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亚欧合作对话丨刘利华:拥抱新技术生活更美好
12-02 20:21: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刘利华(3785714)-20191202202347_副本.jpg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利华

12月2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第二届“亚欧合作对话”举行物联网与智慧城市专题会议。会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信部原副部长刘利华谈到,智慧城市是现代信息技术的集中体现,拥抱新技术将使人类生活得更加美好和谐。

刘利华介绍,物联网和智慧城市概念提出已有三十年时间。在三十年时间里,得益于信息通信技术的迅速发展,物联网、智慧城市发展也非常快。可以预见,今后三十年还将发生巨大变化和发展。

“智慧城市实际上是现代信息通信技术,包括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特别是新一代的移动通信技术、5G等集中的体现,已经并且还将继续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甚至在城市管理方式上可能都会发生很多的变化。”刘利华说,以智慧出行为例,城市交通组织管理是困扰特大城市的问题。如何有效的组织交通,让出行更加顺畅、便捷?

刘利华谈到,可以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做一些预测和公共交通组织。比如重庆一些非常有名的景点,节假日到重庆旅游的人很多,现在通过大数据事先预测,预订酒店、预订门票、预订餐饮的人数,就可以间接获知到这里有多少人,提前组织好交通。

此外,在智慧养老及城市运转方面的供气、供热、供水、环境监测、教育、安保等等方面,智慧城市改变了对传统城市管理的方式,还改变了人们出行的方式,甚至一定程度上改变了生活方式,比如购物、餐饮、娱乐等。

在刘利华看来,智慧城市要思考的有四个方面的问题,首先是有没有这样的技术来达到我们的目的。其次是经济或者成本,付出的成本是否合理。“第三就是安全,没有人的控制下,尤其是个人隐私和数据上的安全,如果被泄露,有一部分人工智能技术被滥用也会造成一些安全问题。”刘利华说,最后就是伦理,技术发展是否是以人为本,我们应该更加自信、积极拥抱新的技术,更好发展技术,使人类生活得更加美好、更加和谐。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王淳 黎静 陈翔 王梓涵 摄影 任君 李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