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十年全国职工收入:信息、金融和科研三行业最吸金 你入错行了吗?
05-16 21:43:44 来源:澎湃新闻网

澎湃新闻网消息,5月15日,一则名为#腾讯员工平均月薪7万#的话题冲上微博热搜。这种算法未剔除公司高管等高薪群体对平均值的影响,但横亘在行业跟岗位之间的收入差距确实存在。通过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十年全国职工收入统计数据,澎湃新闻从三个维度带你看有没有入错行。

私营、非私营单位,十年间收入差距缩小还是拉大?

2018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82461元,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49575元。据此计算,2018年非私营单位的平均工资是私营单位的1.66倍。在2009年-2018年十年间,这一数值先降后升。自2015年开始,非私营与私营单位之间的收入差距有拉大趋势。

隔行如隔山,你选对行业了吗?

2009年到2018年的十年里,不同行业的收入差距急剧增大。

目前,不论私营或非私营单位,年平均收入最高的三大行业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在非私营单位里,2018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年平均工资已达到14万7678元,连续三年成为职工年收入最高的行业。而在私营单位里,前者早在2010年就已超越后者并保持至今。

而农、林、牧、渔业已多年处于最低工资水平,2018年,在非私营单位里,该行业年平均工资为3万6466元;而在私营单位里,该数值为3万6375元。

谁拉动了平均工资?不同岗位薪资比较

与城镇职员工资同期发布的还有分岗位薪资数据。分岗位工资的统计范围限于有一定规模的法人单位,涉及16个行业门类,近五年每年调查的单位数量在87-101万家之间。

人们常常调侃自己拖了平均工资的“后腿”,那么,是管理层在拉高平均工资吗?显然,一些行业的薪资分布相对均衡,而另一些则不同职位差距悬殊,例如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管理层的平均收入是最低收入的四倍有余。

说明:工资统计为税前工资,未扣除物价因素。对于城镇私营单位,统计局采取抽样调查方式,近五年每年抽样比例大致在7%-8%之间;对于城镇非私营单位(包括国有单位、城镇集体单位、联营经济、股份制经济、外商投资经济、港澳台投资经济等),统计局根据《企业一套表统计调查制度》和《劳动工资统计调查制度》,采用全面调查的方法,近五年每年调查就业人员1.8亿人左右。

原标题:图解|十年全国职工收入统计数据,你入错行了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