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智博会|阿里助力重庆打造智能城市一年交答卷:城市大脑、智能制造、数字政务、智慧农业……这些项目都落地了
08-22 20:34: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前言:

去年,首届智博会上,多家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与重庆达成合作,表达了对重庆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的期待。

其中,阿里巴巴集团与重庆多区县进行深度合作,在智能交通、智能制造、智能汽车、智能金融、智能服务等领域助力重庆。阿里巴巴方面表示,“希望把重庆打造成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主的亚洲最智能的大型城市。”

到了2019年,去年落地项目发展如何,给重庆的哪些方面带来了影响?走在大数据、智能化前端的他们,今年有着怎样的重庆计划? 

QQ图片20190822210201.jpg

去年,阿里云城市大脑亮相首届智博会,宣布提供创新的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以及区块链,从智能交通、智能制造、智能汽车、智能金融、智能服务、智能人才等领域,助推重庆的智能化发展。

今年7月,重庆两江新区发布消息称,他们借助阿里巴巴的飞天大数据平台,通过对全市交通、停车、医疗、教育、城市管理等领域实现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升级为社会政府决策提供支持。

具体而言,两江城市数字平台主要聚焦于“两掌”,也就是“掌上办事”和“掌上办公”,“两掌”的正式开通将为方便两江区市民的政务办事提供方便,只要下载相关的app或支付宝里面的小程序,就可以在网上进行相关手续的办理。

此外,“城市大脑”也将会在智能交通、智能城管、智能停车等方面进行探索。公共停车智能化管理服务平台到2020年将完成全市联动。 

QQ图片20190822210208.jpg

去年“云栖大会·重庆峰会”,阿里云在会上发布一款重磅工业互联网平台——飞象,旨在助推重庆加快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创新,加快工业制造向“智造服务业”转型升级,以携手渝企打造智能工厂。

QQ图片20190822205619.png

▲去年阿里云发布飞象工业互联网平台

该平台与赛迪集团、南岸区政府合作,组建合资公司,运营“飞象物联网平台”项目。据悉,飞象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以帮助80%的中小企业及制造企业获得巨大效益,降低20%以上的开发成本与时间。

重庆瑞方渝美压铸有限公司,算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人”,早在去年,他们就使用上阿里云IoT工业互联网平台。平台运用物联网技术结合信息化手段,对生产参数进行数据收集,汇集到平台上,并按瑞方渝美的需求,订制智能制造的解决方案。

阿里云西南总部总经理陈斌介绍,飞象平台已经在电子制造、机械制造、纺织服装等细分行业实现场景化的应用,服务了包括汽车、生物技术、快销品为主的17家企业。

QQ图片20190822210215.jpg

“在重庆,买东西可以用支付宝付款,坐公交可以支付宝刷码乘车,办事可以上支付宝,想吃海鲜可以去盒马鲜生。”陈斌说,阿里巴巴正打造重庆为“数字城市标杆”。

在重庆,蚂蚁金服带来刷脸支付、信用免押、电子证件等多项暖科技。以政务服务为例,支付宝上线了300余项服务,覆盖超千万重庆支付宝用户。

市民通过支付宝刷脸完成身份验证,就可以轻松在线办理公积金查询、个税查询、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电子证件等公共服务。

2018年末,支付宝上线了“渝快办”小程序,让老百姓办事最多跑一次。2019年,支付宝协助政府打造了区块链政务服务平台,极大提升了办事效率,使企业开办时间从过去十几天缩短到了三天。 

QQ图片20190822210221.jpg

在农村电商领域,包括奉节、巫溪在内的11个重庆区县加入阿里首批电商脱贫项目。村淘已经覆盖重庆21个县,促动本土农产品走入更广阔的市场。数据显示,2018年重庆农特产品在阿里平台销售增长24%,诸如火锅底料一项,销售就超过3亿元。

数字化改造上,奉节县已成为“淘乡甜”数字农业、订单农业的脱贫标杆。“去年”淘乡甜“推动奉节脐橙种植150亩。今年,种植面积扩大到450亩。

如今,奉节脐橙种植户孙开洲成了一位“数字农民”。他告诉记者,基地里安上了各式传感器,立起多个摄像头,通过这些设备监测果园,实时反馈温湿度、光照、风速等信息。不仅如此,这些信息数据经过人工智能分析,还可以得出报告,来指导下一步农事精准操作。“我只用守在电脑前,点点鼠标监控就行。”

作为阿里巴巴新零售标杆,盒马鲜生团队于2018年下半年进入重庆。通过本地直采的方式,将重庆的农产品卖向全国,先后与石柱辣椒、莼菜深度合作。同时,首个战略直采基地落户渝北,渝北歪嘴李和蓝莓通过基地直采的方式,通过盒马门店走向西南乃至全国。

QQ图片20190822210227.jpg

 

首届智博会,菜鸟未来园区、无人仓、无人车、无人机、刷脸取件柜等菜鸟IoT战略集群产品亮相,并宣布将陆续在重庆落地,实现实时在线,智能化管理、运营和调度。

作为菜鸟智能物流骨干网在西南的重要枢纽。菜鸟在重庆有两江、巴南两个骨干网节点项目。其中两江项目已于18年初竣工,位于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空港片区,总投资约3.47亿元,开展物流仓储、电子商务平台销售业务。巴南项目将建设新零售订单生产中心、物流大数据信息平台、新零售供应链金融服务中心、新零售实验平台等。

菜鸟相关负责人介绍,以IoT引领的新一代物流计划将为重庆打造新零售、新物流之都提供技术支撑。

除此之外,菜鸟驿站作为快递最后100米共享共建的包裹服务设施,为重庆人民提供免费保管、方便多元的物流解决方案。目前重庆社区菜鸟驿站数量位居全国首位,年服务包裹量增长超过100%。

 

【新闻链接】

今年看什么?1000平米展区带来多项“黑科技”

22日,记者从阿里巴巴集团获悉,本次智博会阿里巴巴展览占地面积1000平米。展览包括数字政府、普惠金融、工业大脑、智能物流、智能交通、智能商务、智能零售等内容。此外,这次展览设计还融入了浓厚的重庆特色,展现出云计算、大数据与日常生活相结合的趣味场景。

例如渝中城市大脑,将政府互联网,商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三网融合”,为政府、企业、市民提供一体化一站式的数据智能服务。

同时,他们还以城市大脑体系为依托,通过物联感知设备、视频等城市触角的信息接入,搭建整个城市的神经网络

“阿里云智能交通带来智慧出行体验。金康汽车联合alios打造新能源汽车,作为首款新能源增程式汽车为市民出行带来简单易用的智慧出行体验。”阿里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还带来了农业大脑,数字金融,智慧高速云控平台等“黑科技”。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