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批外国使领馆旧址 见证重庆百年开放风云
05-14 06:50:00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大隐隐于市”,渝中区鹅岭、凤凰台等地闹中取静处,藏着一批百年小楼。它们是曾经叱咤风云的公使馆或领事馆,云集了一批历史上知名外交人士。如今,它们已成为重庆的一张历史文化名片,见证着重庆对外开放的独特记忆。

鹅岭公园内,市民站在公使馆旧址前了解这里的历史。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王玮摄

回放:百年小楼里的叱咤风云

12日,周末的鹅岭公园显得颇为热闹。

“幺儿,你看!这是外国人以前住的地方!”周琳指着公园内的澳大利亚公使馆(旧址)建筑,给即将上小学的女儿解释,“你现在看到很多外国人,其实,很早之前他们就喜欢来我们重庆了。”

周琳的话并非只是逗趣。1943年10月底,国民政府公布的统计数字称,当时常驻重庆的外国人有1129人,大多数是外交使节、记者、文化科技工作者等。

1891年,重庆成为中国最早对外开埠的内陆通商口岸,外国政府纷纷来重庆设立使领馆。十余年间,英国等5个国家在重庆设立了领事馆。随后,在抗日战争时期,又一批外国政府来重庆设立使领馆。

一时间,几乎所有的世界强国都在重庆设有使领馆。当时的重庆,在国际上的地位显著提升,同华盛顿、伦敦、莫斯科一道,被列为世界反法西斯四大指挥中心。

林荫深处的土耳其公使馆旧址。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王玮摄

在这些使领馆中,每天都演绎着风云际会。如今,存放在岁月深处的这些使领馆尽管略显沧桑,但它们的身影依然厚重,走近它们,似乎可以触碰到当年的惊心动魄。

探寻:21处使领馆今何在

据此前媒体报道,重庆现存涉外文物旧址36处,有17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分为使领馆建筑、名人旧居、商业机构、烈士墓地等4类。其中,使领馆建筑有21处,大多保存较好。

在鹅岭公园内的澳大利亚公使馆旧址的旁边,就坐落着丹麦公使馆旧址、土耳其公使馆旧址。

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陈列馆。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王玮摄

从鹅岭公园驱车10分钟左右,在莲花池38号,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见到了复原的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陈列馆。这处陈列馆共五幢,占地面积300平方米,共有房间38间。

据悉,大韩民国临时政府于1939年西迁重庆,直到1945年返回韩国。在重庆的6年,也是大韩民国临时政府在中国开展民族独立运动最重要、最活跃的6年,这里也成为大韩民国临时政府在中国的最后一个办公地。

在不远处的七星岗领事巷,有一栋不太起眼的二层小楼,这便是英国领事馆旧址。1900年,原位于民生路的英国领事馆迁移至此,直到1939年日机轰炸被迫搬迁至南山,近40年时间,这栋小楼迎接了前后34位英国总领事。抗战期间,英国大使馆也临时设在领事馆内,当时的英国驻华大使阿希尔德·卡尔爵士也飞抵重庆。

凤凰台的法国领事馆旧址、和平路的德国领事馆旧址、健康路的美国大使馆旧址……除了渝中区,重庆的使领馆旧址还集中分布在南山植物园及附近区域。

丹麦公使馆旧址目前处于闲置状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王玮摄

南山植物园里,丛林深处坐落着苏联大使馆旧址, 1941年起,时任苏联大使潘友新的住所及苏联大使馆郊区办公处就设在这里,这里又称为“潘友新旧居”。附近还有法国大使馆旧址、印度专员公署旧址、西班牙公使馆旧址。

此外,在南岸龙门浩老街内,还有美国使馆别墅群旧址、美国使馆酒吧旧址等文物保护单位。

印象:重庆对外开放和国际交流的见证

“重庆对外开放的历史和战时地位是各国来渝建立使领馆的重要原因。”重庆市政府旅游发展高级顾问罗兹柏告诉记者,这些使领馆的存在也是重庆作为一个国际名城的历史根基,无论是最初的开埠还是抗战时期,都彰显了重庆不可替代的国际地位,它们都是历史见证者。

“重庆在法国人心目中的地位很高!”来渝的法国留学生本杰明说,这里有他们的民族记忆,所以他和同学们在来渝后的第一站就是去看法国大使馆旧址。

见证了重庆“国际范儿”模样的使领馆旧址,如今也在继续发挥着国际交流作用。

2017年,在华访问的韩国总统文在寅在重庆参观了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他在旧址展馆留言册上,用韩文题词——“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是我们的根,是我们的精神所在。”

2015年,澳大利亚总督彼得·科斯格罗夫来渝访问期间,科斯格罗夫先后前往澳大利亚驻华公使馆旧址,为抗战时期澳大利亚驻华机构图片展揭幕。

不少外国人在重庆寻找着自己国家的历史记载,寻找着归属感,也在这里感受重庆一直以来开放、包容的城市态度。

未来:让使领馆旧址“活”起来、讲故事

这批使领馆旧址部分成为陈列展览馆,有的成为办公用地,还有些有了新的功能,也有的处于闲置状态。

澳大利亚公使馆旧址。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王玮摄

市文旅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按照“一处一策”的原则,进一步加大保护和开放力度。“更好发挥涉外文物旧址在丰富公共文化服务内容和服务对外交流中的重要作用,展现重庆厚重人文底蕴和开放包容的精神。”该负责人称。

在罗兹柏看来,让这些散落各地的使领馆旧址“活”起来,在文旅融合的当下具有重要的意义。

怎么“活”、“活”成什么样?罗兹柏说,历史是不可磨灭、不可替代的,很多人知道这些使领馆的存在,但却无法说得清使领馆在重庆的这段历史,也少有人知道这里曾经发生了哪些事,因此首先要挖掘其背后的历史文化故事,用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这些故事讲出来。罗兹伯提到,可以参照正在进行的“双晒”活动,将这些使领馆系统地包装,形成重庆对外开放历史的见证体系,打造成富有体验感的展览馆、图书馆、咖啡馆、影视拍摄地等,让游客在互动体验中加强文化记忆。

重庆的公使馆旧址中也有坐落在闹市中的,图为中英联络处旧址。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王玮摄

开埠至今,重庆在对外开放的路上从未停止。这些曾叱咤风云的使领馆铭刻着珍贵的历史记忆,保护利用好这些开放历史文化资源,让更多人走进、了解、认识不一样的重庆,也将有力助推重庆内陆高地建设。

华龙网记者 王玮 首席记者 佘振芳

原标题:Vlog丨重庆开放记忆之外国使领馆:打望百年小楼里的叱咤风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