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智博会|点餐更便捷出行有智慧,AI赋能我们的生活,看得见摸得着
08-22 20:17: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如今的重庆市民,已经习惯了越来越“简单”的生活:提前点餐、到店吃饭,“人在路上、菜在锅里”;出门忘带卡,刷手机就乘车;足不出户,在APP上就可以给到访小区的客人开门,实时查看房屋账单缴纳物管费……

重庆推动用大数据、智能化服务广大社会民生,正全面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智能化和数字化,给我们吃穿住行等日常生活带来的变化,看得见摸得着。

吃更便捷

手机“排队” “刷脸”买单

对于很多重庆消费者来说,去餐厅吃饭,很多都开始习惯用手机APP提前点好美食,或者直接在手机上就开始“排队”,实现“人在路上、菜在锅里”。

目前“手机点单”几乎覆盖了重庆各大商圈里的餐厅。“我平时都是在手机里点好奶茶,到了店就可以直接取。”在解放碑上班的廖先生告诉记者,现在的咖啡馆和奶茶店,很多都已经实现了小程序上提前点单,对他们上班族来说,非常方便,“我在办公室点好奶茶,吃完午饭下楼到了奶茶店就可以直接取走。”他说,这样一来不仅节约了排队的时间,餐饮店的效率也更高。

除了点餐更“提前”,在餐后的付款也更加便捷。随着智慧新零售时代到来,在重庆部分餐厅,也可以通过人脸识别进行支付了。就在本月,“刷脸支付”开始在一家江湖菜馆里试运行,顾客结账时,第一次通过人脸识别支付的顾客,会要求输入绑定支付宝的手机号后四位数字,然后开始人脸识别,最后确认支付。而已经进行过人脸识别的用户,则可以实现“秒付”,大幅缩短了平时在餐饮店结账等待的时间。

穿更智能

球鞋“记录”用户跑姿

喜欢运动的谢先生年初买了一双运动鞋,这双鞋除了可以提供各种数据记录以及分析功能,通过与应用程序的互联,还可以记录和分析他的跑姿、速度控制以及步态等数据,并且给出人性化的意见。

只要细心观察就能发现,智能穿戴设备越来越普及,“我女儿小学三年级,给她配的一个儿童智能手表;去年我妈妈生日,给她买了一个智能手环……”谢先生告诉记者,他平时也习惯佩戴智能运动手环,记录每一天的步数,卡路里消耗,心率等。

根据数据统计,智能手表与智能手环两者共占据了可穿戴设备产品形态90%以上的产品数量,可穿戴设备很受用户追捧,不过目前大部分的穿戴设备都主要集中在这两类。记者了解到,重庆市经信委曾出台可穿戴设备产业政策,以加快推进可穿戴设备产业发展。该政策意见指,到2020年,重庆将通过技术创新和科技研发,引进和培育3~5个可穿戴设备发展创新平台,建设5~10个可穿戴设备研发创新中心,培育一批可穿戴设备知名品牌。同时,建设3~5个优势明显、特色突出、引领带动作用强的产业集聚区,形成以10家以上骨干企业为龙头、200家以上“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为支撑的产业体系,可穿戴设备相关产业产值达到200亿元以上。

业内人士认为,可穿戴设备作为未来人机交互的基础,联接机器与用户,目前更多的是应用在健康等领域,消费级的产品形态还很少,不过随着生物传感、网络通信等技术的发展,预计可穿戴设备将会覆盖越来越多的普通用户,成为未来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住更省心

5G加码智慧社区升级

家住九龙坡区的詹先生,给记者展示了他手机里的“社区”——只要点“手机开门”,我就能打开我们小区的门禁;房屋账单里可以看到小区公摊费、每个月缴纳物管费的情况;如果家里要来客人,我可以提前实名添加到“访客邀请”里,客人到访出示生成的二维码,物管保安处就能立刻核对……记者看到,除了这些基本功能,小区居民还能通过APP发布租房信息,已经获得第三方机构提供的服务等。

QQ图片20190822203100.jpg

詹先生所展示的只是重庆智慧城市生活里的一个缩影,现在在重庆,这样的智慧社区越来越多。在重庆云凯科技有限公司CEO龚学勇看来,要构建智慧城市,首先就要搭建好智慧社区这块“基石”。而他们就一直专注于提供大数据解决方案,主要提供数据采集、存储、分析、挖掘、应用和可视化等全产业链服务。在智慧社区产业链中,目前他们已经在重庆应用的“逸眼通”,就是一种智能通行解决方案,结合了访客、门禁等系统,适用于高档别墅、住宅、办公写字楼、医院等多种进出口场景。

而5G时代的到来,新一轮智慧城市也正在建设和升级中,为智慧生活带来了更多可能性。8月20日上午,51VR合伙人、西南总部负责人邱添给记者展示了一套“5G版数字孪生智慧社区系统”——屏幕上是一个社区全景,有建筑、有花园、还有保安在巡逻……

QQ图片20190822203021.jpg

“我们看到的就是一个数字孪生社区,屏幕中有的花花草草,包括行人保安,在现实中都是存在的。”邱添谈到,随着5G、物联网、VR、AI、云计算等新技术的不断进化和普及,数字孪生、镜像世界、时空大数据平台等先进理念的持续试点和落地,围绕智慧城市IaaS(基础设施)底层之上的操作系统平台,包含DaaS(数据服务)、SaaS(软件服务)和PaaS(二次开发API)也开始了坚定稳步的落地。

记者发现,这套系统能马上统计出当前社区里的人数,包括业主多少,有多少访客,此外,环境监测信息、停车场信息以及摄像头数据等都能迅速调出。“在权限允许的情况下,今后社区居民就能深度参与到社区管理之中。”邱添透露,他们提供的就是在移动端实时云渲染、3D场景交互、数据可视化、运营控制及决策等方面提供相关解决方案。

据透露,目前这套系统已经在重庆一个区县古镇落地,接下来将在重庆更多社区进行应用。

行更“智慧”

虚拟仿真助力无人驾驶检测

家住渝中区的梁女士最近在手机“云闪付”APP上绑定了一张银行卡,“现在乘车用手机支付,比交通卡还便宜。”她告诉记者,自己虽然已经62岁了,可是一点不落伍,“现在出门带个手机就可以搞定一切,我们老年人也要跟上时代才行。”

的确如此,如今交通出行也越来越便捷。除了公交车已经实现手机扫码支付,已经运行的“出租车线上支付服务平台”则是以提供多样化支付方式为切入点,集合智能设备、管理平台、运营平台、公共服务号和应用APP等多服务模式的一体化系统。不仅可以提供出租车扫码支付服务,还可以实时了解出租车有无违章记录、订单情况、运行轨迹、车辆使用情况等。

乘车方便了,停车也更智能了。云凯科技CEO龚学勇谈到,传统的停车场管理,离不开管理员的值守,这次将在智博会上展示的“逸停车”系统,就从车位发布、引导、监控到离场收费等所有流程,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岗亭无人化值守。目前,重庆渝北区、沙坪坝区等多个停车场都已经使用了这套系统。

QQ图片20190822202922.jpg

据悉,今年智博会上,市民除了可以在开放道路上体验基于5G赋能的远程驾驶,还能切实看到自动驾驶汽车的发展。51VR合伙人、西南总部负责人邱添提到,想要自动驾驶汽车更快上路,虚拟仿真测试必不可少。随着汽车行业向智能化,网联化,软件化方面发展,虚拟仿真测试应用得越来越广泛,重要性也越来越高。在虚拟场景中对自动驾驶汽车进行测试和评价能大大节约资金和人力成本,也更加安全和高效率。

据其介绍,51VR自主研发的无人驾驶仿真平台,功能覆盖自动驾驶仿真测试的全流程,包含静态和动态数据导入,测试场景案例编辑,传感器仿真,动力学仿真,自动驾驶算法可视化运行与监督,测试与评价,虚拟数据集生成等,同时已经应用到重庆车检院、国家智能汽车与指挥交通(京冀)示范区等机构。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