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牢记殷殷嘱托 实现更大作为丨晚期肿瘤抗体药物将实现“重庆产” 巴南“转”出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群
05-21 17:41: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牢记殷殷嘱托.大  jpg.jpg

智睿生物子项目宸安生物已取得重庆首个长效胰岛素一类新药临床批件,糖尿病患者用药周期可从1天1次减少至最长1周1次;

智翔金泰重组全人源抗EGFR单克隆抗体注射液等三个单抗项目,先后取得全市前三个一类新单抗的临床批件,临床试验正在进行中,量产后有望为患者降低30%~50%的用药费用……

这些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医药项目正在实现“重庆巴南产”!


a018d5008a19821a301daa2f4caa89d1.jpg

  

“一季度,在全区签约的40个项目中,国际生物医药项目就占12个。”5月20日,巴南区相关负责人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目前巴南已累计引进医药企业50余家,投资总额超350亿元,产值达到近700亿元。

依托巴南麻柳沿江开发区的麻柳生物医药产业园,已经成为了我市产业聚集度最高、门类齐全、要素完整的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区。


att_1739760_副本.jpg

30平方公里的生物医药产业园

“随着我国具有世界第一大人口基数、老龄化加剧等情况以及全民医保和新医改政策的实施,生物医药产业正迎来加速发展的黄金十年。因此,加快生物医药专业园区建设,实现产业聚集发展大有可为。”在巴南区委书记辛国荣看来,巴南过去以汽摩产业为主,是重庆重要的传统工业强区。

但近年来,工业经济韧性不强、产业结构单一等问题逐渐显现,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巴南面临的现实课题。

巴南区围绕“转”字做文章,瞄准全市重点发展的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顺应全市打造千亿级医药产业的目标,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加速转换发展动能,抢占发展先机。



据了解,巴南区重庆生物医药产业园规划面积近30平方公里,重点布局生物制药、化学原料药及制剂、现代中药、高端医疗器械四大功能区。除引进大量生产制造项目外,园区还搭建了研发技术、产业化、融资支持、科技服务四大平台,初步构建了包含新药研发孵化、成果转化、生产制造的完整产业链条和配套的人才、服务和资金支持平台,构建起支持产业快速发展的完善配套环境。

到目前,园区已累计引医药企业50余家,投资总额350多亿元,达产产值700多亿元。

晚期肿瘤抗体药物将实现“重庆产”

“去年12月份,我们的超长效胰岛素己进入临床实验,这将是糖尿病患者的福音。”

面对记者,宸安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施松明告诉记者,他们生产的超长效胰岛素,将是治疗糖尿病效果最好的药。

据施松明介绍,目前国内治疗糖尿病最好的药都是进口的,他们的胰岛素经检测,与国外同类药品具有同样的效果。

“我们在麻柳医药园的生产基地占地230亩,投产后年产值达到25亿元。”施松明称,该药品在2021年左右进入市场,价格将大大低于同类进口药。

而麻柳生物医药产业园引进的项目,品多全且“高精尖”。

在麻柳生物医药产业园,有很多企业在癌症、糖尿病等重大疾病的高端治疗药品研发生产领域掌握着国际先进技术。

记者在麻柳生物医药产业园看到,以单抗体药物开发和产业化为主的智翔金泰抗体药物项目建设,正在快速施工。

智翔金泰负责人告诉记者,单抗体药物是目前跨国医药企业重点发展的技术领域,在全球销售前十的药物品种中,有6个是单抗体药物。

智翔金泰经过多年努力,已进行了11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单抗项目的开发。

其中,智翔金泰全人源抗EGFR单克隆抗体注射液,已取得全市首个一类单抗新药临床批件,正式进入治疗晚期肿瘤的临床试验。

“两三年后投产进行使用后,原本7000至8000元/支、每年治疗费用超20万元的此类抗体药物,在我市规模化量产后,有望为患者降低30%—50%的费用。”该负责人称。


此外,落户园区的万全药业蝉联近10年中国新药申报第一名(SFDA统计),被称为“中国新药开发的领跑者”;美国Athenex制药基地项目可将全球50多个最畅销难溶性药物,包括抗癌药紫衫醇由注射剂变成口服制剂;香雪制药是国内数字化中药的引领者,将在巴南创立“渝字”品牌中药产品,打造区域中药标杆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不单单是药品生产“流水线”的简单聚集,更是集研发、孵化、生产制造为一体的集群高地,在全市率先构建起“孵化+基金+生产制造”的产业发展环境:

智睿生物、植恩、重庆理工大学生物医学材料研发中心、重庆—香港理工大学转化医学中心等一批高科技创新研发平台先后落户园区;规模近15亿元的植恩医药产业发展基金、杏融基金等将重点用于支持新药研发;涵盖生物制药、化学药、现代中药、医疗器械的生产制造平台加速产品产业化。



“规划科学、招商给力、建设加快,可以预见,全市最大生物医药集聚区正在快速崛起。”巴南区委书记辛国荣如是说。


产业聚集千亿产业集群雏形初现
  

智睿生物、美国Athenex、重庆伍舒芳、植恩……这么多国内外知名药企扎堆开工,在全国也十分罕见。  

龙头项目云集不仅数量可观,而且质量也领先全市,填补了重庆的多项空白。

其中,总投资130亿元、达产产值240亿元的智睿生物医药产业园主攻单抗药物、长效胰岛素、治疗性肿瘤疫苗等高端生物制剂,填补了我市无高端生物制药产品的空白。

美国Athenex制药基地研发技术可将全球50多个最畅销难溶性药物转化为口服制剂,其中不乏紫杉醇等注射型抗癌药,将为重症患者带来福音。


“巴南致力打造全国最大的眼用制剂生产基地,打造世界级眼药品牌。”重庆参天科瑞制药公司负责人张培胜告诉记者,该项目总投资4亿元,投产后,年产眼药制剂8000万支,产值达10亿元。

“主要用途为眼睛抗疲劳、人体手术时对眼睛的麻醉,以及眼睛发炎、消炎等。”张培胜称,过去用一支日本产的品牌眼药水要一、两百元,今后相同功效的眼药水只要三、四十元,目前己进入临床试验阶段,两三年后,中国将向日本、美国等国出口中国的产品。
  

此外,重庆伍舒芳项目将建设具有独立知识产权、国内领先的中成药特色医药制剂产业化基地,达产产值约19亿元。重庆医药麻柳产业园将创建符合国内新版GMP及欧盟cGMP要求的一流化学制剂产业基地,用15亿元投资带动30亿元产值。
  

“日本参天、万全医药、香雪制药、中科院重庆研究院智飞生物医药研究所等项目已成功落户。” 产业园负责任人告诉记者,其中万全医药是中国医药百强企业、国内新药开发领跑者,香雪制药是国内数字化中药的引领者、中药现代化领军企业。
  

目前,南松制药、惠森驰恒主体即将封顶,早柒天生物、科博生物等企业已投产。

巴南千亿级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正在形成。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柯 实习生 曹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