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人:新年去逛解放碑,感受这四大变化
12-20 19:53: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今年九月,时尚和体育圈的粉丝们都将目光聚集在解放碑,阿迪达斯在中国西部地区部署的首家品牌中心,在重庆八一广场正式开业了,这里也成为新的运动风潮新地标。在这背后,正是解放碑步行街提档升级,优化商业业态的一个小小缩影。

12月20日下午,记者从“全国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街区-重庆解放碑推进情况新闻通报会”中了解到,经过一年的努力,解放碑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全年共推进重点项目50多个。一年有变化,两年有提升,三年将会大变样。接下来,解放碑步行街街区的景观建设、业态调整以及城市管理等多方面还将不断优化升级。

外墙改造前_副本.jpg

▲都会广场外墙改造前

外墙改造后_副本.jpg

▲大都会广场外墙改造后

喜提国家级步行街,为什么是解放碑?

2018年12月,商务部印发《关于开展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的通知》,解放碑步行街作为重庆唯一代表,与北京王府井、上海南京路等知名步行街一起,纳入全国首批11条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范围。

为什么是解放碑?文化底蕴很深厚、步行街全国闻名、还有着同时拥有重庆自贸试验区、中新合作承载区、重庆中央商务区“三区叠加”优势。随着重庆旅游的不断火热,解放碑步行街也成为全国知名的打卡地……在解放碑街道党工委书记、重庆解放碑中央商务区党工委书记卫强看来,重庆解放碑步行街有着很亮丽的特点,文化、旅游、商贸和商务高度融合发展。

据介绍,试点名单发布后,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解放碑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方案》,根据安排部署,解放碑步行街将围绕“一个目标、七大任务”,推进改造提升试点工作。未来的解放碑步行街,将建设成为环境优美、商业繁荣、文化浓厚、管理规范的国家级步行街,成为重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核心承载街区。

按照街区的规划体系,解放碑步行街将构建“一核四区”空间布局,聚焦“商务商贸核”,将解放碑步行街范围由 0.92平方公里拓展为1.2平方公里,联动打造“品质金融区”“艺术创意区”“休闲娱乐区”“人文宜居区”四大功能区。

新闻链接:

快看,解放碑步行街四大变化

变化①——

打造慢行交通 纯步行街区由1000米延伸至1500米

在“十字金街”主街,将四条街区分别打造为名品、时尚、记忆和艺术大道。

目前根据四条大道不同特点,已经分别从绿化、铺装、立面、灯饰等多个维度,对重要节点进行了改造升级。其中升级改造树池花台680平方米,摆放鲜花绿植12万株(盆),新增景观花钵300个、休闲座椅55个。

改造前_副本.jpg

▲改造前

改造后_副本.jpg

▲改造后

声音:

“现在已经有了更好的步行空间。”重庆解放碑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杨介绍,目前,步行街周边1600米的辅街慢行系统道路铺装正加紧推进,年内即将部分完工,纯步行街区由1000米延伸至1500米。“要让消费者‘进得来’、‘停得下’、‘留得住’、‘出得去’。”

变化②——

发展“四首”经济 调改商业面积7万多平方米

今年以来,步行街区域先后有6个商场开展改造提升,其中八一广场、1089艺术美丽中心等商场率先完成改造,先后引进阿迪达斯品牌中心等首店、旗舰店20多个,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30%;重百大楼、新世纪百货等正在开展内外改造提升。

▲1089艺术美丽中心改造前

▲1089艺术美丽中心改造后

改造前.jpg

▲八一广场改造前

改造后1.jpg

▲八一广场改造后

据统计,解放碑步行街今年调改商业面积7万多平方米,新增知名品牌200多个。预计街区总营业额将突破200亿元,同比增长约15%,人流量超过1.6亿人次,同比增长 35%。

在国际化方面,步行街正积极推进离境退税试点,离境退税商家由4家扩展至15家,解放碑“十字金街”初步建成离境退税示范街区。

声音:

重庆解放碑中央商务区党工委书记卫强谈到,渝中区正大力发展首店、首牌、首秀、首发“四首”经济,未来大家在解放碑将会看到更多区域首店、行业首牌、品牌首秀和新品首发。

1_副本.jpg

▲Jordan 188 Minzu开业

今后解放碑步行街不仅要服务国内的消费者,更要服务来自海内外的消费者。接下来,在步行街区域还将试点建设城市候机厅,推进工作签证“一窗式”服务试点,探索开展“现场清关”业务和免税业务,增加离境退税商店布点,引导鼓励步行街商家提供双语服务等国际化配套功能。

变化③——

“选点”“连线”“扩面” 形成“半岛文旅通廊”

解放碑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在提升改造过程中,正通过“选点”“连线”“扩面”,活化文旅资源。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完成韩国光复军司令部旧址、中英联络处旧址等文物保护修缮,植入文化展示、休闲咖啡等体验业态。同时正加快鲁祖庙、戴家巷等一批重点风貌区、老街区建设,年内即将取得阶段性成效。

此外,解放碑步行街将与朝天门等周边区域联动发展,加快建设解放碑—朝天门、解放碑—十八梯步行大道,积极串联历史遗迹、山水景观、网红景点,形成代表重庆母城特色的“半岛文旅通廊”。

变化④——

推行智慧街区 率先实现5G信号全覆盖

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走在国家前列的步行街,解放碑在智能化方面已经提前布局。据悉,解放碑步行街已经率先实现5G信号和5G WIFI全覆盖,开发建设步行街3D可视化大数据平台,率先将解放碑步行街建成5G示范街区。

据介绍,解放碑步行街还在探索构建消费大数据平台,全面整合解放碑步行街商业、楼宇、人口、设施四大维度数据,构建智慧街区服务平台,实现智慧街区的实时感知和精准管理。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