务,赵枳程出任董事长,还兼任总裁。

在钟君艳陈援夫妇持股比例持续下降的背景下,  赵枳程旗下天津欢瑞联合现为欢瑞世纪第一大股东,持有欢瑞世纪10.87%股份,不排除未来赵枳程取代钟君艳陈援夫妇,成为欢瑞世纪新实控人。

相关链接                   

13位小股民向欢瑞世纪索赔

天眼查数据显示,  欢瑞世纪注册地在重庆市涪陵区,1999年1月15日上市,曾用名三爱海陵、长丰通信、星美联合,最终为欢瑞世纪影视借壳,目前总部在北京,目前业务涵盖电视剧投资、制作和发行,艺人经纪等相关业务。

欢瑞世纪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亿元,同比下滑59.3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1亿元,较上年同期由盈转亏。

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173万,同比下降79.6%,降幅较去年同期扩大;实现归母净利润1430.5万,同比增长31.3%;每股收益为0.01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01万元,同比增长191.85%。

欢瑞世纪去年11月被重庆证监局行政处罚,因公司借壳星美联合重大资产重组,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有虚增营业收入、少提坏账准备等行为, 责令欢瑞世纪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合计90万元罚款,欢瑞影视被给予警告,处以60万元罚款,对董事长钟君艳给予警告,并处以合计100万元罚款。这样,因该行政处罚案累计罚款数额达到452万元。

今年3月,13名原告向重庆三中院提起诉讼,要求欢瑞世纪对其投资损失承担民事赔偿责任,涉诉金额186.94万元。据悉,欢瑞世纪旗下签约了大量艺人,其中杨紫最为出名。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闫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