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尴尬!特斯拉车主被要求提供不会自燃证明,不然不给停车?
04-25 15:23: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4月21日晚,上海一辆特斯拉Model S自燃起火,地下车库监控录像显示,该辆Model S在没有碰撞的情况下突然自燃,并波及同一车库的其他车辆。该事件发生后,有特斯拉车主表示,单位停车楼通知其提交车辆安全证明,证明自己的特斯拉不存在自燃的可能性,要不然不让停车。

095343032724.jpeg

特斯拉停车要提供车辆安全证明?

上游新闻记者从网友发布的截图中看到,在一个特斯拉车主俱乐部的群里,一位车主表示:“我单位的停车楼已经通知我要提供车辆安全证明,证明我的特斯拉不存在自燃的可能性,要不然就不让我停了!”该车主还表示,已经给特斯拉打过电话,但特斯拉方面不提供相关的证明文件。

就此,网友纷纷支招:停好后,四角摆上灭火器;记得停车的时候自觉离领导车远一点……这个是所有电动车的尴尬了吧!

马斯克质疑媒体搞双重标准

针对上海特斯拉自燃事件,特斯拉CEO马斯克周四在推特上表示,将会公布汽车的火灾统计。之前,马斯克还连发三条推特,质疑媒体在这一问题上的双重标准。他在第一条推文中写道:“每年有超过一百万辆内燃机车起火,造成数千人死亡,但特斯拉的一次起火事件且无人受伤却成为最大的头条新闻,为什么搞双重标准?这是一个真正的问题。”

他在第二条推文中写道:“真相是,特斯拉像大多数电动汽车一样,着火的可能性比内燃机车低500%,后者携带大量易燃燃料。为什么从来不提这件事?”

第三条推文是:“当你阅读关于特斯拉的双重标准文章时,请问问为什么。也许有一个不明显的理由。”

0bd162d9f2d3572c1db22ff85763db2362d0c333.jpeg

对于上海特斯拉车自燃事件,特斯拉的最新回应称公司正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调查,并以最大的努力协助处理相关善后工作。而起火特斯拉的车主表示,到目前为止只有一个售后经理联系过自己。

新能源汽车为何频繁起火?

其实,特斯拉“爱”自燃早已不是什么稀奇事:

2013年10月1日,一辆特斯拉Model S在美国西雅图南部公路发生车祸起火,随后特斯拉表示车辆撞上金属物体导致前部大面积损毁,冷却系统被破坏诱发电池着火。

2016年8月15日,一辆特斯拉Model S在法国试驾期间突然起火。据外媒Electrek报道,当时车辆曾发出巨大噪音,仪表盘显示预警信息警告乘客充电故障。

2018年,重庆某小区地下车库中,一辆特斯拉Model S在未充电、未被碰撞的情况下发生自燃,被物业及时扑灭。整个过程没有 “碰撞”、“剐蹭”、“过充”等情况,从事后照片看,事故车的内饰完好,着火点在车辆底部。

2019年3月,一辆特斯拉Model S在广州某小区地下停车场发生燃烧事故。事故发生后停车场消防喷淋设施自行启动,将火扑灭。

e4dde71190ef76c6f42950ba7f0645feae5167b9.jpeg

发生自燃的还不止特斯拉一家:

2019年4月22日,西安蔚来授权服务中心一辆正在维修中的ES8发生燃烧。

2019年4月24日,武汉一中学附近,一辆比亚迪E5新能源电动车也发生自燃。

2018年8月,成都一辆威马EX5在威马汽车研究院园区内发生自燃。

2018年9月,合肥一辆奔驰电动汽车起火。

2018年10月,北京海淀区一辆长安奔奔EV起火。

2018年新能源汽车召回比例达13.46%

据介绍,当前新能源电动汽车的安全尚无法做到万无一失,其中最大的隐患来自动力电池,动力电池在充电和放电的过程中都会产生大量的热量,在遭受猛烈撞击后很容易让电池内的化学物质产生反应引起爆炸。

根据此前披露的相关消息来看,特斯拉貌似也知道电池存在问题。此前特斯拉一名前工程师在社交平台上称特斯拉的电池缺陷可能会影响司机生命安全。

中国作为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第一大国,新能源汽车安全同样面临挑战。去年10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透露,据掌握的舆情信息显示,2018年已发生新能源汽车起火事件40余起。另据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召回新能源汽车高达13.57万辆,召回比例高达13.46%。

e4dde71190ef76c62f8379b4083c4afeae51678f.jpeg

有报道可查的新能源汽车起火原因虽不尽相同,但细究起来电池长时间在液体中浸泡、电池材料不过关、动力电池系统拼装布局缺陷、使用中过充过放、电池组件安全性等都是电池起火的风险因素,最终的结果就是电池发生热失控导致自燃。动力电池安全问题不仅仅涉及电池研发制造层面,同样应涵盖电池在消费者用车周期内及梯次利用直至最终报废全生命周期。

当前,无论从遏制电动汽车安全事故总量,保障用户生命与财产安全,还是保护电动汽车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动力电池的安全都成为迫切解决的问题。

综合环球网、中新网、中国经济网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