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考生 分校、校区、独立学院有何分别?填报志愿千万别想当然
05-21 16:29: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高考临近,家长们开始为志愿填报操心,此前,北京师范大学利用珠海分校等地建设珠海校区的消息引发热议。

那么,不同大学的主校和分校区、分校、独立学院等到底有什么差别?

家长们在为孩子参考选择院校时,可得先把这个问题搞明白了。

不同名称让人眼花缭乱

今年4月,教育部发布《关于同意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建设的批复》。《批复》指出:同意北京师范大学利用珠海分校等用地、校舍建设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珠海校区开始招生后,珠海分校于2021年停止招生,2024年终止办学。随后,“北师大珠海分校更名为北师大珠海校区”就在家长群中广为传播并引发热议。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中心也发布了《关于珠海校区建设相关情况的说明》,回应大家关心的问题。《说明》指出,珠海校区作为北京师范大学的有机组成部分,将按照与校本部同水平、同标准办学。

针对有网友说的“新增了一所985高校”的说法,广东省教育厅则回应表示,要向大家说明一个概念:什么叫做新设一所高校?按照《高等教育法》和教育部关于院校设置的有关规定,设立一所高校,是需要经过事项纳入规划、专家考察评议、审批机关审批等严格程序进行的。其中:本科层次的高等学校由教育部审批,专科层次的高等学校由省级人民政府审批。因此,省市校三方签署了一个共建北师大珠海校区的协议,就说是新增了一所985高校,这种说法显然是不妥的,既不准确也不靠谱。 

说到这儿,各种重点大学的分校区、分校、独立学院,有时真让人眼花缭乱,很多同学和家长表示对此很茫然。   

招录方式、毕业证都可能有区别

2017年,宁波一考生646分,被属于三本批次的独立学院(同济大学浙江学院)录取,原因是考生在报考的时候,误以为同济大学浙江学院,就是同济大学,因此用一本重点名校的分数,误报了一个三本院校。

根据北师大珠海分校此前的招生简章显示,北师大珠海分校虽然称为“分校”,但是其实质为独立学院,和一般高校的“校区”也有着较大不同。那么,高校的“校区”、“分校”和“独立学院”到底都有哪些差异?    

其实,“分校”和“校区”没有一个特别明确的、唯一的区分标准。但一般而言,与“校区”相比,“分校”大多是与“本校”在教学管理方面相独立的办学机构。

分校(区)的录取方式,一般有三种情况:第一种:与总校分开录取。如山东大学威海分校、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等;第二种:比总校低一批次录取;第三种:几个校区在同一个批次录取。但这些大学在招生计划目录中,有的会体现某某校区,有的则完全不标明。

至于独立学院,指的是实施本科以上学历教育的普通高等学校与国家机构以外的社会组织或者个人合作,利用非国家财政性经费举办的实施本科学历教育的高等学校。

比如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就是经教育部批准,由北京理工大学作为办学主体创办的一所独立学院。还有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在其官网也可以看到,它是由吉林大学与珠海市华政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在吉林大学珠海校区合作建设的独立学院。

判断独立学院的一个简易方法是通过其名称。例如,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等,可见其命名结构大多是“xx大学xx学院”。

高校总校、分校、分校区”等在校名上所表现出的细微不同,往往代表着学校在招录批次、教学管理方式、学校软硬件条件、毕业证书等方面的各种差异,高考生及家长在填报志愿前请一定全面了解,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学校填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