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向西?向北?不,重庆要面向全世界!
06-19 17:57:45 来源:两江观察

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消息,今年以来,不断有人问,重庆继续向北,还是掉头向南,或者重点向西?

问得多了,还真的成了问题。

△在重庆行千里可以致广大

布局与方向

在歌乐山以西大学城这边,大家找了理由,重庆是要向西的。

成渝城市群战略是一大理由。但以此推断足以让成都与重庆主城西部的物流成本和供应链的价格大大优于主城北边、南边、东边?这显然是比较单一的观察视角,经不起推敲。

事实上,按照城市群的发展规律,在两座大城市之间,最有可能带来的效果是虹吸效应,成渝沿线的中小城市,恐怕得好好做发展定位的反思、产业和空间布局的谋划与应对,以及深入研究城市群发展规律,找到自己的新蓝海。

不然,与勤劳精明的房地产开发商一起起舞,一会儿主城向西,一会儿主城向北、向南,最后只是赚了一点卖地的钱,却让宝贵的城市空间填满了房产,城市产业竞争力受了内伤,要恢复元气恐怕得花上若干年。

升级版高新区出炉大致是第二个理由。尽管有关详细规划还在研究,但房地产已闻风而动,开始兜售主城向西的噱头。尤其需要警惕新一轮区域炒作,导致高新技术产业布局没有足够空间。

△邬江兴

5月11日,在渝参加国家大数据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研讨会议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数字交换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邬江兴接受采访时表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布局,才是最好的招商引资,有了这些大科学装置和设施,才会有各类要素的集聚,科研城、创新区自然就有了。

产业园区卖地搞房地产,赚一点快钱,是没有出路的。科学家在渝谈起了产业园与房地产的关系,颇让人感到意外,却又在情理之中。

重庆向北、继续向北的口号也一直很热。

从2001年北部新区成立,到2010年两江新区成立,作为继浦东、滨海的第三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其震撼性对重庆乃至中西部的示范性和牵引性依然十分巨大,影响至今。

如今房地产眼里的“北区”已然成为高端区域,上风上水之地,一路向北。

现在,至于向南、向东的声音也不时响起。茶园、龙洲湾、李家沱都是方向。

一会儿向东、一会儿向北、一会儿向南、一会儿向西的吆喝,把城市空间布局、功能布局、产业布局庸俗化简单化了,房地商这么干,本意是一种区域营销手段,结果带来不少的困扰,让人搞不清楚方向。

多组团多中心的城市空间布局,成就了重庆独特的城市风貌和人文地理。但在城市化、工业化高速扩张阶段,如何科学合理的利用好城市空间、找准方向,防止国家战略、全市性的重大战略规划被误读、被绑架,防止宝贵的城市空间被浪费被低水平产能所抢占,尤其值得警惕!

区域治理的战略定力此时就显得特别重要。以免被莫名其妙带偏了方向,在面对重大战略机会的时候,都应深入应对,精准施策,避免透支城市的未来。

如今,北有两江新区、西有高新区、南有经开区,前二者更是体量不小,基本上覆盖了主城各区的未来发展区域。

从实践来看,这其实对各区域而言,不是一个方向,而是多个方向多个组团,希望形成多点支撑的一个格局。所以单纯的说主城朝某个方向,从技术层面而言,也是不妥的。

面向世界

从区域的重庆到中国的重庆,再到世界的重庆,在城市空间布局上,重庆不是向北、向西,而是要面向全世界!

行千里,致广大。这个浸润了中华传统文化、哲学与现代意识的价值定位,才是各区域乃至次区域在城市化进程中空间布局、产业布局、创新布局要做的方向。

突破盆地意识、地盘意识,“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开动脑筋,解放思想,以全球视野、战略眼光、国际标准、人文视角,在新一轮全球化、市场化、城市化、工业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浪潮中,深度谋划城市发展的动力与方向,一个地方才能创新突破,在新一轮国家战略布局和产业革命中赢得先机。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要避免低水平的招商引资、盲目布局,透支城市发展空间和时间。产业是有周期的,产业的周期迭代与城市的更新在时间、空间上要合理配置,宛如一个生命体,生生不息。

新加坡治理城市的经验值得学习。新加坡从面积上讲不算大,他们说,不要小看我仅有700多平方公里,但是我布局的是亚太乃至世界市场。

如今国内排名靠前的城市经济体,此消彼长,其城市战略方向和产业选择尤其让人深思。杭州上演逆袭,作为香港配套的深圳去年一举超越。这些双城记的背后,无疑都与城市的巨大创新与活力相联系。

新的趋势之变、战略之变、定位之变、动力之变,需要我们抢抓这一轮全球化智能化的红利,把重庆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当作十分核心的问题加以重视和研究,在构建西部大开发新格局的改革开放中获得红利。抢先一步,步步领先,滞后一步,步步落后。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中的重庆元素

1997年,直辖之初,中央向重庆交办了三峡移民、国企改革、生态环保和农村扶贫“四件大事”,那时的重庆是——区域的重庆。直辖之初主城区不过300万人左右,建成区也仅有300平方公里左右。那个时候的重庆,40万下岗职工、300万贫困人口、100万三峡移民,这些基本情况,使得重庆必须先办好自己的事情,辐射力远远不够,把自己做好就OK了。

2007年,中央对重庆定位是:“西部地区的重要增长极、长江上游地区的经济中心、城乡统筹发展的直辖市。”其实换个角度看,重庆的战略定位变了——成为了中国的重庆

从沿海开放到内陆开放、沿边开放,正是由于重庆以两江新区为重点,探索内陆地区融入国际国内市场的路径,初步形成了内陆开放的平台、通道、口岸和框架体系,为国家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格局做出了积极贡献。

2007年,重庆实际利用外资10亿美元,到目前稳定在每年100亿美元左右,以惠普入渝为标志,近300家世界500强企业对重庆融入全球市场,参与国际分工产生深远的影响,启发了重庆参与全球市场的路径,重构了重庆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的路径与版图,影响极其深远。

2016年1月、2019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重庆,2018年3月,总书记参加全国两会重庆代表团审议,对重庆提出“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这个定位和要求,可以简要理解为——世界的重庆

在这个基础上,重庆对开放的口岸、通道、平台一体建设,对开放的市场主体、市场环境一体打造,高水平谋划重庆的全球化路径。在中欧班列(重庆)西向通道与长江黄金水道东向通道交汇的基础上,深度谋划南向为重点的陆海贸易新通道,北向的渝满俄通道,以及以江北机场为重点的空中通道,形成保税港、空港、铁路港、水港、信息港五港交汇、五大国际通道直通全球的局面

此外,再加上自贸区的陆上贸易规则探索,中新重庆项目在金融、物流、航空、金融四大领域的探索,打造了一个内陆开放的升级版

最近与各路官员和企业家交流,有一个显著的变化,那就是重庆官员群体对全球化和国际市场的理解日益深刻,重庆企业家在布局本地市场的同时,也几乎同步谋划中国市场和全球市场,眼界和境界都大幅提高。这是值得高兴的一点。

重庆面向世界不仅仅是口号,而是必须以超高的智慧和巨大的定力去推动的事情。

△江北国际机场

抢抓机遇

然而,检视重庆的内陆开放和全球化布局,在拓展城市的全球化指数和进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瓶颈不少。有几个方面尤其值得注意。

一是思想意识的惯性强。部分人士思维局限、思想保守,地盘意识,屁股决定脑袋的问题很突出,既不能谋划大事,也不能落实小事。做好新一轮的思想解放和全球化、智能化的思想启蒙,对重庆当前发展有特别的意义。同时,还需要深度的讲好重庆的全球化故事、内陆开放的故事,把改革落到实处。

二是对拓展“一带一路”市场、全球市场存在知识短板、实践短板。从新趋势新范式理解的差距,尤其是从城市的全球竞争力和比较优势、创新优势的差距。

5月11-12日的国家大数据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研讨会议,让人耳目一新。虽然9个院士、100多位专家学者讲述的是科学问题,但是仍然让人听出一身冷汗。这些学科与科学问题的背后,全部是产业与城市发展方向的问题,如果还没有意识到这个世界正在变化轨道,颠覆式的检阅原有知识和发展体系,那么对城市和企业来说,都是有问题的。

三是企业参与度还不够,政府剃头挑子一头热。很多工作还停留在理念倡导层面,这些面向全球的互联互通设施和制度设计,最终要通过市场主体使用才有效果,不然就在那儿做了摆设。

正如陈敏尔书记强调的,来一次工作大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实践反复证明,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再好的决策也会落空。

△“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开幕式

如何抢抓“一带一路”机遇,面向世界,拥抱世界,拓展城市的全球化指数和进程,做好城市的战略布局和城市功能布局、产业布局,治理好房地产等因素对城市发展空间的深度捆绑,是重庆面向世界需要考量的大问题。

要发挥好“三个作用”,那就要求重庆做得更高更好才行。但我们的差距不小。如何围绕如何发挥“三个作用”,分解一系列高水平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项目,这是一个很大的工程。

大数据智能化是重庆面向世界的另一个重要维度。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动力,重庆产业、城市版图正经历浴火重生,这个转型过程与全球发展趋势、中国现实的经济特点基本上是差不多的,所以经济周期性的问题,叠加重庆产业结构调整的问题,带来不小的挑战,但这也是必须面对的问题。

大量的前沿科技发展带来的是产业与城市发展的新方向,招商布局的新方向。

全球科技创新实践表明,沿海发达地区由于居住成本、人力成本高企,带来对创新空间的挤压。

重庆如何在重大战略机遇中抢抓全球性创新要素流动和布局的机会,聚焦打造一流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吸引全球科技创新人才,打造面向未来的国际创新城市,使之成为中国西部集聚全球创新要素的大平台、新中心,对下一步增强城市的国际竞争力意义重大。

重庆,必须面向世界,也必定面向世界。对于重庆的未来,我们充满信心!

原标题:重庆向西?向北?不,重庆要面向全世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