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全市市级重大项目建设再提速 上半年完成投资1761亿元已超计划一半
07-12 19:09: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疫情之下,重庆的建设发展速度丝毫未减。记者今天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继一季度全面按下重大项目建设“启动键”之后,二季度项目建设再提速。全市上半年完成投资1761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1.1%;新开工项目185个,占年度计划开工项目总数的50.4%,圆满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二季度完成投资1228亿元

2020年我市市级重大项目包括重大建设项目、重大前期规划研究项目、重大招商项目。其中:重大建设项目924个,估算总投资约2.7万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约3400亿元,将为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稳定投资增长继续发挥关键作用。官方数据表明,我市重大项目建设二季度完成投资1228亿元,并较去年同期增长205亿元,同比增长20%。二季度建设的提速,有力推动了全市上半年完成完成投资1761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1.1%;新开工项目185个,占年度计划开工项目总数的50.4%。

抢速度精协调 做好“四员”服务

如何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确保市级重大项目建设能如期甚至超期保质保量完成?市发展改革委将重大项目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凝聚全委工作合力,聚焦企业痛点堵点、项目难点卡点,层层落实责任。主动争取国家加强用地保障,会同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筛选上报43个项目争取国家用地支持,申报总用地规模8784公顷。加强金融保障,争取63家企业纳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全国名单,324家重点企业获得优惠利率贷款726笔、115亿元。

同时,市发展改革委还主动承担起“四员”角色,即问题“协调员”、 法人“服务员”、 项目“督导员”和信息“分析员”。落实项目各级责任并予以协调,针对项目法人提出的诉求,逐项突破加以解决。同时配合市政府督查办,聚焦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的38个项目,逐项召开督办会,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建立项目投资周监测调度机制,对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实行全面覆盖、全程跟踪,定量化、项目化、事项化推进,这些都助力了我市重大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成渝双城经济圈共同实施首批重大项目16个

按照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要求,市发展改革委围绕基础设施补短板、产业发展做强项、生态保护固底板、公共服务强保障等重点领域谋划储备项目,为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上半年的重大项目建设中,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已推动形成共同实施首批重大项目16个,总投资3860亿元。目前,成渝中线高铁、渝西高铁等项目前期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泸州至永川高速重庆段形象进度完成78.4%,铜梁至安岳高速、巴蜀非遗文化产业园开工建设,渝西川南物流园进场施工,年度50亿千万时跨省区送受电有序推进。

深化“新经济”思维 渝中区率先实现5G全覆盖

在全市重大项目建设中,我市抓住创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机遇,完成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储备,形成七大板块、21个专项、375个项目,总投资3983亿元。目前,已开工152个、总投资2101亿元。举办2020年首轮新基建项目集中开工视频联线活动,开工22个新基建项目,总投资815亿元。渝中区率先实现5G全覆盖,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重庆)成功上线。新基建项目已成为投资增长最快的板块,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为契机,提高站位、找准方位、明确定位,巩固既有成绩,健全长效机制,转变工作作风,以滚石上山的劲头,做好今年重大项目工作“后半段文章”,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努力在推动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实现新作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