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打响保卫战!重庆“全军出击”争抢蓝天
12-13 18:00: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根据监测和会商分析,你区12日PM2.5浓度较高,请加强24小时巡查管控,改善空气质量。”12月13日上午9点,重庆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正在与南岸区会商新一天的蓝天保卫战。

受不利气象条件和本地污染累积双重影响,近日,重庆市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预计污染还将持续5-6天。重庆市“全军出击”积极应对,通过会商预警、应急减排、督导帮扶等措施,全力争抢每一个蓝天。

1.jpg

会商研判 24小时调度

13日上午9点,重庆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会议室,重庆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正在与重庆市气象局会商空气质量。

“今天(13日)空气扩散条件仍然不利,根据实况,南岸区、大渡口区、九龙坡区站点PM2.5浓度处于高值。根据超级站图示分析,有机物、硫酸盐、铵盐等污染浓度上升,受外来传输和本地污染物累计,预计今天(13日)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该中心大气室预报员介绍,13日晚间,受西北风转向影响,13-15日会有小幅空气质量改善的趋势。

“根据今天(13日)和气象局会商结果,南岸区处于下风向,污染态势严重,请南岸区进一步加强24小时巡查管控,对重点区域、重点点源采取超常规措施,进一步降低PM2.5浓度,改善空气质量。”会商现场,重庆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现场连线南岸区生态环境局,要求南岸区加强措施,改善辖区空气质量。

据了解,本轮空气污染以来,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启动今年第12次空气污染应对预警,重庆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坚持每日调度,与高值区政府会商空气质量,实行24小时值班盯守,每小时对高值预警。

“全军出击” 不间断巡查

会商结束后,重庆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监督组、大气环境移动监测车(走航车)、重庆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悉数出动,前往茶园开展日常巡查、督导。

在重庆昊晟玻璃股份有限公司,执法人员查看了该公司窑炉脱硝除尘系统运行情况、企业日常监测数据等。“根据第三方监测报告,该公司废气实现了达标排放。但其脱硝工艺采用人工控制,喷氨量不能精细化管控,可能会导致脱硝不彻底情况。”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执法一处曾庆介绍,建议公司升级环保设施,精细化管理,保障废气达标排放。

重庆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在巡查荣盛华府二期施工工地时发现,该工地存在裸土覆盖不全、道路泥泞、施工作业未安装雾炮机控尘,以及防尘网漏洞大、过水池浑浊等问题。

“目前,我们有5个督导组和2个帮扶组全天24小时巡查,与各区蓝天办联动,针对高值点位进行巡查。”监督组工作人员王大鹏介绍,对于现场巡查发现的问题,交反馈给南岸区,责令工地及时整改。

从上午9:30-12:00,根据走航车实时监测数据,南岸区茶园片区颗粒物污染比较严重。

据介绍,进入秋冬季以来,重庆市大气指挥部组织5个督导组、2个帮扶组发现近1500个问题,主要为“散乱污”企业废气直排、工地控尘和道路保洁不到位、露天焚烧和餐饮油烟污染。

精准施策 争抢蓝天

受不利气象条件和本地污染累积双重影响。入冬以来,全国范围气象条件持续转差,京津冀及周边、汾渭平原、成渝地区连片污染并持续扩散。重庆周边城市也出现了中、重度污染天气。

据分析显示,本轮污染过程中主城区PM2.5组分以有机颗粒、硝酸盐、硫酸盐、铵盐、钾离子为主,主城及周边火电、水泥、钢铁、化工等行业排放影响大,建筑施工扬尘、机动车尾气、餐饮油烟以及露天焚烧、露天烧烤等占比也较高。

重庆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和重庆市气象台会商预计本轮污染可能持续到12月17日左右,本月下旬还有一轮污染过程。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期间,部分区空气质量明显变差。截至12月11日,主城区都市圈的涪陵、江北、沙坪坝、九龙坡、巴南、长寿、永川、大足、铜梁优良天数同比减少,荣昌、合川、铜梁优良天数相对较少。PM2.5浓度不降反升的有大渡口新山村、江北唐家沱、九龙坡歇台子、巴南龙洲湾。

据了解,为应对空气污染,主城各区及江津、合川、璧山、铜梁等区县,采取狠抓常态监管和应急减排措施,督促重点区域工地暂停产尘作业,每4小时对重点道路洒水降尘,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等措施减轻污染。“下一步,我们将全力以赴,全面应对,精准施策,争抢每一个蓝天。”重庆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