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018年重庆人均期望寿命77.64岁,其中男性为75.02 岁,女性为80.70 岁,重庆已处于典型老年型人口城市
12-11 14:01: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重庆人的健康状况如何?人口结构怎样?近日,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发布《重庆市 2018 年度居民健康状况报告》,去年重庆人均期望寿命为77.64岁,但自报健康期望寿命为 68.49 岁,意味着有9年多的时间重庆居民处于不健康状态。报告显示,重庆已处于典型老年型人口城市,且2026年前后老年化指数将大幅上升,养老及老年健康已经成为当今社会保障重要一环。

65岁以上老年人占总人口14.59%

2018 年重庆市常住总人口数为 3101.79 万人,其中男性 1563.43 万人,女性1538.36 万人。0-14 岁为 529.48 万人,15-64 岁为2134.96 万人,65 岁及以上为 437.35万人。总人口性别比 101.63。2018 年出生人口性别比107.15,处于正常值范围。

重庆市常住人口中,0-14 周岁的少儿人口占总人口的 15.29%;15-64 周岁的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的 70.12%;65 岁以上老年人占总人口的 14.59%。人口抚养比为42.62%,较去年基本持平。

数据显示,我市已处于一个典型的老年型人口结构,预计到 2026 年前后,重庆市人口老化指数将大幅度攀升。从抚养比来看,需要抚养的人口比例将逐年上升。

去年人均期望寿命77.64岁 和健康期望寿命差值9岁多

人均期望寿命可以反映出一个社会生活质量的高低。寿命的长短受两方面的制约。一方面,社会经济条件、卫生医疗水平限制着人们的寿命。所以不同的社会,不同的时期,人类寿命的长短有着很大的差别;另一方面,由于体质、遗传因素、生活条件等个人差异,也使每个人的寿命长短相差悬殊。因此,虽然难以预测具体某个人的寿命有多长,但可以通过科学的方法计算并告知在一定的死亡水平下,预期每个人出生时平均可存活的年数。这就是人口平均预期寿命。所以,人口平均期望寿命和人的实际寿命不同,它是根据婴儿和各年龄段人口死亡的情况计算后得出的,是指在现阶段每个人如果没有意外,应该活到这个年龄。

2018 年重庆市人均期望寿命为 77.64 岁,较 2010 年(75.7 岁)增长 1.94 岁,其中男性为 75.02 岁,女性为 80.70 岁。2018 年重庆市居民的自报健康期望寿命为 68.49 岁,其中男性自报健康期望寿命(67.18 岁)低于女性(70.03 岁);城市自报健康期望寿命(69.77 岁)略高于农村(68.06 岁)。这就意味着,重庆人有9年多的时间是带病生存。

去年底我市已有养老机构 1403 所

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重庆一直在行动。我市已全面完成 2018 年“老有所养”目标任务。一是市级财政投入 8000 万元,建设完成 200 个社区养老服务站和 20 个市级示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全面推进九龙坡区、渝中区、沙坪坝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创新养老服务中心(站)建设运营方式,加强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引导支持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同时全年新增社会办养老机构 48 家,新增养老床位 7000 余张,打造 2 家连锁化养老机构,形成歌乐山养老产业集聚发展区,社会办养老机构床位数约占总床位 32%,政府

运营的养老床位降低到 52.3%。三是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2018 年,市级财政共投入1.9 亿元,推动 40 个乡镇敬老院提档升级为区域性集中供养机构。为农村社会老年人提供托养服务,重庆市已有 26 个区县(自治县)的 183 所乡镇敬老院为 1399名农村社会老年人提供了托养服务。

截至 2018 年底,重庆市养老机构 1403 所,其中公办福利院 67 所、敬老院 903所、社会办养老机构 433 所,养老床位 21.8 万张。、

社区医疗为65岁以上老人开展健康服务

人老了,病自然多,我市在医养结合方面也作出了成效。通过制定扶持政策、加大财政投入、税费减免、优化审批流程等措施,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建设,扶持养老机构设立医疗服务机构,鼓励医疗机构举办养老机构,建立医疗与养老互联互通机制,推动医养联合体共同发展,促进医养结合型机构有序健康发展。

另外,建立健全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之间的业务协作机制。完善医养结合机构标准体系,开通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的绿色通道,协同做好老年人慢性病管理和康复护理。三是鼓励医疗机构拓展养老服务。支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和其他一级医院加强护理、康复能力建设,鼓励其根据服务需求增设老年养护、临终关怀病床,加强老年病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临终关怀病床建设。

同时积极发展护理康复服务。增加护理型床位比例,完善养老机构康复护理功能,重点建设康复护理型机构和床位,健全失能失智老年人供养、托养、专业康复服务体系,优化既有养老机构的床位结构,提升养老机构康复护理型床位的设置比例及康复护理服务水平。五是创新社区居家医养结合。有效整合社区(乡镇)养老院与社区(乡镇)卫生服务机构资源,积极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辖区内65 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开展健康管理服务,实行家庭医生团队与居民家庭签约服务,全面建立老年人电子健康档案。

目前,重庆市以不同形式开展医疗服务的有 1124 家,其中:内设医院和医务室的有208 家(自办医院 37 家,医务室 171 家),与医疗机构开展合作的有 916 家,养老机构共有医疗床位 0.8 万张,护理型床位 4.8 万张,护理型床位占总床位数约 22%。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