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人 大数据显示这3类网络骗局是你的痛点!
04-25 11:25:48 来源:上游新闻

4月25日,腾讯发布了《西南地区网络安全反欺诈专题报告》,该报告对四川、贵州、云南、西藏和重庆等五省区市反欺诈网络安全态势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重庆地区人均被骗金额前3位的诈骗类型则分别为仿冒诈骗、金融信用诈骗和兼职诈骗。

举报少金额低

西南地区网民防骗意识较强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这份报告基于腾讯110平台举报大数据,2019年第一季度,该平台受理西南地区网民的有效欺诈举报量 13.5 万例,占全国欺诈举报量的 13%。其中,四川举报量最高,欺诈举报量 4.7 万例,其次是云南、贵州、重庆,分别为 2.9 万例、2.6 万例、2.1 万例。

从人口比例来看,西南地区每万人举报次数远低于北上广深城市,西南地区遭遇诈骗的情况最少,网民防骗意识较强。从西南地区人均被骗金额看,重庆相比云南、四川、贵州被骗金额较少,西藏最低。其中,云南、重庆、西藏人均被骗金额最高的都是仿冒诈骗,四川、贵州人均被骗金额最高的为兼职诈骗。

从诈骗类型看,仿冒诈骗云南的人均被骗金额远高于其他区域,金融信用诈骗重庆的人均被骗金额最高,兼职诈骗四川的人均被骗金额最高。

防欺诈看过来

这些陷阱最容易引人上当

从举报量看,交易诈骗是举报最多的类型,占比 32.9%,其次为兼职诈骗、仿冒诈骗;从人均被骗金额看,仿冒诈骗被骗金额最高,其次为兼职诈骗,金融诈骗。高额诈骗手法主要有仿冒各种企业客服办理业务、仿冒孩子骗取补习费、刷单兼职诱骗押金、假借办理贷款骗取手续费、虚假理财平台骗取充值费等。

作为西南地区举报量最高的诈骗类型,交易诈骗中男性受害人占比远高于女性,分别为 74%和26%。从诈骗商品类型看,前三位分别为游戏、帐号、软件类的商品交易诈骗,骗子正是利用男性喜欢玩游戏、购买软件的特性,比如代练游戏、租借帐号、激活/破解软件、购买外挂软件等名义实施诈骗。而女性则更容易被服装、饰品类商品吸引上当受骗。

报告还显示,仿冒诈骗是西南地区诈骗人均受骗金额最高的诈骗类型。其中,男性受害人占比高于女性,分别为 58%和42%,但女性的人均受骗金额是男性的2倍多,可见女性的上当几率虽比男性低,但比男性付出的代价更大。

此外,兼职诈骗是西南地区诈骗举报量第二、人均受骗金额第三的诈骗类型。其中,女性受害人占比远高于男性,分别为72%和 28%,且女性中70%处于18至28岁年龄段,骗子主要通过 QQ、微信、短信、网站发布虚假招聘信息,以工作简单、时间自由,高薪吸引空闲时间较多的大学生或在家带孩子的宝妈群体,其中刷单兼职诈骗最为常见,学生、宝妈找兼职时要尤其小心,以免落入骗子的圈套。

金融信用诈骗则是西南地区诈骗人均受骗金额第二的诈骗类型。其中,男性受害人占比高于女性,分别为 68%和 32%,主要的受骗年龄集中在 22至28 岁,占比 42%,但29至35 岁的人均受骗金额最高,年轻白领们须格外小心所谓“高收益投资”噱头诈骗。

从不同性别诈骗类型的前五位来看,男性更容易受美色情感类诱惑,如交友诈骗、色情诈骗,女性则更易被低投入高回报噱头的生活类手段诈骗,如兼职诈骗、返利诈骗,尤其兼职诈骗高居女性诈骗类型的首位。

他们最易被骗

超6成受害人28岁以下  29~35岁、45岁以上群体被骗金额最高

报告显示,受骗人群集中在 18至28 岁,占比 63%,这一年龄段群体接触网络频率最高,是网络诈骗的主要群体。29至35岁群体作为社会生产的主力军,经济基础较强,一旦被骗金额普遍较高。而 45 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对于互联网环境不熟悉,手上的积蓄很容易就会在无意中落入骗子手中。

免费送诈骗、返利诈骗、低价利诱诈骗、盗号诈骗的受害群体趋年轻化超过一半的受害人在 21 岁以下,且未成年群体占比不少,该群体社会阅历较浅,在商品免费送、低价或返利诱惑和骗子盗号伪装身份的骗术面前,难以分辨真伪,易掉进骗子的陷阱。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