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3千债务变30万!大学生深陷“套路贷”痛哭:不敢告诉爸妈
06-19 17:48:14 来源:浙江在线

各类财务微信.jpg

各类“财务”放贷微信 磐安县公安局 供图

浙江在线消息,什么是“714高炮”网络“套路贷”?其实是犯罪嫌疑人成立不法公司,并以小额借贷之名,7天或14天为借款期限,向受害人以“砍头息”“保证金”之名扣款放高利贷,并以暴力催债和勒索。近日,金华磐安警方就成功破获一起“714高炮”网络“套路贷”犯罪案件,打掉3个犯罪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9人,涉案金额数亿元,该案涉及全国各地受害者上万名。

2017年12月25日,因急用钱,大学生小袁向一个名为“鑫盛速贷”的微信借款3000元,以7天为期限,扣除30%的手续费后,实际到手2100元。到期后,小袁因无力还款,便以借新款还旧债的形式先后向31个类似的微信借款近百次,欠款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大,3000元债务垒至30余万元。

小袁借款频繁逾期后,遭受了恶意催债,讨债的人通过短信“轰炸”、群发小袁借款信息、编辑侮辱信息、PS恐吓照片等形式进行滋扰。小袁哭着说:“刚开始手机被打爆,没电也不敢充电,也不敢告诉爸爸妈妈”。后来讨债人对小袁通讯录里的联系人进行威胁施压恐吓,最终被逼无奈的小袁和母亲掏空家底还钱,还四处借钱还债,但催收却根本没有停下。

催收短信.JPG

催收短信 磐安县公安局 供图

2018年4月17日,走投无路的小袁报了警。接报后,磐安警方迅速展开调查,发现向小袁放款的31个微信账号分属三家网贷公司。这三家公司组织严密、分工明确,都是打着“小额网贷、快捷放款”的名义“套路”被害人,非法敛财。

这些微信账号属于网贷公司旗下的“放贷”账号,网贷公司通过购买公民个人信息,由公司“客服”以“小额贷款公司”“投资公司”“咨询公司”等名义拨打电话,或在网络平台上发布广告。一旦“客户”有借款需求,“客服”会要求其提供手持身份证照片、同步通讯录等资料进行贷款资质审核。审核通过后,“客服”将资料打包发给自称“公司财务”的各个负责放贷微信号,“财务”主动添加被害人诱使其借款。之后“财务”继续诱使被害人再借款,直至被害人背负巨额债务,无法脱身。最后,“催收部”软硬兼施无底线“索债”,令不少受害人精神崩溃,甚至家破人亡。

审核材料,手持身份证.jpg

审核材料,手持身份证 磐安县公安局 供图

2019年2月,磐安警方分别奔赴北京、温州、杭州、湖北、江西等地收网,抓获犯罪嫌疑人49人,现已逮捕35人,扣押房产9处、豪车3辆、资金1600余万元。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原标题:浙江查处一起涉案数亿元的网络“套路贷” 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