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为什么重庆美女多?因为当年有款粉,连男人都爱用!
06-19 17:06:41 来源:渝中最重庆微信公众号

关于重庆的古代典籍很多,拨开历史的氤氲水汽,一座层峦叠嶂的城在书页之中浮出。

千年之前的重庆城,地势侧险,居民要么“重屋累居”,要么“结舫水居”;性格火爆,“刚勇质朴”、“少愁苦”;爱喝清酒,吃辣茶……

在《水经注》《蜀中风俗记》都有详细描述重庆的别样风物:姑娘们用的化妆品是堕林粉,它风靡全国,各方名人争先抢后为它备书。三峡猿、果然兽(川金丝猴)、温泉鱼、山谷木莲、仙草紫芝,这些听起来很玄幻的名字,都是重庆的特色产物。

而特色产品里最有名的,竟然还有小白兔!那会子大家和现在一样,也都爱去果园摘果子,还专门设置了“柑橘官”一职管理果园。不知道你有没有和我一样,突然就想到了北碚的柑橘研究所。

虽然说自古文人多奇志,为了达到天花乱坠的境界,常常写下让今人瞠目结舌的文字。但毕竟,还是有靠谱的作者,其记录能尽量逼近事实的真相。

所以,今天我们扎入故纸堆中,穿越回巴渝旧时光,聊聊那时的人物风情。

1.webp.jpg

风物壹

堕林粉

19世纪末出生的四川文人庞俊先生,曾写过一首《虞美人》,应着词牌名,描述了一位美人聘婷多态的风流俊俏,在结尾的时候,庞俊先生写道:“几时回雁过妆楼,为觅堕林新粉向江州。”

最后轻轻一句,一下子就让美人穿越了时空,回到千年前的重庆,只为寻找传说中最高级的化妆品:江州产的堕林粉。

关于这种传奇化妆品,最早是北魏贵族郦道元记录在《水经注》之中的:“县下又有清水穴,巴人以此水为粉,则皓耀鲜芳,贡粉京师,因名粉水,故世谓之为江州堕林粉。”

郦道元出身贵族,入朝为官,为人刚毅清正,不像是爱故意瞎吹牛的人,所以我想,他一定在北魏的京师,见过这种堕林粉。

郦道元21岁的时候,北魏的京师从今山西大同迁到了今河南洛阳,但无论是大同还是洛阳,要在一千多年前,将重庆出产的堕林粉运到京师去,其价格应该相当惊人。

想起传奇故事中的花木兰,也是北魏时期的女子,那她“对镜贴花黄”之前,应当也会抹上一点珍贵的堕林粉的。而在那个男人最爱美的年代,不知道“书圣”王羲之最爱用的牌子是不是它。

而跟外地女子比较起来,重庆女子显然有福多美,毕竟她们若想买到堕林粉,要容易得多。而这方水土显然旺女子,经过时日沉淀,亦有之后的典籍中,清晰明白地出现重庆府“不重生男重生女”的地方风俗了。

2.webp.jpg

风物贰

小白兔

倘若古代开博览会,重庆物产代表团是颇具特色和风情的。

明朝的《蜀中方物记》,是一本将明之前的很多古文献辑录整理而成的书,其中对巴渝物产专门的记录颇为丰富:三峡猿、果然兽(川金丝猴)、温泉鱼、山谷木莲、仙草紫芝,甚至还有荔枝等等。

除了这些名字看起来很玄幻的东西,书中还专门记录了“巴州白兔”这一著名特产。这在今天的人看起来颇为不解,小白兔是再寻常不过的东西,为何成为特产?

暗自猜想或许是因为白色的兔子,在中国古代多为宫廷贵妇的宠物,而重庆地区的白兔或许是特别漂亮惹人怜吧。

若说是食用兔子,应该不会有毛色之分,而且今天也是成都人爱吃兔头,重庆人几乎没有这个嗜好。

3.webp.jpg

风物叁

柑橘官

从一千多年前开始,重庆的橘、橙的种植就已经达到一定的规模了。《地理志》中记录了那时巴地专门设置有“柑橘官”、荔枝园,应是官方管理的果园。

《水经注》更是记录了巴郡的郡守,会在夏天柑橘、荔枝成熟的时候,将郡中的士大夫召集到果园,在树下摘拾果实就地食用。

想来古人到也风雅,我们今天的“果园游”早已不是什么新鲜玩意儿,人家在一千多年前就玩过了。

摘了的果子除了吃,还可以用来作香薰。

宋代便有直接用橙子充当薰帐闻果的做法,宋词常见诸如“红绡帐里橙犹在”、“曲屏深幔绿橙香”、“梦回橙在屏风曲”之类的描写。

清代熊荣有“清香夜满芙蓉帐,笑买新橙置枕函”之句,并称“九、十月间新橙,闺人竞市数十枚,堆盘列案,以当清供。余布枕席”。

4.webp.jpg

风物肆

茶与酒

关于巴渝之地的风物,有趣的还有很多,比如巴人喝清酒辣茶。所谓清酒,指一种名为“巴乡清”的名贵之酒。辣茶,是指用茱萸泡出的饮品,以解湿气,因口味儿辛辣得名。 

原标题:为什么重庆美女多?因为当年有款粉,连男人都爱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