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如何共谋网络安全国际合作之策?国内外CERT专家齐聚重庆
12-20 20:05: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互联网让世界变成”地球村”,网络安全问题也相伴而生,维护网络安全成为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如何共谋网络安全国际合作之策?

12月18日—20日,在重庆举行的亚信非政府论坛第三次会议网络安全圆桌会议上,来自国内外CERT(注:计算机安全应急响应组)专家、网络安全企业代表,围绕当前网络安全形势与政策、威胁与挑战、合作与愿景展开深入交流。

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党委副书记、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卢卫表示,当前,维护网络安全成为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既是顺应信息时代发展潮流的必然选择,也是应对网络空间风险挑战的迫切需要。

 卢卫指出,亚信建立非政府论坛,构建民间组织合作交流网络,推广亚信理念,扩大亚信影响力,为亚洲安全观、亚洲命运共同体打造了坚实的民意基础。我们亚洲国家普遍是网络攻击和威胁的受害者,面临的网络安全形势同样严峻。与此同时,我们又有很多深入合作优势,建议固化网络安全圆桌会议,推动对话长效持久;加强网络安全应急响应组织合作,推动成为非政府合作的重要补充;丰富圆桌会议形式,推动机制不断走向深化。 

巴基斯坦信息安全联合会主席赛德·阿马尔·侯赛因·贾夫里,从互联网的历史、性质以及网络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强调了全球合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特别是可以通过演练、竞赛、标准化等方式,进一步提高网络安全应急响应能力,适应21世纪快速变化的新趋势,构建一个绿色安全的网络空间,促进全球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秘书长李欲晓对亚洲的互联网发展现状、网络安全发展现状、以及网络空间面临的威胁与挑战进行了详细分析,提出坚持互敬互信,增进对话协商,提升网络安全风险防范能力,加强和完善网络安全机制的建设,坚定践行多边主义,加强国际合作,推进民间务实交流合作等建议,为亚洲网络安全与发展,推动亚洲网络合作迈上新台阶提供重要智慧支撑。

此外,来自乌兹别克斯坦、伊朗、柬埔寨、孟加拉国等多位嘉宾与中方分别围绕“网络安全形势和政策”、“网络安全国际合作及愿景”等话题进行圆桌对话,探讨网络安全工作与国际合作的机遇与挑战,相互分享网络安全威胁治理的实践经验。

据了解,目前,全球范围内经历包括个人数据安全、国际网络对抗在内的网络安全威胁。与会专家预测,5G安全、个人信息的泄露、工控安全、移动端安全、拒绝服务攻击以及关键基础设施的安全等将成为2020年网络安全威胁的主要领域。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