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站立的城市丨曾家岩城市阳台变游客打卡地,品读历史文化眺望山光水色
04-24 17:37:50 来源:上游新闻

1_副本.jpg

△正在建设中的曾家岩大桥

在密集的城市森林中,总有几处能开阔视野、极目远眺、放飞心灵的地方,我们称它们为“城市阳台”。而重庆则有着山城这个得天独厚的优势,更能将城市阳台的观景效果刻画到极致。城市阳台是利用地形高差设置的、供市民俯瞰江景和城市景观的公共开敞空间。

“城市阳台”凸显重庆特色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飞速推进,高楼耸立遮望眼的现代都市给市民带来一种天然缺憾——生态景观的稀缺与人文传统的流失。

“封闭的高楼大厦缺少开放的公共场所,快节奏的生活渴望有闲情逸致的宁静平台,慕名而至的中外游客需要观赏山城美景的空中花园,重庆城市阳台由此呼之而出。而城市阳台更能凸显重庆独特的山城风格。”重庆渝中区文化委的相关工作人员说。

曾家岩城市阳台 被历史包裹的地标

渝中区的“城市阳台”是利用渝中半岛的陡岩、坡坎形成面向两江的平台,可以成为人们休闲活动的场所,所有南北向的步行道也连接这些城市阳台,使之成为步行系统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其中,曾家岩附近的城市阳台就颇具特色。
 

据曾家岩城市阳台旁边的周公馆工作人员介绍,曾家岩城市阳台从建成后就一直是不少外地游客打卡的聚集地。

轻轨曾家岩站就在城市阳台的正下方,站在城市阳台上,看着江对面北滨路上来往如梭的车流、看着轻轨列车缓缓驶入曾家岩站,站台上方是正在建设中的曾家岩大桥,这种立体感极具重庆的城市特色,给人无限的想象空间。
 

上游新闻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曾家岩城市阳台面积为6000平米,独具360度的无遮挡视野。周边既有人文景观,又有自然景观。千里嘉陵江水从眼前呼啸而过,滚滚东流去,渝中区千亩森林也环绕倚傍。人文景观层出不穷,周公馆、戴笠公馆、桂园等特色文化建筑与城市阳台完美结合。
 

来曾家岩品读老重庆的历史

上游新闻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曾家岩城市地理位置也很方便人们前来“打卡”,共有3条轻轨,滨江路、轻轨2、3号线(曾家岩、牛角沱站)位置距离江北观音桥商圈、解放碑CBD仅5分钟车程。

“对于我这种资深驴友来说,希望能逃离一些热门的打卡地。来之前做过功课,我就像很多重庆本地人一样,更乐意去寻找老重庆的味道,感受老重庆的生活故事。如果你也想看一看老重庆是什么样子,了解老重庆的历史,那么曾家岩是你必须来的地方。”来自上海的大学生张敏说。

上游新闻记者 吴黎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