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从演总统到当总统,当剧情照进现实,等待他的是什么?
04-23 17:15:42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微信公号

新华国际头条微信公号消息,22日,泽连斯基完成了身份的转换,从一名在戏里演总统的明星正式成为现实生活中的乌克兰候任总统。

当天上午,乌克兰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初步统计结果出炉。泽连斯基得票超过73%,战胜现任总统波罗申科,当选新一届乌克兰总统。

按照乌克兰选举法,泽连斯基应不迟于6月3日宣誓就职,任期5年。

这次选举之前,泽连斯基的名字在乌克兰已经家喻户晓。他本是一名喜剧演员,主演了一部名为《人民公仆》的电视连续剧。

在剧中,泽连斯基饰演一名痛恨社会不公的历史老师瓦夏·戈洛博罗季科。这样一个普通人,因学生将其抨击腐败的视频上传网络而成为“网红”,随后阴差阳错当上总统,成为深受民众喜爱的平民政治家。

在戏外,泽连斯基也以“普通人”的形象参加总统竞选,同前政权毫无瓜葛,没有腐败恶名。他将社交网络作为竞选渠道,定期上传视频,用幽默风趣的方式发表时事评论,表达政治观点。

在剧中,戈洛博罗季科身为总统,骑自行车上班;为减少国家财政开支,精简为总统提供服务的团队、甚至取消了自己的警卫;让官员们搬出豪华办公大楼,收缴寡头行贿的钱财给教师涨工资;带领团队同政坛背后的黑暗力量周旋、缠斗……

在戏外,泽连斯基喊出“反腐”“改变”等口号,承诺由全民公投决定乌克兰加入北约等国家大事,提高医疗和教育服务水平,通过谈判实现乌克兰东部和平,取消总统、议员及法官的豁免权……

“泽连斯基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他扮演了一个理想主义总统戈洛博罗季科。”乌克兰政治研究中心专家布鲁尼茨卡娅说。

分析人士认为,乌克兰自独立以来,政治精英集团与经济寡头集团勾连现象突出,由此滋生的腐败问题比较严重。再加上乌克兰政坛内部争斗不断,经济发展和民生问题始终未能得到有效解决。

对于厌倦了政治精英的乌克兰民众来说,泽连斯基这位政治新人给政坛带来了新鲜空气,其“平民斗士”的形象也给民众带来新的希望。

“波罗申科最近两年民意支持率出现灾难性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反腐败不够,”乌克兰信息分析机构负责人科尔舍夫纽克说,“公共服务价格上涨以及乌东部冲突久拖不决,也让他失去多数工薪阶层、退休人员的支持。”

有分析指出,支持波罗申科的选民主要是亲西方的,他们主张融入欧洲,其中多数为乌克兰商界和文化界精英阶层。支持泽连斯基的往往是社会中下层,他们对寡头不满,对乌经济转型中的腐败现象不满,对社会公共服务价格、天然气价格大幅上涨不满。

泽连斯基接任总统,同时也将接手波罗申科的未尽工作。

乌克兰局势还处在危机之中,如何融入欧洲,如何处理乌俄关系并解决克里米亚、顿巴斯问题,如何改革和发展经济,如何反腐败,如何降低天然气价格……这些都需要得到答案。

由于缺乏从政经验,泽连斯基在竞选中避开短板,并没有提出特别具体的执政纲领。在内政外交方面,他只作方向性的模糊表态,包括清除腐败、结束东部冲突、与俄罗斯直接谈判等。

21日晚,当总统选举出口民调显示泽连斯基大幅领先后,现任总统波罗申科宣布竞选失败,表示将在乌同欧洲一体化、国家治理等问题上帮助新的国家领导人。泽连斯基在其竞选总部庆祝了胜利,并表示如果需要会向波罗申科请教。

乌克兰舆论指出,尽管泽连斯基表现出雄心壮志,但一旦执政就会受到各种因素制约,包括来自议会和政府的掣肘、外部大国的干涉等。

今年10月,乌克兰将举行议会选举,并产生新一届政府。在乌克兰议会总统制的政治制度下,虽身为总统,但泽连斯基要想在一些关键问题上有所作为,必须力争在议会选举中让他的政党“人民公仆党”得到更多席位,与其他政党联合组阁。

在外交方面,自2013年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乌克兰与俄罗斯的关系不断恶化,不仅相互制裁,还废止了两国友好条约;同时与西方的关系日益紧密,特别是在力争加入欧盟和北约方面动作频频。

确认泽连斯基胜选后,美国、欧盟等方面纷纷表示祝贺。

美国白宫说,美国总统特朗普已与泽连斯基通话,“强调了美国对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支持”。

“一个安全、繁荣、民主、自由的乌克兰是我们两国的共同目标,我们期待与当选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一起努力,推动这个目标的实现,”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塔古斯说。

“完全实现乌克兰的和平、民主和繁荣还有很多事要做,”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一封共同署名的贺信中表示,“在乌克兰法治、反腐、稳定经济、能源等方面的改革道路上,您可以依靠欧盟的强大支持。”

俄罗斯方面也对泽连斯基胜选有所表态。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22日说,乌克兰总统选举结果显示乌克兰需要采取新措施,以解决国内存在的问题。俄乌双方只要基于诚信、务实和负责任的态度,就有机会加强协调合作。

从演总统到当总统,泽连斯基的经历颇为传奇。当剧情照进现实,等待他的显然不会是一场轻松的喜剧。

原标题:当剧情照进现实,等待他的是什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