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西洽会·项目 | 盘活资产、防控风险……这项金融科技可助国企“轻装”转型
05-16 21:31: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随着国企改革进入深水区,国有资产并购重组力度加大,在国有资本保值增值、防控债务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挑战。

5月16日,中国平安旗下的重庆金融资产交易所(简称“重金所”)在重庆国际会展中心,首次对外发布“智慧国资”整体解决方案。该方案通过对国资监管、国有资本管理各个关键节点进行业务流程梳理、优化,提高国资监管部门监管业务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实现帮助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效能提升。

重金所是平安集团旗下专注于政府资产负债管理的全资子公司。近年来,重金所利用平安集团旗下的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国资监管流程优化与手段创新、国有企业债务甄别与预警管理、风险防控与化解、国有资本布局优化等方面进行有益探索与实践。

通过搭建智能在线监管系统,打通产权、投资、财务等主要功能模块,实现信息共享、全覆盖与实时在线监管,最终实现对国有资本的全面有效监管。

“这套“智慧国资”解决方案也是中国平安近十年来的一项重大的金融科技创新。”重金所副总经理叶立表示,“智慧国资”包括:智能在线监管系统、智能资本管理、智能资产负债管理、投融资服务平台、泛国资数据中心、综合金融服务等整体解决方案。

“除智能在线监管系统与智能资本管理以外,平台打造的智能资产负债管理、投融资服务平台与综合金融服务等解决方案,可高效辅助国资监管部门与国有企业实现梳理与盘活资产,化解与防控债务风险,智能推送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促进创新、合规与阳光化投融资,进而帮助国有企业向市场化管理方向转型。”

对此,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秘书长罗新宇分析,该套“智慧国资”整体解决方案优化了现有监管方式,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搭建实时在线国资监管平台,对进一步推动国资监管信息系统一体化建设,规范国资监管具有重大意义。

记者注意到,2018年以来,中国平安大力建设“智慧城市”生态圈,形成了覆盖优政、兴业、惠民等21个智慧版块,将智慧城市服务拓展到全国50余个城市,在全国落地超过70个项目。目前,重金所在智慧国资建设方面,已有南宁、长沙等多个案例先后落地。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