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戴上川剧面膜秒变“白素贞”,淘宝启动“国宝联萌”计划:年轻人+博物馆=创意火花?
05-21 17:33: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兵马俑变身应援加油手办、FAST天眼射电望远镜收到喵星球的信号,敦煌壁画的飞天元素被搬上泳装,还有川剧变脸变出了白娘子面膜……在今日启动的淘宝“国宝联萌”计划上,多位90后设计师们展示出自己的创意,在他们眼里“国宝”不仅仅变成文具、服装,甚至能成为一款食物、黑科技家居用品、虚拟商品。

近年来,随着博物馆与电商结盟,越来越多的博物馆走下“不可亵玩”的台阶,变得随和、亲民,并试图在厚重的历史感与年轻受众喜爱的潮流元素中,找到平衡点。而青年设计师们也和古老博物馆合作,碰撞出新的火花。

博物馆“触网”:吸引年轻人

由于创意开发资源的欠缺,不少人对国宝的印象还停留在博物馆里高高在上的“庄严”形象。但与此同时,年轻人对国宝IP的文化消费需求却在快速增长。《中国传统文化产业互联网+大数据报告》显示,淘宝平台上80、90后已成传统文化消费的主力,与线下传统文化产业的消费结构形成鲜明对比。

在这一供需下,不少博物馆选择与电商结盟。其中2008年故宫淘宝成为国内第一家开淘宝店的博物院。随后大英博物馆、苏州博物馆、陕西博物馆、大都会博物馆等全球11家博物馆官方正式入驻天猫。

记者了解到大英博物馆旗舰店已经拥有超过70万粉丝,开业两周就冲上行业日销第一名,文创产品已经形成了一套从设计到营销的完整产业链。博物馆“触网”均成绩不俗,去年一年,天猫上博物馆的成交更是实现了100%以上的增长。

年轻人+博物馆=创意火花

为了迎合“触网”带来的年轻消费群体,博物馆在设计上下功夫,并通过和电商平台合作,寻找新创意。

“国宝联萌”设计合伙人之一、负责兵马俑手办设计的Ninja团队,过去一年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创意复兴上投入了很多精力,他们希望把折射中华文化的东西保存起来,让年轻人知道它,同时也体现其中的文化底蕴。

另一支“国宝联萌”设计合伙人团队Hostar则承担了敦煌飞天泳衣和天眼喵星椅两个项目的设计。这个清一色90后的年轻团队,将当下年轻人的兴趣消费和国宝文化巧妙地结合在一起。

256c4bfe4a75d19232c6e6cadcfee571.jpg

“敦煌壁画中,飞天伴随着舞曲腾云飞翔,我们又联想到了七仙女下凡戏水的故事,所以就有了泳衣这个点子。”至于喵星椅,Hostar的创始人王运星说,“年轻人都觉得猫和宇宙、外星人有着共通之处,我们觉得喵星椅其实是一个非常好的探索,能够吸引更多人来关注中国的天文探索事业。”

消费者参与:开发“国宝IP”一大亮点

同时,让每个消费者都能参与到创意的迸发过程中去,也是开发“国宝IP”的一大亮点。

7ade1d81eea1a2b74fdf64e4293bd7a4.png

比如,川剧变脸面膜的设计师在产品设计中充分融入了消费者的参与需求。他在调研时发现,女性在敷面膜的时候还是希望更美一点,于是他对已有角色脸谱的发饰、腮红、唇形和眼妆等进行了一定的修改和设计。既保留了川剧本身的特点也考虑到消费者在使用时的观感,让变脸面膜兼顾颜值和文化底蕴。

“我们希望消费者能够用它去发挥自己的创意,从设计师角度来看,我们并不是仅仅只是做一个产品,而是让更多人获得文化传承的参与感。”Ninja设计团队的负责人、设计师曹腾表示,当“国宝”和日常生活相结合,它就不再是一个高高在上的艺术品,而是一个具有功能性、能和人们建立情感连接的物品。

【新闻纵深】

电商平台助力IP创意经济开发规模化

作为全球最大的商业平台,淘宝用户已超7亿,其中90后、95后年轻用户群体增长迅猛。年轻人的多元化消费需求,早已在淘宝催化了包括表情包经济、二次元经济在内的一系列IP创意经济。

“一系列设计从淘宝消费者中来,再与国宝所承载的文化、精神结合,推出衍生品。”“国宝联萌”计划负责人、淘宝市场部总监郑重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像兵马俑这样的IP,原先已在淘宝开设了‘兵马俑淘宝’店。淘宝联系到IP运营方之后,把一些想法与其碰撞,大家达成合作意向之后,淘宝引入设计师帮助打造更有新意的IP衍生品。

55189ff1a06e4664ccf64e7764e96726.jpg

郑重介绍,淘宝在国内率先推动建立了IP跨界平台,构建从设计、授权到生产的完整产业链。通过淘宝,IP与更多商家对接,孵化出各类周边衍生品,并形成新的特色市场。

【专家观点】

博物馆、电商实现双赢,但版权保护或迎来挑战

天使投资人、互联网专家郭涛表示,博物馆有品牌影响力和号召力,登陆电商平台开发文创产品,一方面能增加博物馆营收,另一方面能给电商品牌引流,丰富了产品品类。

此外,对于外国博物馆,通过电商试水,能对国内受众的口味进行调研,以调整后期产品的开发和配货。

郭涛也表示,虽博物馆和电商强强联手,实现双赢,但文创产品在线上销售却还存在挑战。

他举了一个例子,当博物馆官方线上平台更新文创产品后,可以发现同一平台很快就会出现山寨产品,有的偷偷抄袭,有的直接模仿,甚至部分商家申请“高仿号”卖山寨。“电商平台应采取举措,增强文创设计者的权益保护,推动该领域的行业管理。”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