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掂量一下这块“拾金不昧”匾的“含金量”:1946年的十多万元送还记
05-16 21:46:10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90516215112_副本.jpg

铜梁匾额博物馆有一块“拾金不昧”匾,匾额上刻录了铜梁旅店老板肖栋梁差小二为安岳李家镇旅客蒋义之送还钱囊的故事。

今年4月的一天,肖栋梁的后人在铜梁匾额博物馆参观时,认出这块“拾金不昧”匾是人送给其父亲的,并向博物馆工作人员讲述了这块匾背后不为人知的一些故事。

肖栋梁,铜梁华兴人,大约在1939年,从重庆回到华兴开办旅馆,旅馆名“立生栈”,兼营餐饮。肖栋梁为人热情而真诚,经营旅馆每天为住宿客人准备中草药水泡脚,泡脚后还提供麻窝子鞋,帮助旅客缓解疲劳,保持双脚干净清爽。餐馆经营厚道,童叟无欺,卖给客人的米饭充足,俗称“帽儿头”。如今,在华兴镇80岁以上老人还知道“拾金不昧,吃帽儿头”这句关于肖栋梁的顺口溜。

肖栋梁身高1米8,身形高大魁梧。在经营旅馆期间,有算命先生说他要下苦力,肖栋梁说早下晚下都要下,不如早点下。于是立即关掉旅馆去抬滑竿。一次,国民党高级将领郭汝栋母亲从重庆返回永嘉,途经华兴(华兴是时年重庆回永嘉必经之地),在华兴坐上了肖栋梁的滑竿。肖栋梁把郭母送到永嘉场口就叫她下轿,并解释道,他的规矩就是只送到场口不到家门。不料,郭母很生气,郭汝栋警卫员就把肖栋梁带到郭汝栋面前盘问,发现肖栋梁身材高大,生性好爽,加之与郭母同姓,便留他下来管理郭家家务。几年后时局变化,肖栋梁重回华兴开旅馆,经营风格照旧。“拾金不昧”匾的故事就发生在这之后的1946年。

1946年二月十六日,安岳县李家镇蒋义之到重庆经商返回时路过铜梁华兴,投宿肖记客栈。夜间以钱囊为枕,第二天早上匆匆忙忙就上路了,把十多万元钱遗落在床上。肖栋梁捡到钱囊后立即让人追赶,却没追上。蒋义之走到一半才猛然发现钱囊丢失,心慌意乱回头寻找。回到店里,肖立即将钱囊原物归还。蒋义之喜之不尽,深感萍水相逢,如此情深无以回报,特制“拾金不昧”匾相送,高挂店门,让店家恩德扬名江湖……

20世纪80年代,铜梁县文化馆干部到华兴开展文化调查工作,在调查途中生病,偶遇医生肖云勇(肖栋梁四子,已过世),他到肖云勇家中治病时发现了“拾金不昧”匾,后肖云勇把匾捐给了原县文化馆(当时没有博物馆,由文化馆履行文物征集收藏工作)。

通讯员 闻琼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