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企业,肯尼亚来渝开展经贸推介会,这四大领域是投资重点
05-16 22:14: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90516222223_副本.jpg

△推介会现场

“肯尼亚是全球最著名的红茶产地之一,能否推进红茶出口到中国西南?”

“我是做建材的企业,我想知道肯尼亚具体有哪些建设需求?”

5月16日,在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肯尼亚举行经贸推介会。来自西部的90余家企业参加推介会,寻求中肯合作机会。

downLoad-20190516222217_副本.jpg

△肯尼亚图片展板吸引重庆市民的眼球。

肯尼亚“四大议程”释放巨大投资需求

“重庆是一座非常漂亮的城市,肯尼亚是另外一种美。”推介会一开始,肯尼亚驻华大使萨拉·塞雷姆就表达了对家乡肯尼亚的赞美。

萨拉表示,投资对中肯两国的经济来说,都至关重要,因为它为我们的人民提供就业机会,使他们摆脱贫困。中国是肯尼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同时也是肯尼亚第一大工程承包方,在过去10年里,中国企业获得了肯尼亚政府几乎80%的合同,工程涉及铁路、电力、港口房屋、工业园区等。

“目前肯尼亚正在实施‘四大议程’,将释放出巨大的投资需求。”

萨拉介绍说,肯尼亚“四大议程”包括了制造、食品安全、全民免费医疗、住房等四大方面,“这是肯尼亚全国的发展重心,也是这次我们来重庆希望寻求合作的重点领域。”

参加推介会的重庆企业界人士。

企业入驻经济特区可享10~20年免征税政策

肯尼亚有哪些发展优势?到肯尼亚投资,能否确保资金安全?推介会上,肯尼亚驻华大使馆参赞库瑞就中肯经贸合作及下一步合作计划展开的介绍。

“肯尼亚非常鼓励国内外企业投资,我们有非常稳定的经济发展环境。”库瑞表示,近年来肯尼亚经济增长韧性很强,GDP增速从2017年的4.9%升至2018年的6.3%,远高于肯尼亚国家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而这一数字在今年预计将达到7%。

“很多企业家在境外投资时,会担心资金的安全性,但我们担保所有外资在肯尼亚的投资都会安全。”库瑞说,肯尼亚出台了《外国投资保护法》,私有财产受宪法的保护,同时肯尼亚外汇稳定,没有外汇管制,外资公司的利润可以自由汇入汇出。

库瑞还表示,肯尼亚政府为中国在内的外国企业出台了各类政府鼓励性政策,例如中国企业在投资原材料、机械制造等行业时,可以享受零税率,同时还有相应的投资津贴;企业入驻加工出口园区、经济特区等,还能享受10~20年的免征税政策。

参会者互动提问

downLoad-20190516222205_副本.jpg

△肯尼亚驻华大使塞雷姆回答重庆企业界人士关注的话题。

企业与肯尼亚代表对话寻求投资机会

“我是做建材的企业,我想知道肯尼亚具体有哪些建设需求?”

在推介会的交流环节,一名来自陕西的企业代表举起了话筒。他说,他是来自陕西的参展商,借助西洽会的契机,想要寻找国际投资的机会。

“我待会留一张名片给你,我们可以详细聊一聊。”

“建材行业非常好,是我们的重点领域。”

……

几位肯尼亚的官员积极与企业对话。

肯尼亚驻华大使萨拉也接过话筒,她说,在刚才提到的肯尼亚“四大议程”中,住房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国家提出要开发约50万套创新型保障性住房,到2022年将房地产和建筑业的GDP贡献从7%提高到14%,从中就可以看到肯尼对建材的需求。

“我们知道中国在建筑新材料上有很多新成果,目前肯尼亚还主要采用的是传统材料修建房屋,我们希望中国的建筑企业、材料企业能够来肯尼亚投资发展,为肯尼亚带来更多科技含量高、更环保、节能的建材。”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瀚祥 摄影 李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