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西洽会·企业家访谈|重金所CEO黄文雄:借助“西部窗口”发挥科技“外脑”作用
05-16 22:39: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190516223759.jpg

“这是我们第一次参加西洽会,真切感受到这是一个国际性、权威性、高规格的合作交流盛会。”5月16日,西洽会上,重庆金融资产交易所有限公司CEO黄文雄在接受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采访时谈到,他希望重金所能够成为平安集团在西部的“窗口”,发现更多发展机遇,拓展更广泛的“朋友圈”。

谈合作

“西洽会是一次难得的盛会。”黄文雄说,作为中国平安在深、沪两地以外设立的唯一一个总部级单位,重金所进行了精心准备,将平安集团近十年来一项影响重大的金融科技创新,放到西洽会上首发,“希望能借助西洽会这个平台,让更多省份和地区看到我们的实力。”

“近年来,重庆整个国资管理进行了大的突破和创新。”在他看来,随着国企改革逐步深入,不可避免地在国有资本保值增值、防控债务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挑战。

黄文雄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分批分次地通过信息化建设,再从信息化建设到金融赋能去转变服务,就是机遇和挑战。

“智慧国资、智慧财政项目我们在三年多前就投入研发。”黄文雄说,“当时的想法很单纯”,因为平安集团积累了大量集团管控和企业管理经验。这些经验具体体现在管理理念和信息化管控工具上,从而将这些好的工具和理念对外输出,“比如说,我们可以为财政部门的收支和绩效管理、国资监管部门的国企监管等方面出谋划策,做好一个科技外脑和智囊。”并希望有机会利用智慧国资技术,为重庆提供更好的服务。

谈布局

过去十余年间,中国平安先后投入500多亿元用于创新科技研发,在智能认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四大核心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科技专利申请数超过5000项。

中国平安也在加速“金融+生态”的转型与投入。自2018年起,中国平安大力建设“智慧城市”生态圈,根据政府、市民和企业三大主体的需求,推出智慧治理、智慧民生和智慧经济三大智慧城市板块。“重金所作为智慧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深耕智慧财政、智慧国资建设。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做政府和相关部门的CFO助手与决策咨询伙伴,为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业提供综合解决方案。”黄文雄说。

2018年,中国平安为国家智慧城市建设赋能,构建了“1+N”智慧城市平台体系,形成了覆盖优政、兴业、惠民等21个智慧版块,将智慧城市服务拓展到全国50余个城市,在全国落地超过70个项目。

未来,中国平安将持续深化“金融+科技”,不断探索“金融+生态”,打造“金融、医疗、汽车、房产、城市”五大生态圈,为智慧城市建设赋能,以专业服务让城市生活更简单,以科技创新让城市更美好。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