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未来汽车该怎么造?听听车界大咖怎么说!
12-02 19:18: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未来汽车该怎么造?汽车行业发展趋势是什么?12月2日,2019未来汽车技术大会暨重庆汽车行业第32届年会上,700多名专家学者、业内人士相聚一堂,共同探讨未来汽车技术发展之路。

面临挑战

重庆汽车行业亟待转型升级

大会开幕式上,重庆市经信委副主任杨丽琼表示,重庆制造业已经形成九大支柱产业,汽车、摩托车是其中最重要的一项支柱产业。

QQ图片20191202190342.jpg

32年来,重庆汽车工程学会见证了汽车工业发展的历史。2016年,重庆汽车产量持续保持在300万辆左右,并形成以长安汽车为龙头、十多家整车企业为骨干、上千家配套企业为支撑的“1+10+1000”的产业集群。

“从去年开始,全国汽车产业面临着极大的挑战,重庆由于整车、零部件都处于中低端,面临的形势更为严峻。重庆汽车产业必须转型升级。”杨丽琼说。

对此,重庆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出台了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战略,在汽车产业方面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

近年来,重庆先后出台了一个意见(《重庆市关于加快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两个政策(《重庆市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政策措施(2018-2022年)》《重庆市加快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2018-2022年)》),通过系统谋划、系统布局,形成产学研协同创新氛围,并致力于打造“智能网联汽车先导区”。

迎来机遇

“千人千面”的智能电动汽车将来袭

我国汽车产业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如何把握未来汽车技术的发展趋势?

国家特聘专家、FISITA技术委员会主席、吉林大学教授马芳武称,未来汽车将呈现三种趋势。一是具有个性化,研发周期非常短,制造非常迫切,因此生产线非常柔性,品种会非常多;二是到2035年,共享汽车会占40%左右,而且未来的汽车是增值的;三是目前汽车2/3的模块仍然依赖国外企业,未来要提高自主研发能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QQ图片20191202190347.jpg

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智能汽车事业群CO-CEO许林也表示,未来,电气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新四化”步伐将进一步加快,预计2030年,35%的乘用车将实现完全的自动驾驶,汽车90%的功能将通过语音来操控,人工智能、5G等技术将融入其中。在此背景之下,软件对汽车的贡献将越来越大,90%的新功能将通过软件来定义,并通过OTA来实现汽车功能的优化。此外,行业将重塑。汽车制造企业角色将由生产者转变为产品和出行服务的提供者;需要敏捷的开发流程,才能快速推出新品、快速进行迭代;研发手段要加强;员工技能也将由单一技能向多专业方面发展。

“打开价值天窗来思考,如何实现汽车增值?”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万鑫铭认为,汽车新技术的发展导致汽车产业在很多地方都在重塑,而这些变化对研发端、生产端、使用端的影响,应理解为是在新技术推动下实现新价值的一种方式。中国具有强大的制造基因,同时拥有巨大的消费市场,如何将现有的“劣势”变为“优势”,非常重要。

攀钢集团西昌钢钒有限公司总经理肖明富表示,未来的钢铁将助力未来汽车发展,钢铁企业应对汽车产业的转型,需要做的事情:一是通过大数据,绿色制造、智能制造,提升钢铁自身的竞争力;二是通过创新和智能制造,打造精品,更好地满足未来汽车的需求。

重庆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重庆理工大学校长石晓辉称,重庆汽车要提高质量、含金量,就要把创新这一核心竞争力提高到全国水平前列。

“20年前,汽车就是四个轮子上安个沙发;而未来,汽车是四个轮子上安个手机。” 重庆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楼建平在总结中说,“从沙发到手机,这正是汽车产业的一大进步。

何时止跌

最快明年车市将出现回暖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统计数据,2019年10月,中国汽车销量为228.4万辆,同比下降4%。这已是中国汽车市场连续第16个月销量同比下滑。那么,车市何时回暖?

石晓辉预计,中国经济在未来两至三年内复苏,明年重庆汽车工业也会实现止跌。随着产品品质服务的升级,重庆汽车工业的优势将会更加凸显。

“在各大车企持续转型升级的情势下,预计明年车市将有明显回暖。”许林称,得益于坚持以用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提高智能化、绿色化、品牌化发展的成效,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与东风汽车集团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关系,重庆小康集团旗下的东风小康和东风风光品牌整车销量却实现了连续4个月逆市上扬,并且每月的同比增速均达到了两位数。长安汽车这个“老大哥”近期多款“爆款”车型上市,成绩靓眼。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