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这个投资人“戏”真多:看《潜伏》寻找灵感,最重要的是坚持价值投资
05-21 17:39:41 来源:上游新闻

WechatIMG6.jpeg

他是基金公司董事长,却偏爱人们叫他三哥。他有华尔街之狼的魄力和智慧,却靠看谍战剧《潜伏》寻找投资灵感。他靠演技混江湖,却在生活中真实、文艺、小清新。靠着独有的反差萌,他带领团队投资了科大讯飞、京东金融、准时达国际供应链、猪八戒网等头部企业,几乎无一失手。

5月20日,由上游新闻团队倾力打造的视频访谈节目《老板的朋友圈》,走近投资人于光大,通过他的线上微信朋友圈,以及线下朋友圈,展示一个投资人的反差萌,揭秘其投资逻辑。 

投资灵感从《潜伏》而来

记者:听说你看《潜伏》寻找灵感,通过看剧有什么收获?

于光大:我看剧会把每个角色分析到投资领域里。比如保密局副站长余则成,孙红雷扮演的那个角色,具有非常强的职业素养,风险意识强,合规流程到位,有效减少风险概率。但过于谨慎,胆识欠缺。

记者:在现实中,像分析电视剧人物一样的经验积累,如何运用到实践呢?

于光大:有一次我们去投一个项目,对方是个老行尊,平时藏得很深,想投他的人多了去了,我们只能跟一群投资人去接受他的“面试”。走进他的四合院,我就发现了一些细节。我发现他的四合院里,有十二属相的吉祥物,但鸡多了好几只。在聊天的过程中,这个大哥全程爱答不理,直到我说,您是57年属鸡的吧,那位大哥突然像被电击中了一般,说:你咋知道?我接着说,您的气质比较像豹子头林冲,肯定是练武之人。之后,那个老行尊后来跟我们聊得特别好,我是凭专业的侦察经验取胜。 

记者:除了分析角色,《潜伏》在投资上还带来了哪些帮助?

于光大:投资人在投资前做的工作其实特别像《潜伏》里的情报员。要充分了解被投企业的真实情况,这是我们风险控制非常重要的环节。我常常到被投企业卧底。有时候假装成采购商,去问询产品情况,也有短暂打临工的经历。甚至还伪装成货车司机,直接进场看出货量。

最容易被创业者感动的投资人

工作上,于光大的风控做得特别好,非常理性,能敏锐地捕捉到关键信息,也能照顾到每一个合伙人。但理性之外,在他的合伙人眼里,于光大还是一个非常感性的人。比如讲起家里的故事,每次都滔滔不绝。从岳父、妻子到孩子,都说个没完。

记者:可能大家都关注到投资人高冷的一面,却很少了解他的真实内心,你如何定义自己?

于光大: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很多的投资、合作甚至交朋友,都源于感动和被理解。我认为我是特别容易被感动的投资人。记得有一次一个小伙子来我办公室聊项目,聊了很久,都没有我的兴趣点。后来他突然说:我感觉到您特别像短跑运动员。我愣了一下,被他带回高中那个在跑道上英姿煞爽的自己。

记者:那这个创业者有没有特别打动你?拿到你们的投资了吗?

于光大:没有。我们有钱,但也很理智,通过对行业的基本判断,我们认为该项目不值得投资。

记者:在投资中,你是怎么做到理性与感性切换自如的?

于光大:可能是能扛吧,年轻的时候曾输得什么都没有,但输过之后,会更谨慎、细致。比如我其实长期都睡不着,基本没有1点钟之前睡的情况。特别是遇到看了财报觉得有问题的情况,就老琢磨,老看《潜伏》找灵感。一定要想通为止。

投资要深入产业做价值投资

记者:投资了科大讯飞、京东金融、准时达国际供应链、猪八戒网等头部企业,是怎么做到的? 

于光大:我们在选择标的时,首先是看逻辑起点。我们需要提前2——3年来判断未来增长空间大的行业,选了金融科技、5G产业链、可塑性消费和供应链平台等领域。再针对这些领域,就对京东数科(京东金融)B轮和准时达国际供应链的A轮投资。其次,一定要做到产业链深耕和充分论证。投资是投未来,行业确定了,如何发现将来可能成为头部企业的标的就是要靠产业深耕和充分论证来实现。比如,我们投资团队早在2016年就开始着手5G核心产业链的深耕,2年多的时间里,几乎走遍了产业链里拥有一定核心竞争力的企业。

记者:请用一段话总结投资的重点?

于光大:最重要的是坚持做到价值投资。自2017年下半年,我们就明确了原则上不投资Pre-IPO和靠后轮次的项目,这次科创板中的已知名单里有一些公司都是我们在去年接触过的,方式是老股转让,形式是很快上市相对短期变现。但我们没有参与任何一笔这类的投资,这是因为从创办盈科投资时,就确定了一定要做价值投资和产业链深耕,偏离这一投资逻辑的事情,即便再有吸引力,也不能做。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