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助力重点产业发展,两千余项高价值专利将走向市场
12-13 18:26: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2月13日,国防解密专利暨中国科学院高质量专利在渝转化与运营对接会举行。据悉,本次活动致力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推进重庆市内高价值专利培育和市外高价值专利引进转化,聚焦全市重点产业发展主攻方向。

积极推动高价值专利走向市场

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对接会在专利成果筛选征集、成果推送、需求对接等方面呈现了“三个精准”的特点。

首先是源头的精准供给。本次对接会共采集专利2307件,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第一是国防解密专利,共涉及专利1596件,本次对接会公开其中的20件国防解密专利。第二是中科院系统的授权发明专利,共涉及专利711件,主要分布在八个产业和技术领域,如智能产业、材料产业、新能源产业、环保产业、智慧绿色农业产业、装备产业、生物工程及制药产业、催化剂领域。

QQ图片20191213182224.jpg

其次是成果的精准推送。建立专利成果分类数据库和需求匹配数据库,即通过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将征集的专利成果和重点产业需求进行文本标准化,通过六维度专利质量评估模型,对中科院专利成果进行价值分级。在此基础上,建立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模型,让专利成果与企业的实际需求进行碰撞匹配,将机器匹配的结果交由对应技术领域的专家进行判断,通过反馈优化算法,实现技术与需求匹配的精准化和智能化,同时,将技术匹配度较高的专利成果主动推送相关企业。

最后是需求的精准对接。以产业园区、高新技术企业、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科技型企业为重点,通过印发需求征集通知,重点企业走访,重点专利成果解读、项目路演等多种形式,针对需求单位技术难点、市场需求旺点、行业发展弱点,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评估,综合分析比对,形成专利成果方案推荐给需求单位,最终形成137项初步意向和35项明确意向。

记者了解到,重庆市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三方共同签订中国科学院专利成果在渝转化运营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探索建立高价值专利在渝运营转化常态化对接机制。江北区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江北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

重庆将持续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

近年来,重庆市知识产权局牢固树立并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中央、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立足推进高质量发展,积极打造知识产权分析平台、知识产权运营平台、知识产权金融平台、知识产权服务集聚区等四大平台。

QQ图片20191213182228.jpg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一方面,加强市内高价值专利的创造和培育,另一方面,加强市外高价值专利的引进转化。例如,设立高价值专利培育专项,遴选高校科研院所和龙头企业组建28个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围绕提升研发绩效,推进“知研合一”,建立了覆盖重点产业的专利导航服务体系,聚焦重点产业和企业开展技术创新专利导航,布局建设一批产业专利导航中心等。

截至10月,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10件,达到10.41件,万户市场主体商标拥有量达到1740件,有效注册商标总量达到46.91万件,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累计达到264件,PCT国际专利申请累计达到220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6.75亿元,知识产权出资12.3亿元,专利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第九位。

下一步,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将会同相关单位做好转化项目的落地和产业化服务工作,支持转化专利成果技术的二次技术开发和产品升级,建立以专利导航引领创新的工作机制,优化知识产权运营的公共服务和政策供给,加强需求端分析和供给侧升级,常态化搭建高价值专利供需对接和引进转化的平台,培育多元化专业化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机构,推进专利成果运营转化落地见实效,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知识产权动力。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