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电梯倒下、高层起火…… 两颗螺栓引发的“事故”
12-11 11:50: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糟了,电梯倒了,好吓人呀!”“你先保持冷静,立即按照预案科学施救,不要冒险行动!”……12月10日上午,重庆市2019年工程事故灾害综合应急演练观摩会在中建三局两江新区约克北郡三期项目“惊险上演”。演练中, 两颗不起眼的小小螺栓,却成了引发这起“事故”的导火索,造成三名工人受伤,在建工地倒塌砸垮外架,从而引发了高层火灾。

如何科学处置“两颗螺栓”引发的工程事故?来看看这个惊心动魄的现场。

没有“上岗”的两颗螺栓

演练全部真实模拟,连电梯等道具都是完全“实打实”。谁也没想到,”事故“就是因为两颗没有“上岗”的螺栓。

在中建三局约克北郡三期工地上,两位安装工人在安装电梯轨道上聊起天来。

“差不多了,咱们俩去吃饭吧,吃完了再过来。”

“这还有两根螺栓没上,我把它上了再走,你那儿还有多余的螺栓不?”

“没有了,都在车里呢,也不方便拿,赶紧先下去吃饭,吃完再去拿。”

“不行啊,这不装不安全。”

“啥不安全,不刮风不下雨,两颗螺栓可以了。再说吃完就过来,能有啥事。”

说完,两个安装工人走了,随后走来的3位加班工人为了赶工期,进入了这架缺少两颗螺栓的电梯,电梯启动上升,刚升至不到10米的高度,突然,电梯朝着一旁倾斜,连同一旁的脚手架一起,重重地摔倒在地,发出巨大的声响。

“糟了!出事了。”工地响起救命声。

事故引发次生灾害

垮塌现场(3830092)-20191211114809.jpg

电梯里有3位工人,重重地砸到地面。经过现场的检查,1人被外架压住,2人在电梯内昏迷,救援迫在眉睫。工作人员一边向项目部的负责人告知情况,一边向120和119拨打电话,希望救援可以迅速开展。

7bb845f9522d983d795f4c7b66696400.jpg

接到救援电话的项目部负责人迅速抵达现场,安排警戒疏散、技术保障、应急抢险、应急抢险、医疗救护、通讯联络及后勤保障等相关人士迅速抵达现场。

正当大家展开救援时,又一个意外发生了:高层发生了火灾!

了解情况(3830072)-20191211114727.jpg

原来,由于电梯倒塌砸坏电缆,导致楼层正在充电的无线照明过热,引发楼层堆放的装修材料着火,9楼还有人员被困,情况万分紧急!

“快,你去看看情况。”中建三局约克北郡三期项目经理袁渊立即安排一名应急抢险队员到着火区域了解情况。经查看,通道口已被大火和浓烟封住,人员无法进入。

(蒋艳文)电梯倒下、高层起火……    (3830080)-20191211114744.jpg

接到报警电话的两江新区消防支队鸳鸯中队迅速开着消防云梯车到达现场,迅速布置力量进行救人和灭火。这种重型消防云梯车,设有液压升高平台和伸缩式云梯,携带升降斗转平台,可上升至50米以上的高空作业,让被困人员平安获救,并扑灭了大火。

紧急施救(3830074)-20191211114730.jpg

应对建筑施工安全突发事件

了解情况(3830072)-20191211114727.jpg

整个演练持续了半个多小时,全过程各部门密切配合,人员到位快速、安排有序,操作程序得当。

现场,真实再现的安全事故,来自主城一个工地的安全负责人观摩之后感叹,“安全无小事。看似只有几个字,份量却是千均重。”

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演练,是为了进一步落实应对建筑施工安全突发事件的防范措施,增强施工现场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熟练掌握安全应急救援基本常识,提升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能力。

通讯员 黄键 许甜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