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国撕毁《中导条约》目的终于暴露,剑指中国
08-22 20:16:11 来源:长安街知事

退出《中导条约》半个多月后,美国退约的真正意图暴露出来。

18日,美国试射一枚射程500公里的“战斧”巡航导弹让世界骤然紧张。俄卫星通讯社22日报道称,美国防长埃斯珀表示,美国测试了违反《中导条约》规定的导弹,该导弹主要用于遏制中国。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美国甩锅俄罗斯宣布退约后,遏制中俄的意图就逐渐暴露,退约后美国立即访华要在亚洲部署导弹,同时马不停蹄游说亚洲盟友。尽管到目前为止,美国还未游说成功,但意图已经毫不掩饰。

不过,针对美国的行为,俄罗斯总统普京已两次强硬回击。普京21日表示,美国退出《中导条约》是为了试验新的导弹,俄罗斯将对美国测试新导弹的行动采取对等的回应措施。

美国18日试射一枚改进型“战斧”陆攻巡航导弹

美国18日试射一枚改进型“战斧”陆攻巡航导弹

盟友反对

19日,美国五角大楼公开承认18日试射了一枚陆基常规巡航导弹,射程超过了《中导条约》的规定。

知事注意到,埃斯珀被问及,此次测试是向哪一个国家发出信号——俄罗斯或者中国。他毫不掩饰地回答:“我方要确保在必要限度内具备遏制中国不良行为的实力,有能力对中国实施中程导弹打击。”

对于中俄哪一国对美国威胁最大的问题,埃斯珀回答说,从长期来看是中国。

埃斯珀坦承,中国是美国国防部的第一号重点。按照经济能力、政治影响和雄心,中国是美国长期远景中的最大挑战,甚于俄罗斯。

埃斯珀

埃斯珀

埃斯珀说这番话并不奇怪。

美国退约次日,埃斯珀便威胁要“几个月内”在亚洲部署中导,以针对所谓“中国威胁”。

不过,仅仅一周后,埃斯珀发现他很难如愿以偿。盟友冷淡,埃斯珀只好改口。在6日飞往日本的途中解释称,他只是“希望”在几个月内部署中导,他在访问期间没有询问任何亚洲盟友关于部署中导的议题,也没有一个国家公开对他表示拒绝,这个过程可能需要“几年时间”。

中程导弹一旦部署到亚洲,等于是将整个亚洲都笼罩在核威胁之下。美国盟友怎么会想不明白这个问题。埃斯珀称“没有国家表示拒绝”也是在放烟雾弹,话音刚落,盟友纷纷辟谣。

8月5日,韩国国防部发言人崔贤洙表示,韩美从未正式讨论在亚洲部署新型陆基常规中程导弹事宜,韩军内部也没有考虑此事。

8月6日,澳国防部长琳达·雷诺兹称:虽然在美澳会议上讨论了相关事宜,但澳大利亚不打算在本国部署导弹。

杜特尔特

杜特尔特

8月7日报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演讲中特别提到,永远不会同意美国在菲部署中程导弹和核武器,以此对抗中国。

两次警告

美国试射违约导弹后,普京再次警告美国。

21日,普京在与芬兰总统尼尼斯托会谈后表示,美国人试验导弹的速度太快,在宣布退出《中导条约》后就马上进行测试。“因此,我们有理由推测,(美国在)寻求退出条约之前,已经开始进行筹备试验导弹的工作。”

普京说这话时肯定是很不爽的,此前美国一直将退约的借口栽赃给俄罗斯。

普京

普京

还击是必然的!普京表示,俄罗斯将对美国测试新导弹的行动采取对等的回应措施。

这也不是普京头一次警告美国了。

在美国宣布退约3天后,普京就曾在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上警告美国:后果应完全由美方承担。

当时,普京指示国防部、外交部和对外情报局密切观察美国今后研发、制造与生产中程和中短程导弹的行动。如果确定美国完成研发并开始生产中程和中短程导弹,俄罗斯将被迫开始全面研发类似的导弹。

如果美国擅自行动,俄罗斯将如何针锋相对?按照克里姆林宫新闻局援引声明发布的消息,这将被迫使用俄现有的装备进行可靠的抵制,如空基“Х-101”和“飞刀”导弹、海基“口径”导弹、此外还有“锆石”高超声速巡航导弹。

可以说,俄罗斯准备了导弹“套餐”等待回应美国。不过,普京还表示,俄罗斯没有放弃单方面应尽的义务,俄不会在美国没有部署导弹的区域部署陆基中程和中短程导弹。

当然,这不是普京对美国的口头恫吓,普京特别强调,俄罗斯认为必须毫不拖延地恢复关于确保战略稳定和安全的谈判。“已为此做好准备!”

再一再二不再三,美国一再挑战普京的耐心,普京必有大招。

中俄力阻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0日表示,自8月2日美宣布正式退出《中导条约》以来不到三周时间,美国防部就开展此前受条约禁止的陆基中短程导弹试验。这充分说明,美国退约的真实目的是寻求“自我松绑”,放手发展先进导弹,谋求单方面军事优势。

耿爽指出,美方此举势将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导致军事对抗升级,进而对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产生严重消极影响。“我们奉劝美方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的过时观念,对发展军备保持克制,切实维护现有军控体系,多做有利于维护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有利于国际和地区和平与安宁的事。”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

对于美国的行为,美国前助理国防部长、著名“中国通”傅立民也警告称,《中导条约》失效后,美国研发新型导弹的举动必将伴随着未来相应导弹在亚洲和欧洲盟国的部署,这甚至有可能引发核危机。

关键时刻,中俄两国劲往一处使。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德米特里·波利扬斯基21表示,俄中两国已要求联合国安理会22日召开紧急会议,讨论美国有关研发和部署中程导弹的计划。他说,这次会议将以开放的形式举行,并由联合国秘书长的一名代表提交一份报告。

原标题:美国撕毁《中导条约》目的终于暴露,剑指中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