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亚欧合作对话 | 支招陆海新通道、数字货币……周小川在重庆说了这些
12-02 20:18: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2月2日,博鳌亚洲论坛、重庆市政府、欧洲咨询联盟共同主办的“亚欧合作对话”会议在重庆开幕。博鳌亚洲论坛的副理事长、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出席会议,并就热点问题发表见解。

QQ图片20191202201732.jpg

谈亚欧合作

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今年以来,贸易紧张度增加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占世界人口60%、全球经济总量一半的亚欧两大洲,可发挥怎样的作用?

“促进贸易投资、城镇金融与经济,亚欧两大洲正在采取积极的行动。”周小川说。

周小川表示,捍卫多边贸易体系,亚欧可以在WTO谈判改革中发挥“歼灭性”作用,恢复世界贸易组织的权威性与有效性。其次,亚欧国家的双边贸易协定与投资协定也是保护贸易投资、自由流动的坚实举措。

另外,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降低交通与通信成本,实现“一带一路”倡议与连接欧亚行动战略协同发力。基于此,亚欧各国需要积极探索共同投资,充分发挥起各方优势。

谈陆海新通道

发挥比较优势降本增效

“在推动亚欧互联互通与经贸合作中,重庆发挥了示范作用,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周小川说。

他关注到,近年重庆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形成“水、陆、空、铁、信”五位一体的国际性枢纽通道。尤其是联动西部省市的“陆海新通道”,正加速发展,成为西部开放的新动脉。

“重庆应该给很多内陆城市或者内陆性的国家提供示范,过去大家都相信沿海地区、交通方便的地区,能够更加开放,外商贸易投资都能占很高的比例,重庆已经走了一步,非常喜人。”周小川表示,希望未来能够走得更快、更好。

“陆海新通道”如何发挥更大效能?他提出,未来在全球化、国际贸易投资一体化的过程中,重庆还需要想办法把成本进一步降下来,把效益进一步提高。

“在分工格局中,重庆应更多发挥出真实的成本、科技等优势,充分发挥比较优势,使参与各方在市场原则下更好地分工,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中。”周小川建议。

谈数字货币

全球央行需要协调机制

在金融全球化浪潮下,目前,全球经济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全球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等正在趋同,而数字货币带来的全球金融基础设施的构建也越来越迫切。

在下午举行的“金融全球化的前景与挑战”主题会议上,周小川提出,面对数字货币等挑战,当今世界对全球主要央行之间的协调机制的需求逐渐显现。但是目前还没有这样的机制,今后还会有很长一段的距离。

“数字货币可能一开始试图于解决全球金融基础设施,特别是跨境支付方面的一些弱项,希望通过新的科技手段来提高效率,减少障碍。”周小川表示,但这同时也就提出了一些问题,这样的基础设施,究竟应该怎么管理?支付系统能不能确保安全有效?如何应对颠覆性技术带来的威胁,包括网络攻击、走私、洗钱、诈骗,等等。

因此,周小川认为,在全球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利用新科技、今后怎么管理的问题,也呼吁全球央行、货币当局之间应增强合作,设法找到一个大致的协作机制,特别是主要央行,特别是涉及到储备货币组成部分的这些央行,以便使全球金融系统更稳定,使得大家也更加具有信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孙琼英 侯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