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文明风尚·爱岗敬业丨东北小伙儿在重庆 9年除夕未与父母团圆
12-11 13:45: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在大家身边,有些朋友的工作,注定在逢年过节时与家人聚少离多,尤其是家在他乡的人,父母张罗的年夜饭更成为他们难以品尝的盛宴。

在重庆工作的辽宁人徐迪便是这么如此。从事轨道交通工作9年,他还从未在除夕夜与父母团聚过,回家的次数也是屈指可数——身为车站值班站长,徐迪始终以身作则,在数万人次的客流当中,诠释着何为爱岗敬业。

专业对口遇上校招,东北小伙选择留在重庆

GetAttachment (1).jpg

△徐迪(右)正在检查监控画面

今年31岁的徐迪来自辽宁铁岭,是轨道冉家坝站的值班站长。作为5号线、6号线和环线三线换乘的地铁车站,冉家坝每天有900多趟列车停靠、4万多人次客流进出。12月2日,当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来到这里时,徐迪正在车站控制室内查看站内监控画面。2010年至今,他已从事轨道交通管理工作9年,是个不折不扣的老员工了。

“虽然生在北方,但最近十来年我都是在南方学习生活。”徐迪告诉记者,2010年从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他参加了重庆轨道集团的校招。

当时,正逢国内轨道交通快速发展时期,徐迪在大学期间也学的是城市轨道交通管理专业。“本打算毕业回老家的,但想着专业对口,就决定试一试,结果就被录取了。”

“重庆和武汉都是很喜欢吃辣,夏天特别热,冬天没暖气比较冷。”徐迪笑着说,此前在武汉的三年,也帮助他很快适应了在重庆的生活。并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还学会了被他称之为“东北重庆话”的重庆方言。

放弃回家过年,工作中体验春运

GetAttachment (2).jpg

△徐迪给乘客讲解轨道知识

2010年10月入职后,徐迪先是在杨家坪站工作,并于次年通过集团组织的车站值班员晋升考试,调入动物园站。由于考试时间就在2011年春节之后,徐迪为了能够顺利通过考试,头一次放弃了回家过年。

“那时每天的工作很固定,上班、回出租屋,看书学习。”徐迪说,那年春节可以轮休,但考虑到飞机票太贵、火车往返一趟就要四天,便决定还是安心在重庆备考了。

这是徐迪第一次异地过年,他调侃终于以春运工作者的身份开始体验春运了。2011年2月2日除夕夜,下了早班的徐迪回到出租屋,和两位住在一起的同事简单过了个年。“视频通话时,父母让我照顾好自己,然后等正月十五,就过来看我。”

2011年,1号线开通试运营前夕,徐迪参与到1号线前期准备工作之中,来到歇台子站进行新线筹备,在站内守夜值班。2012年初,徐迪来到沙坪坝站工作,已是独自一人租房住的他,感慨当年春节是最寂寞的,“当时屋里就我一个人,只能打开电视看春晚,和父母视频聊天。”

每日巡查应对突发,两万步是常态

GetAttachment.jpg

△徐迪给孩子们讲解轨道知识

凭借出色的工作,徐迪入职两年即转岗成为值班站长,于2012年9月来到冉家坝站,参与6号线1期筹备工作,并先后在花卉园站、大龙山站、光电园站开展工作。

“那时冉家坝站还没有开通5号线和环线。”徐迪如今感慨,虽然当时他知道这里会实现三线换乘,却没想到这一天的到来会如此之快。“重庆轨道交通发展真的是日新月异。”

从事值班站长工作,就要对车站知根知底。每天,他都会开展至少三个小时的巡查工作,尤其是不留死角的对冉家坝站9条消防通道进行检查,每天20000多步的微信步数已成常态。

应对站内突发事件,同样也是值班站长必须面对的工作。在光电园工作的一个早高峰,有一名中年女性乘客在靠站列车上晕倒,而车门已经关闭。徐迪发现有人敲窗呼救后,急忙通知站台员工按下紧急停车按钮,并联系行车调度员告知司机暂停发车、打开车门。

女乘客被抬下车后,虽有意识但身体虚弱无法说话,徐迪急忙通知120,并护送乘客上救护车。“这些事情其实每天都可能在不同的车站发生,保障乘客出行安全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父母逐渐理解,他却充满愧疚

如今,已在重庆成家立业的徐迪,过年有了妻子和孩子的陪伴,但因为工作繁忙,依旧无法回老家过年。而对于徐迪的父母来说,儿子缺席年夜饭,也渐渐成为了习惯。

“这两年,我都调侃我妈,说她‘觉悟’高了。”徐迪笑着说,做警察的父亲很能理解自己,但母亲最初经常会唠叨过年不回家的事情。随着母亲开始关注春运一线新闻报道,也渐渐理解了儿子。“

9年时间,忙碌的徐迪只回过四五次家,多数时间都是父母来重庆。徐迪如今总觉得对父母心怀愧疚,“他们岁数大了,每一次见面,就感觉他们老了很多。”

父母的理解,妻儿的陪伴,让徐迪在站长工作上更加充满干劲,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坚守二字,践行着对市民的承诺。今年10月30日,两江新区大竹林街道举办的第三届“感动竹林十大人物”活动中,徐迪获奖的画面也通过网络,传到了2500公里之外的铁岭。

那一时刻,儿子无法回家过年的疑问,父母找到了最好的解答。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