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打好航空产业组合拳,重庆临空经济冉冉起飞
12-02 19:09: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航空产业大有作为!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去年我市临空经济示范区总产值已达542亿元,同比增长6.0%,重庆临空经济正借力我市航空产业的发展,冉冉起飞!

江北机场“一核五区”功能划分

2016年10月,重庆成为首批获国家批复同意的两个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之一。示范区规划总面积147.48平方公里,其中,江北机场总体规划区36.68平方公里,按照“一核五区”的功能分区对示范区统一规划和建设。“一核”即临空经济示范核心区,“五区”即临空制造区、临空商务区、临空物流区、临空会展区、临空保税区5个功能片区。

其中示范核心区依托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和中新合作航空产业项目,重点从航空公司基地建设、航空保障服务、飞机维修、商务航空飞机保障、公务机托管服务中心、机场小型会展、总部经济等方面进行产业布局

示范区去年生产总值542亿元

获批三年多来,临空强关联产业加快集聚,机场枢纽集散功能显著增强,基础设施配套不断完善,对外开放环境明显优化,生态环境质量有效改善,助推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2018年,示范区全域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42亿元,同比增长6.0%。其中,航空产业增加值252亿元,占GDP比重达46.5%。与此同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85亿元,增长11.4%;固定资产投资429亿元,增长8.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亿元,增长9.8%。

航空维修、配套、物流等强关联产业加快聚集

我市临空经济示范区围绕“航空产业”做足文章,在维修、配套、物流及基地建设方面打出了组合拳。

航空维修产业方面,已与新加坡新科宇航签订合作备忘录,共同组建飞机维修合资公司,为航空公司提供完善的专业第三方飞机维修服务。与华夏航空顺利签约,投资2亿元打造华夏航空飞机维修基地,提供机身大修、飞机改装、飞机检测、飞机拆解、飞机翻新、内部专修等服务,弥补重庆在民航大修板块的行业空白。航空配套服务方面,与新加坡樟宜机场管理投资公司(CAI)共同出资组建的中新(重庆)机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增加零售(含免税)、餐饮、广告、休闲服务、嘉宾服务、停车场等非航空性业务,提高非航品质。航空物流业方面,投资约13亿元的重庆快件集散中心已引入卡行天下、顺丰速运等物流企业落户,目前示范区内规模以上大型物流企业34家。基地航空公司方面,去年8月,厦门航空公司来渝正式签订“厦航西部基地落户协议”,打造西部地区首家分公司,带动10亿元投资建设综合生产服务基地,用于面向本地招收培训飞行员、乘务员、机务工程师等专业技术人才。目前,示范区基地航空公司已达7家(还有国航、重庆航空、西部航空、山东航空、华夏航和四川航空)。

机场枢纽集散功能显著增强

目前,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已成为我国中西部地区第一个拥有三座航站楼、实现三条跑道同时运行的机场。今年将力争开工T3B航站楼和第四跑道,并配套建设125个机位站坪、35万平方米的T3B卫星厅。今年上半年,机场旅客吞吐量为2197万人次,货物吞吐量18.2万吨。截至目前,江北机场共开通国际航线88条,总航线335条,通航城市209个,基本完成欧美澳等洲战略性大线布局。

“4条高速+5条地铁”让示范区四通八达

据了解,3年多来示范区的配套设施也在不断完善。示范区内共有沿线高速公路为4条,里程达144.5公里。地铁交通便捷,贯穿示范区范围有3号线、5号线、6号线、9号线和10号线等5条地铁线,其中, 3号线、10号线可分别直达机场T2和T3航站楼。同时,区内椿萱大道等跨区道路加快建设,金山大道北延伸段、龙港大道等骨干道路建成通车,秋成大道三期、航空小镇一期路网完工,打通城市断头路9条,新增城市道路20公里。

另外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方面,黄炎培中学等3所新建和改扩建学校建成投用,数据谷中学、玉峰山小学等9所学校加快建设,新增公办幼儿园53所,联合西南政法大学共建附属中小学校。新人民医院进入内装修和设备采购安装阶段,新中医院主体施工加快,区精神卫生中心建成投用。

“自贸区+临空经济示范区”政策叠加优势明显

据了解,示范区全面落实《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将2018年的48条外资投资限制缩减到40条,进一步放宽外商投资准入领域、降低外商投资准入门槛。去年年底,发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16项措施,涵盖压缩货物通关时间、优化货物通关流程、推进税证改革、提升运行质效、完善口岸配套服务设施5大领域。大力推广“一体化”通关,持续压缩口岸整体通关时间,已实现7x24小时通关常态化。

建议:国家尽快出台普惠政策

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国家进一步加大对临空经济示范区的支持力度。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尽快出台对临空经济示范区的普惠政策,如地方税收返还、土地出让费用返还、民航航权等扶持措施,设立专项资金,在试点政策、资金投入等方面给予倾斜,缩小与其他政策更优地区的差距。同时对涉及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的重大项目开放“绿色通道”,简化审批程序,进一步提高项目推进效率。

同时建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搭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合作平台,将涉及临空经济建设的有关责任单位纳入其中,加强临空经济区的国内外交流合作。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