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新手爸妈 别再漏掉这项检查 小心孩子有致盲的危险
09-12 15:57: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9月12日上午9点,重庆市妇幼保健院眼耳鼻喉科新生儿眼病检查室里传来阵阵哭声,对于刚出生的婴儿,这个检查并不好受,孩子的哭声让门外的家长揪心,有的家长甚至开始为了不让孩子受罪而放弃这个检查。但是对于34岁的谭敏(化名)来说,如果可以重新选择,她一定会在三个月前把儿子带进这个检查室,从最开始就揪出儿子眼睛里的“恶魔”。

99_副本.png

她心疼孩子漏掉一个检查

3个月后在孩子眼球里看见一根血管

几天前,谭敏带着不到3个月大的儿子想想从北京匆匆回来,这一次,她是带着儿子去北京看病的,她千辛万苦带着儿子来到全国最好的医院,医生仍然告诉她,“回去先保守治疗吧,孩子的眼睛外观也许还能保住,但视力却回不来了,如果再恶化,就只能摘除眼球保命了。”

想想得的病叫做视网膜母细胞瘤,是婴幼儿最常见的眼内恶性肿瘤,病情发展极快,但如果早期发现,治疗也很简单。医生问谭敏,“怎么出生的时候不做个眼病筛查?那会儿如果发现了,只要做激光治疗和化疗就能保住有用视力。”

面对医生的询问,谭敏哑口无言,因为她曾经为儿子预约过专业的眼病筛查,但最后自己放弃了。

6月中旬,想想出生在重庆市妇幼保健院,出生时,医院的护士在病床前给谭敏做了新生儿眼病筛查重要性的宣讲,谭敏给儿子预约了第二天的眼病筛查。然而,因为想想出生后黄疸严重,只能先治疗黄疸,眼病筛查的时间就往后推了。

等到儿子黄疸治好了,谭敏却开始犹豫是否要去筛查新生儿眼病,“我当时每天都仔细观察儿子的眼睛,发现和我也没什么不一样,就觉得娃儿眼睛是正常的。”加上谭敏咨询了刚生完孩子的朋友,对方告诉她,“眼病筛查时间长,娃儿有点受罪,出来眼眶红得不得了!”谭敏最终放弃了给儿子做眼病筛查。

想想很快就3个月了,谭敏仍旧每天兮兮看孩子的各种细小的变化,却在有一天看到儿子眼球时大吃一惊,别人的眼球都是纯黑色的,想想的眼球里却能看明显的血管,这是谭敏以前没有观察到的。谭敏连着观察了好几天,发现儿子眼睛里的血管越来越多。”她马不停蹄地带着孩子去了医院,检查结果显示,想想的双眼都已经长满了视网膜母细胞瘤,一般的激光治疗已经无法治愈,“最好的结果,就是保住眼睛的外观,如果继续发展,就会危及生命。”

护士妈妈的自信 在儿子视网膜脱落时崩塌

因为对儿子的疼爱,谭敏放走了抓住儿子眼睛里“恶魔”的机会,而作为护士的李悦(化名),却是因为自己盲目的自信导致了儿子最终的失明。

今年4月,李悦的女儿出生了,李悦知道孩子出生以后,有一项名为新生儿眼病筛查的检查,但她看了看女儿的眼睛,最终没有带孩子去做检查,“我用我的专业肉眼看了看,孩子眼睛正常。”李悦是一名护士,在主城一家医院工作多年。

随后的每一天,李悦都像一个护士一样观察着女儿身上的各种情况,她一直觉得女儿很健康,直到9月初,女儿的眼球突然发白了,李悦才慌了起来。她把孩子带到医院进行检查,医生给出的结论让她的自信彻底崩溃,“这个白瞳,是孩子视网膜完全脱落的表现,孩子这只眼睛已经全盲,无法治疗。”

李悦不相信,“我每天都在观察,她没有一点反常,也没有不舒服,怎么可能突然就盲了?”医生回答她,“视网膜脱落没有痛觉,脱落早期眼科医生用肉眼都看不出来,你怎么看得出来。”医生又说,如果在开始脱落时就发现了还能治疗保住视力,现在“无力回天”。

30%的新生儿都有眼病

那些“小恶魔”只有仪器才能找出来

上午10点,一个刚刚出生一天多的小婴儿被护士用双手固定在了眼病筛查的检查床上,小小的仪器让孩子的眼睛只能被迫圆圆地睁着,医生头戴着矿灯一样的仪器,仔细查找着孩子眼睛里的每一个细节,那些眼病,就藏在每一个血管和每一个阴影里。

999_副本.png

查看完孩子眼睛的外观,医生去掉了头上的黑色仪器,用另一根长长的管子一样的东西接近孩子的眼睛,视灯亮起,将孩子眼中的每一个细节照出来,孩子眼睛的情况被仪器一一记录,传输到电脑中,分析眼病发生的可能性。

untitled_副本.png

这样的新生儿眼病筛查,伴随着孩子的哭声,每天要在重庆市妇幼保健院眼耳鼻喉科这间小小的诊室里重复80多次。

来这里大部分孩子的眼睛看起来明亮、清澈,他们中却有30%都患有不同程度的眼病,轻一点的有轻度的视网膜出血,重的就是恶性肿瘤和视网膜脱落这样可能致盲、甚至威胁生命的眼病。

重庆市妇幼保健院眼耳鼻喉科副主任何俐莹说,“一般的新生儿眼病筛查都在孩子出生一个月内完成,这时候,大部分的眼病都在早期,完全可以通过无创甚至微创的治疗恢复健康。”

人们越来越重视 但很多人仍旧输给了“自信”

《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实施办法》、《儿童眼及视力保健等相关技术规范》要求中,都要求健康儿童在生后28~30天内进行首次眼病筛查。具有眼病高危因素的新生儿,应当在出生后尽早由眼科医生进行检查。在重庆,很多公立综合医院都有专业的新生儿眼病筛查,但何俐莹发现,在现实生活中,很多家长会忽视掉这个重要的检查。

过去5年,何俐莹发现,人们对新生儿眼病的重视在加大,但仍旧不够。2018年全年,重庆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眼病筛查的数量是13702例,2014年,这个数字是731例,5年间,人数增长近19倍,这是举国科普的结果。

“目前,我们医院新生儿中进行了眼病筛查的在80%,这在重庆算高的,但在全国算低的。”在所有的新生儿中,有近30%左右的孩子有眼病,最多的是视网膜出血,占到了新生儿的21%,其次是新生儿视网膜病变,占到了约3%,而这些视网膜病变如果不能早期发现,很可能致盲,有的恶性肿瘤,不仅发展迅速,还会危及生命。除了这两种,还有先天性白内障、FEVR、牵牛花综合征等新生儿眼病。

即使到了今天,在新生儿科,护士们仍旧时常听到这样的声音,“我看到我孩子的眼睛是正常,为什么要来检查?”这是何俐莹和同事经常要面临的误会,家长总觉得自己的宝宝自己最了解,也观察最仔细,但大部分的眼病,即使是医生护士,在早期也无法通过肉眼观察到,“但很多家长却盲目自信,最终错过孩子眼病救治的黄金期。”

新闻多一点 >>

这些新生儿 属于眼病高危人群

1.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住院超过7天并有连续吸氧史。

2.临床上存在遗传性眼病家族史或怀疑有与眼病有关的综合征,例如先天性白内障、先天性青光眼、视网膜母细胞瘤、先天性小眼球、眼球震颤、高度近视等。

3.巨细胞病毒、风疹病毒、疱疹病毒、梅毒或毒浆体原虫(弓形体)引起的宫内感染。

4.颅面形态畸形、大面积颜面血管瘤,或者哭闹时眼球外凸。

5.出生难产、器械助产。

6.眼部持续流泪、有大量分泌物。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