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被芬兰新总理刷屏,除了“85后女性”,还应该关注什么
12-13 17:02:49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

新华国际头条消息,芬兰新总理是本周热门话题之一,有网友忍不住感慨,又被同龄人甩了几条街。

12月12日,芬兰总理桑娜·马林抵达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出席欧盟冬季峰会。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 摄

刚过34岁生日的桑娜·马林近日正式接受芬兰总统尼尼斯托任命,成为芬兰最年轻总理、第三名女总理,同时是全世界最年轻的政府领导人之一。

她不希望人们过于关注这些标签。当选后被媒体问及年龄问题,马林不得不重复已经说过多次的回答,“我从来没有考虑过我的年龄、性别,我考虑的是我投身政治的那些原因和让我们赢得选民信任的那些事情。

1

1985年,马林出生于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少时曾辗转生活在埃斯波、皮尔卡拉等多个城市。

马林成长于一个并不富裕的工人家庭。据她回忆住在皮尔卡拉的日子,当“周围邻居大都拥有独立住宅,院子里停着两辆轿车时,自己一家住在市政府提供的出租保障房里”。15岁起,她就开始靠在面包店打工和派发报刊来赚取生活费。

这是12月8日在芬兰赫尔辛基拍摄的桑娜·马林。新华社/法新

年少时的马林从未想过有朝一日会从政。“上高中时,我觉得政治家们与我完全不同,像来自两个世界。”

不过家庭背景和成长环境令她对于人权、平等有了自己的理解,并渴望成为一个更有影响力的人。她经常提起母亲的教导与支持。“她让我相信我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

12月8日,在芬兰赫尔辛基,桑娜·马林(左)在赢得总理提名后接受她的竞争对手安蒂·林特曼的祝贺。新华社/法新

8日晚,社会民主党就新任总理人选表决。结果出炉前,马林在致党内成员信中特别提到,自己是一个福利国家的孩子,感谢社会支持让自己“度过了平安的童年,接受了教育并能够去追逐梦想”。

“我深知,对于一个经济困难的工人家庭孩子而言,福利国家有多么重要。”她说。

2

或许因为少时心里便埋下“影响他人、改变世界”的种子,马林选择在大学期间踏上政途,并选择加入社会民主党。

社会民主党主张充分就业和公平分配,保障社会福利,重视低收入阶层及少数群体的权益。这与马林从政初衷相契合。

这是9月20日桑娜·马林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欧盟总部出席新闻发布会的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张铖摄

2010年至2012年,她担任社会民主党青年团第一副主席。2012年,她参加芬兰中南部城市坦佩雷的地方选举,成为市议会主席,开始正式进入大众视野,那一年她只有27岁。

2015年,她作为皮尔卡拉选区代表参加芬兰全国议会选举并当选为议员。2017年当选社会民主党第一副主席。2019年6月起,在刚刚解散的政府内担任交通与通讯部长。

因处理国有企业芬兰邮政公司的劳资纠纷不当,上任仅6个月的上一任芬兰总理、社会民主党主席林内及其领导的政府失去联合政府另一党派中间党的信任,并于12月3日集体辞职。

社会民主党8日晚提名马林出任政府总理,得到与社民党联合组阁的其他4个政党认可。在投票表决中,马林以3票微弱优势胜出。

12月12日,芬兰总理桑娜·马林出席欧盟冬季峰会。新华社/路透

马林在政坛惊人的崛起速度引发关注。芬兰学者曾评价她是“一位才华横溢的政治家,以领导才能著称”,称赞她在“帮助年轻人、应对气候变化、维护社会保障制度”等方面的出色表现。

但也有媒体报道称,“虽然这是马林长期努力的结果,但她的努力并不总能得到承认。很长时间里,在政界看来,她这样出身寒门的人显得格格不入。”

无论如何,自称“从小倔强坦率”的马林政治表现相当活跃。自2015年当选芬兰议员以来,她已进行过近260次议会发言,涉及环境保护、福利制度、社会公平、少数群体权益等多项议题。

有芬兰学者认为,马林的任命象征着芬兰在性别平等方面迈出的又一步。年轻的马林代表了新一代的政治家,社会民主党将涤清近来舆论阴云的希望寄予在这个新面孔身上。

私底下,马林和同龄女性一样,也喜欢在社交网站上分享生活,晒自拍,晒宝宝。

截图自马林的社交媒体账号

3

值得一提的是,与社会民主党联合执政的其余4个政党“一把手”均为女性。中间党党首、现年32岁的卡特丽·库尔穆尼据信将出任财政部长。另外3个政党党首均为女性,年龄分别为32岁、34岁和55岁。以马林为首的新政府里,19名部长有12名为女性。

这不是芬兰女性的首次“逆袭”。事实上,芬兰女性参与社会政治生活的广度和深度足以傲视全球。

马林(右二)及其联合政府成员。新华/法新

1906年,芬兰妇女获得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使芬兰成为欧洲第一个妇女获得选举权的国家。1907年,19名妇女通过议会选举首次进入议会,芬兰成为最早拥有女议员的国家。自1926年芬兰政府任命首位女部长以来,在历届政府中担任过部长的女性已有数十人次。

2003年4月,芬兰成为欧洲首个总统和总理同为女性的国家。在芬兰,没有任何政治背景的女性凭借个人才能和魅力同样能够登上政坛顶峰,塔里娅·哈洛宁即个中翘楚。

资料图片:芬兰前总统哈洛宁新华社/俄新

2000年,时任外交部长的哈洛宁在总统选举中脱颖而出,成为芬兰自1917年独立以来的首位女总统,2006年连任。出身平民家庭的哈洛宁,诚实幽默,富有个性,深受芬兰人的喜爱。

正如《卫报》的评论说,“很高兴看到新一代女性在政府中解决我们都面临的一些挑战。”

原标题:被芬兰新总理刷屏,除了“85后女性”,还应该关注什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