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起飞①|重庆要建10个通用机场,千亿临空经济如何“起舞”?
04-24 19:01: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记者获悉,潼南修建机场被列为市级重点项目是在4月8日市政府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做好2019年市级重大项目实施有关工作的通知》里。《通知》首次公布了2019年市级重点项目清单,潼南机场在列。

4月24日,记者从潼南政府获悉,潼南机场根据规划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今年完成前期手续办理,2023年建成。

“在重庆掀起建设通用机场高峰的同时,全国其他城市也没有闲,到2020年,全国要建设500个通用机场。”民航专家廖建平说,届时全国通用航空业经济规模超过万亿元,重庆可以利用10个通用机场打造全市通用航空经济产业链,发展成为千亿级产业集群,建成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 

那么,重庆如何利用这个契机发展航空产业呢?记者进行了多方调查。

e8f0181c21ab6d2b4a320f9dc3c63e51.jpg

潼南通用机场今年开建

在潼南区龙形镇经堂村,很多村民都在期待机场早一点建好,“有了机场,我们的旅游会发展更好,坐飞机的人会多起来,经济就会更好。”村民秦亮告诉记者,这个机场说了很久,但一直没有开工建设,老百姓还是想早一点看到机场建好,这样能给当地老百姓带来更多经济收入。

记者获悉,潼南通用机场一期用地约845亩左右,主要以短途通勤运输、航空旅游、商务飞行、航空器试飞验证等用途为主,同时兼顾应急救援和农林作业。潼南通用机场将建设1条1200米×30米跑道、DVOR/DME导航台。

潼南政府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潼南通用机场一直在推进中: 2018年11月,潼南通用机场通过了空域审批;2018年年底,潼南启动了机场外围工程建设准备工作。“今年上半年,我们已经开始启动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他介绍,希望在2019年年底,机场跑道、航管楼、停车场及附属设施开工建设。

潼南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通用机场建成后,将引入航空产业园项目,包括飞机维修维护基地、航空教育基地等,并结合潼南旅游资源,规划建设景区直升机起降点及配套设施,打造潼南特色航空旅游航线及观光项目,旅客可以乘商务机观光。

开州通用机场场址通过评审

正在潼南通用机场进行紧锣密鼓的前期规划之时,距离主城区直线距离280公里的开州正在修建一座2B级标准的通用机场。

开州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5月初,西部战区空军召开了开州通用机场场址论证评审会议,专家组通过评议,一致认为开州通用机场场址论证报告内容和深度符合要求,建议进一步深化空域论证,确保军民航飞行协同顺畅。

记者获悉,开州通用机场拟选场址位于仁和村,将新建一条1400m×30m跑道、航管综合楼及相关附属设施,主要满足短途客货运输、商务飞行、航空旅游、应急救援、农林作业等用途。开州通用机场将按2B级标准建设。

“我们将围绕机场打造包括航空旅游、航空培训、航空服务等一系列航空产业链。”开州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州地处重庆东北部,距离主城区280公里,与万州区、云阳县、巫溪县、城口县、四川开江相接,200公里半径范围内辐射人口达3000多万,航空产业链的发展空间大、广,“机场建成后,将围绕航空上下游产业链,带动上千亿产业规模。”

除了开州通用机场,永川大安通用机场主体工程建设已经全部完成,全面进入工程扫尾阶段。

4月24日,记者从永川大安通用机场建设指挥部获悉,目前机场航站区航管综合楼、消防楼等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机场绿化、助航灯光等附属工程将在6月底前全部完成。在今年7月,这个A1类机场将正式投入使用。

据了解,永川大安通用机场总投资4.8亿元,占地1200亩,机场设计为南北走向,设10个B类机位和4个直升机机位,主要用于观光、培训、消防应急救援等。预计到2025年,机场飞机起降将达8000架次。

我市要建10个通用机场

除了潼南通用机场,我市还有多个通用机场在建。在4月8日市政府办公厅发布的《通知》中,公布了全市正在建设以及即将开工新建的一批市级重大项目。

《通知》中公布的这些重大项目中,多个区县将建机场:开州将建通用机场,规划一期建设1条1400米X30米的跑道、航管综合楼及相关附属设施,2020年开建,2021年建成,今年开展前期工作;巫溪通用机场,将建设航管综合楼、机库、跑道等,计划2020年开建,2022年建成,今年完成选址、开展投资人招商;云阳县将建一个“二类通用机场”,新建二类通用机场,占地面积约500亩,计划2020年开建,2022年建成,今年全面启动施工图设计。

我市已有建成的两江新区龙兴通用机场,还有正在建设的万盛江南通用机场,该机场将建一条长2200米、宽30米的跑道,预计2020年建成投用。

5c34ea97885ac9d5b28b3dc83ab5f774.jpg

▲两江新区龙兴通用机场,直升机女教员欧阳雯怡(右)与学员合影。(资料图)

2017年3月,市政府办公厅发布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国际航空枢纽建设促进民航业全面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中提出,到2020年,我市将建成10个以上通用机场或兼顾通用航空服务的运输机场,打造中西部航空高端制造业基地。在现有在建和即将开工新建的通用机场外,其余的通用机场也正在推进前期工作。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