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上游新闻直击碧水蓝天“保卫战” 流汗只是“基本功”
08-22 20:53: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连日高温,给蓝天碧水守护者们带来了“烤”验。

高温下,碧水蓝天“卫士”们顶着烈日,开展机动车尾气检测、挥发性有机物(VOCS)监测、入河排污口水质监测。上游新闻记者全程跟随采访,见证这场高温下的蓝天碧水保卫战

机动车尾气监测 半小时工作服湿透

8月22日上午9点,奥体中心的早高峰车流刚过,重庆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许洋和同事就带着设备上岗了,与九龙坡区交巡警支队民警一起展开了联合执法,将在这里检测机动车尾气排放。

一辆货车刚一停稳,许洋就立即趴在地上,将不透光烟度计探头放入货车排气管,根据仪器实时测定,就能判定机动车尾气排放是否达标。“尾气分析仪主要针对轿车尾气,不透光烟度计主要针对柴油车、货车,设备都能实时检测,自动给出检测结果。”许洋介绍,若出现不合格,将给驾驶员下达机动车排气超标改正通知书,车辆改正达标后需到重庆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中心审核通过方能上路行驶,否则将影响车辆年审。

检测工作有序进行着,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现场见到,半小时不到,许洋的工作服已经被汗水湿透,额头汗流不止。“我们在主城区设了6个固定点位,避开早高峰,主要针对柴油车和冒黑烟车进行抽检。”许洋介绍,通过加大对交通污染控制,使重庆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据了解,交通污染是大气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根据统一部署安排,7月1日起,重庆市正式实施机动车国六排放标准。

1.jpg

重庆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中心工作人许洋检测汽车尾气时热得满头大汗湿透衣服

vocs监测 高温车间蹲点采样三小时以上

臭氧被称为夏季大气污染的“元凶”,近来重庆市空气质量出现中轻度污染,臭氧成为首要污染物,而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又是臭氧形成的前提物。

22日上午十点半,二郎一家汽车4S店内,重庆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现场监测室工作人员金典正在对该4s店喷漆房挥发性有机物污染进行采样。

“近段时间,我们现场监测室都是全员出动,全天监测,喷漆、涂装车间、汽车生产厂商是重点监测地点。”金典说,vocs污染监测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蹲守进行现场采样,一般至少需要连续采样三小时以上。

据4S店工作人员介绍,室外温度37℃,但车间可能已经40-50℃了。“我们同事开玩笑说,现场监测出汗都只是基本功了。”金典说,不论监测现场环境如何,都必须蹲点监测,如化工企业的烟囱,必须带好设备爬上去进行数据采样。

大气环境处根据大气自动监测站的数据,根据污染源企业进行重点监测,监测企业设施设备、排放是否达标,如出现颗粒物PM2.5浓度较高时,就会重点监测水泥厂、火力发电厂等企业。

2.jpg

九龙坡一家汽车4S店,重庆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现场监测室工作人员在检查废气系统

入河排污口 徒步一个多小时采样监测

22日中午11点30分,室外温度38℃,嘉陵江凤溪沱码头,岸边的河沙被阳光直射得有些烫手,目光所及处难觅人迹,重庆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两江分中心负责人赵红静和两名监测人员穿着高筒雨靴,向着凤溪沱河入河排污口出发了。

今年2月15日,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在重庆启动,生态环境部决定从2019年2月起,用两年时间,在长江经济带11省市内,以长江干流、主要支流及太湖为重点,以“水陆统筹、以水定岸”为原则,通过实施“排查、监测、溯源、整治”4项重点任务,完成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重庆市渝北区和两江新区为试点区域,两周前,两江新区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进入初步筛查监测阶段。

“我们要监测每一个入河排口的水环境质量情况,根据PH值、流量和污染物浓度等分析水质状况,判断是否有污水混入排放。如果有污水混入,下一步就要进行溯源,找到源头并治理。”赵红静说,水温、PH值、流量情况现场就能出监测结果,但COD、氨氮、总磷、总氮等水环境指标需要采样回实验室进行分析。

“我们已经徒步两个星期,监测了240余个嘉陵江入河排污口的水质情况,下一步除了针对有问题的进行详查监测以外,还要对长江入河排污口进行全覆盖的监测。”赵红静说,整个入河排污口监测工作预计将持续到年底,根据前期排查出的入河排污口,监测人员必须徒步抵达现场采样,最远的需要徒步一个多小时。

3.jpg

凤溪沱码头旁嘉陵江一支流溪沟,重庆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两江分中心的监测人员检测入江口水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