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德勤:今年,预计香港交易所将蝉联全球新股融资冠军宝座
12-13 18:48: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020年内地与香港新股市场将会受惠于新经济生态圈的进一步发展。12月13日,德勤中国的全国上市业务组最新分析显示, 2019年年底时,预计香港交易所将会蝉联全球新股融资冠军宝座,而上海证券交易所(上交所)则会排名第四。 

2019年内地新股市场增长迅速

德勤预计,截至2019年12月31日,香港市场将会录得最少161只新股上市,融资大约3,118亿港元。虽然新股数量较2018年的208只下降23%,融资总额预料会自去年的2,866亿港元上升9%。

德勤中国全国上巿业务组华西区领导合伙人彭金勇表示,香港继续展示国际金融中心的领导地位,受到中美贸易战的发展与不明朗、脱欧和新上市制度影响,虽然今年GEM新股数量大幅减少,但是市场仍然见证融资规模更庞大的新股上市。这些于香港上市的重大新股不但跻身全球五大新股之列,并很大机会吸引更多于美国上市的中资新经济公司以及海外公司在2020年来港上市。

随着科创板推出,2019年内地新股市场增长迅速,预料到今年年底时,将会有大约196只新股融资2,465亿元人民币(2,775亿港元),这代表新股数量较去年上升87%,融资额增加78%。

去年内地三个主要市场,即上海主板、深圳的中小企业板与创业板总共有105只新股上市,融资总额达到1,387亿元人民币。今年上海主板与科创板两个市场预计录得120只新股,融资1,827亿元人民币,并将远远超过深圳中小企业板与创业板的76只新股与638亿元人民币的融资额。

全国上巿业务组中国A股资本巿场华西区领导合伙人刘洋表示,早于科创板设立之前,其概念已经在内地市场广受欢迎,并为内地新股市场在2019年的表现带来强大的支持。而多家银行的大型新股发行亦有助强化上海的金融中心地位。

香港将迎来更多潜在投资者

那么明年市场环境又如何?

今年多项发展都意味着2020年香港新股市场前景乐观。德勤预测香港于2020年将会有大约160只新股上市融资2,200-2,500亿港元。

彭金勇称,最近几年香港上市制度都正在演变与优化,但这只是吸引新经济企业上市的第一步。香港政府积极设立有限合伙基金制度推动发展香港成为私募基金枢纽会提升新经济企业生态圈的投资,能有助更多潜在投资者将资金停泊于香港,促进生态圈的发展,继而提升更多相关企业来港进行融资活动。

在中国内地,科创板的进一步发展或会促进其新股数量和融资金额的表现与其他三个市场(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相若。不过,鉴于上海主板的长久优势地位,以及投资者给予科创板企业的市盈率较其他板块更高,预计2020年其他三个市场的整体融资金额将超越科创板。

刘洋称,市场和监管机构对注册制试行成功的信心是创业板改革的良好开端,这项改革很可能在2020年进行。伴随着相关监管改革提议,许多潜在和现有的上市候选人都渴望在科创板或创业板上市。

德勤预计,与去年相比,中国内地在2020年的IPO数量和融资金额将增加。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预计将有约140至170家新股上市,总共融资约1,800至2,200亿元人民币。至于科创板,德勤预计约有120至150宗IPO将筹集总共1,300至1,600亿元人民币。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侯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