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A股首例?*ST华业退市与否,等待最终裁决
12-02 13:41: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决定*ST华业命运的裁决将到来。

11月12日,*ST华业连续20个交易日面值低于1元,触发上交所交易规则中面值退市相关条件,11月13日开始停牌。

按照相关规定,上交所将在15个交易日内,审议*ST华业是否退市。这意味着,上交所近期将下达*ST华业退市与否的决定书。

截止今年三季报,*ST华业有5万多名股东,有中小股东呼吁,鉴于*ST华业遭遇刑事诈骗的特殊性,能否执行退市另外一种方式“死缓”——暂停上市,而不是立即执行。

申请退市豁免引起争论

近日,一封网上《华业中小股东致上交所的一封信》,落款为*ST华业中小股东,得到*ST华业方面的证实。

该信显示,华业的中小股东呼吁监管机构,能关注到*ST华业情况的特殊性,秉承公平、公正的裁决,给华业一个涅槃重生的机会。

据了解,*ST华业自11月13日,触发20日“面值退市”停牌以来,市场上关于公司的讨论一直非常激烈。

*ST华业也多次公开强调情况的特殊性,公司也向监管部门提出退市豁免申请。不过,也有声音认为,华业已经触发了市场规则,那么就应该退市。那么,华业的中小股东写这封信是出于何种考虑呢?

据了解,在2018年应收账款诈骗事件爆发之前,*ST华业表现良好。公司传统业务为地产开发,2016年切入医疗领域,公司通过旗下的捷尔医疗,享有重医三院75%的权益。

然而,公司在2018年遭遇了百亿应收账款诈骗,计提了百亿的应收账款损失,导致公司业绩巨额亏损,现金流紧张。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公司已经处于资不抵债的状态,不过,地产板块和医疗板块未受到影响。尽管如此,由应收账款事件引起的公司债务危机,严重影响了公司现金流。

公司在遭遇危机后,先后通过稳定医疗板块,高管积极增持,推进地产板块加快入市,积极变现资产等方式,稳定市场情绪、解决债务问题。

今年8月,公司计划拟通过破产和解的方式,解决当前的债务问题。自今年6月以来,公司已连续遭遇了4次面值退市的危机,都被一一化解,同时追赃也有了一定的进展。

不过,11月12日,公司连续20个交易日面值低于1元,触发上交所交易规则中面值退市相关条件,11月13日开始停牌。

也有观点认为,公司内控机制等存在缺陷,是导致遭遇刑事诈骗的重要原因。

按照相关规定,上交所将在15个交易日内,审议公司是否退市,如果公司对审议结果不服,5个交易日内可以申请复核。

*ST华业证实股东呼吁信

此次,*ST华业中小股东呼吁的主要目的,是强调公司因遭遇了刑事诈骗,才陷入流动性危机和股价危机。

该呼吁信认为,上市公司属于被“错杀”。据了解,自今年4月以来,公司股价连续下跌,跌幅超过60%。

这种大幅度的下跌一方面有市场的价值调整,另一方面也是由于不对称的买入和卖出机制,公司因为涉及刑事案件侦破保密,长期不能披露追赃情况,导致市场信息不对称。

此外,目前为保护投资者,上交所的退市警示公司每天买入的上限为50万股,这在一定程度上就造成了多方和空方的不公平对弈,如果是大规模交易,在同等条件下,多方需要更多的账户才能完成交易。

*ST华业曾在今年11月13日公告,公司收到了重庆警方来函,警方表示经侦查,本案犯罪嫌疑人众多、涉案资金特别巨大、时间跨度达10年,属于全国性特大经济犯罪案件。目前,案件相关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相应刑事措施,扣押冻结涉案财物初步估值达30亿元人民币(部分系轮候冻结)。

此前也有媒体报道,警方来函原文希望公司停牌,以保护股东和公司利益。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也提出,不能“齐步走”、“一刀切”、简单化,进一步改革完善发行、上市、交易、退市等基础制度,不断完善资本市场相关规则。

最后,中小股东呼吁监管机构“对华业资本公平对待,给现代化、法治化的市场更高的希望,给华业资本一个公正、合理的裁决,给华业资本一个涅槃重生的机会,同时也给我们广大中小投资者一个公道。”

12月2日,记者联系了*ST华业,*ST华业有关人士表示,近期的确收到了一些股东寄来的“一封信”,信中同时表示寄给监管部门。

内容与网上的内容基本一致,同时还有股东的股票账号和签名。经核实确实为公司持股股东。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桑吉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