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智慧监管系统为铜梁应急管理织密安全网
08-22 18:15:01 来源:上游新闻

“请注意,有一位进入车间的人员没有佩戴安全帽。”在铜梁,号称“千里眼”的智慧监管系统从企业连接到了区应急指挥中心监控系统上,只要有违规行为会同步被指挥中心系统自动“捕获”,并具备法律效力可以成为处罚违章的依据。据铜梁区政府介绍,铜梁已连续8年被重庆市政府评为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区县,如今,通过充分应用“互联网+”安全监管技术,在全市率先建设安全生产监督指挥中心,将重点企业、危化、非煤、交通、建设等行业领域接入监控,实行线上线下配套监管,全区实现安全监管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

联网升级让应急指挥平台更智能 

铜梁区应急指挥中心通过整合资源,运用大数据、无人机三维倾斜摄像、IGS地理信息、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构建覆盖全区域的信息化应急指挥网络,集信息采集、传输、危机判定、决策分析、实时沟通、联动指挥等功能的应急指挥平台。应急基础数据库可以在电子地图上实现“一张图”管理。 

“安居古镇有一处地势较为低洼,每年洪峰过境都会对它造成一定程度的威胁。”区应急指挥中心负责人在电子地图上一点,不仅可以瞬间查看当地的水位水文信息,还可以查看当地的实时画面。只要水位超过了预定值,系统会自动报警,大大提升了应急监管效率。

此外,包括全区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工贸企业、学校、养老院的监控系统视频信号也接入了应急视频数据库,可以实现动态监控,比如有人进入厂区未戴安全帽这样的细节都会第一时间被发现,能及时有效消除各种安全隐患。

云平台助力实现森林火险24小时自动报警 

森林防火检查站、水库、地灾点等基本数据录入系统后,云平台的大数据分析就可以大展身手。 

据铜梁区应急管理局负责人介绍,在森林火险高的区域试点建设森林防火智能感知报警系统,通过智能云平台的大数据分析功能,可以实现森林火险24小时自动监测报警。通过指挥平台,能及时将应急预警信息推送到相关部门及镇、村、社工作人员手机上,实现预警信息全覆盖。 

通过大数据和智能化,铜梁天齐锂业等企业也尝到了甜头,在员工消除安全隐患后,企业可以对员工进行精准的评分,实现相应的奖励,鼓励员工增加安全意识防范安全风险。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陈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