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解放碑“十字金街”初步建成离境退税示范街区
12-20 19:42: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2月20日,渝中区召开了全国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街区重庆解放碑推进情况新闻通报会。渝中区政府副区长邓光怀在会上介绍,商务部启动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以来,经过一年的努力,街区景观建设有成效、业态调整有亮点、城市管理有进步,改造提升试点红利正逐步显现。

据初步统计,全年共推进重点项目50多个,完成政府投资约10亿元,带动社会投资约20多亿元,调改商业面积7万多平方米,新增知名品牌200多个。预计街区总营业额突破200亿元,同比增长约15%,人流量超过1.6亿人次,同比增长35%。

在美化街区形态上,在“十字金街”主街,渝中区将具有差异化、特色化的四条街区分别打造为名品、时尚、记忆和艺术大道。根据四条大道不同特点,委托专业景观设计公司,从绿化、铺装、立面、灯饰等多个维度,对重要节点进行了改造升级,升级改造树池花台680平方米,摆放鲜花绿植12万株(盆),新增景观花钵300个、休闲座椅55个,确保主街有变化、有特色、有亮点。另外,步行街周边1600米的辅街慢行系统道路铺装正加紧推进,年内即将部分完工,纯步行街区由1000米延伸至1500米。

优化商业业态方面,今年以来,步行街区域先后有6个商场开展改造提升,其中八一广场、1089艺术美丽中心等商场率先完成改造,先后引进阿迪达斯品牌中心等首店、旗舰店20多个,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30%。重百大楼、新世纪百货等正在开展内外改造提升。

在活化文化神态中,渝中区着力激活文化资源的产业基因,通过“选点”“连线”“扩面”,串联历史遗迹、山水景观、网红景点,构建多层次、立体化消费体验空间。完成韩国光复军司令部旧址、中英联络处旧址等文物保护修缮,植入文化展示、休闲咖啡等体验业态。正加快鲁祖庙、戴家巷等一批重点风貌区、老街区建设,年内即将取得阶段性成效。

此外,渝中区按照国际化、智能化、绿色化、人文化目标,进一步优化街区发展生态。比如在国际化方面,积极推进离境退税试点,离境退税商家由4家扩展至15家,解放碑“十字金街”初步建成离境退税示范街区;在智能化方面,加快5G基站规划布局,率先实现5G信号和5G WiFi全覆盖,开发建设步行街3D可视化大数据平台,加快5G技术的政用、商用和民用,率先将解放碑步行街建成5G示范街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