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西洽会·高峰论坛 | 新能源汽车有什么趋势?将迎来哪些机遇?听听业界专家怎么说
05-16 21:36: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5月16日,由重庆市贸促会牵头承办中国(重庆)新能源汽车产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重庆雾都宾馆举行。据悉,本次论坛作为第二届“西洽会”主题活动之一,吸引了意大利菲亚特克莱斯勒、佐帕斯工业集团、德国大众汽车设计集团等世界500强汽车企业和新能源汽车行业龙头企业,以及意大利汽车管理委员会、欧洲汽车销售商协会等40余家国际知名企业高管及商协会高级代表来渝参加。

QQ图片20190516212746.jpg

轻量化、设计创新、交互性

全球新能源汽车出现三大发展趋势

在论坛现场,大众汽车设计集团中国区总裁乔治.甘培里尼以“新能源时代的汽车工程和外观设计”为主题进行演讲。他表示,新能源汽车的创新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趋势,汽车轻量化、造型设计创新、交互性提升。尤其在交互性方面,自动驾驶将成为未来电动车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用于航空的交互技术也将运用于汽车领域。

他指出,如何让产品变得更有竞争力是世界范围内企业共同面临的问题。未来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创新,将引领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希望下一步能够与中国企业达成合作,共同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关注渠道、出行模式等创新

新能源汽车将迎来爆发增长机遇

对于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奇瑞集团开瑞新能源汽车常务副总赵维华做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及应对措施”主题报告。他表示,在宏观层面,发展新能源成为了国家战略,中国新能源汽车将迎来重要的发展机遇。而中国汽车行业经历了20余年的销量高速上升后,2018年陷入了负增长,因此,他预测未来新能源汽车将呈现爆发式增长,形成“油降电升”的局面。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逐渐兴起,他指出,未来该行业将逐渐形成以用户为中心的产业生态圈,并且渠道和出行模式都将发生演变。“汽车销售将从卖场、4S店、品牌商超,逐渐向社区服务和新零售转变。同时个人出行也将与互联网技术融合,并且随着车辆网技术和共享出行逐渐融合,最终迎来无人驾驶的时代。”

“未来汽车行业需要构建产品、服务、运营三大核心竞争力。”他表示,在产品力方面,企业应该提供技术先进、质量可靠、高性价比,且符合应用场景的全套产品解决方案;在运营力方面,需要充分整合内外部资源,构建开放共赢的生态圈运营系统;在服务力方面,企业要形成目标市场全覆盖的渠道网络布局,以及超越客户期望的系统服务能力。

加快产业全方位提升

重庆新能源汽车2020年产销将达20万辆

在进行“重庆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及趋势”演讲时,重庆市经信委副主任杨丽琼透露,至2018年底,全球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超过550万辆,2013年到2018年,年均增长率约为55%,市场规模正在加速扩张。同时,大众、宝马、奔驰、沃尔沃、奥迪等知名车企已经明确电动化转型时间表,计划在2030年甚至2025年实现电动化转型的目标。

她介绍,中国在产业规模、技术水平、产业体系、企业竞争力、配套环境五个方面也正在逐步提升。尤其在产业规模方面,2018年产销超过127万辆和125.6万辆,连续5年居世界第一;市场保有量达290万辆,占全球市场53%。目前,重庆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2018年,重庆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4万余辆,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约1.4万辆。

在这一背景之下,重庆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了快速发展。其中,在创新能力方面,长安逐步形成了新能源汽车产品研发能力和生产条件,力帆汽车在国内较早推出了新能源汽车换电车型,小康汽车在美国硅谷设立了研发中心。在商业模式方面,重庆拥有盼达用车、长安出行等7家分时租赁企业和神州专车、曹操专车等11家网约车企,共运营新能源汽车1万余辆。

“预计到2020年,重庆的新能源汽车产销达到20万辆,在全国占比超过10%,建成充电桩3万个,除了发展纯电动汽车,重庆还将利用丰富的资源储备,大力发展氢能源汽车。”她指出,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重庆应该健全产业发展体系、推广应用体系、创新体系,建立人才培养体系,推动新能源与智能网联融合发展,并进一步健全政策体系。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