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拿下17项中国专利奖,重庆企业是如何培育高价值专利的?
04-24 18:54:52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在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上,重庆共获得中国专利奖17项,其中中国专利银奖1项,中国专利优秀奖16项。重庆有哪些高价值专利?企业又该如何培育高价值专利?4月23日,记者走访了重庆船舶、汽车行业的两家代表企业,对他们的专利培育情况一探究竟。

 解决船舶变速难题

打破重庆近3年专利银奖空白

船舶工业是国民经济产业体系中的重要一环,作为综合工业之冠,对我国的国民经济具有极强的带动作用。

在船舶的运行过程中,一般以固定速度推进,如何省时省力的控制速度一直是船舶制造领域的一大难点。2018年,由中船重工重庆红江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船重工重庆红江)全资子公司中船重工重庆智能装备工程设计有限公司研发的“一种新型船用主推调距桨液压伺服系统和方法”专利获得第二十届中国专利银奖,实现了我市近3年来中国专利奖上的突破。

据悉, 该专利于2016年研发成功,基于该专利形成的专利产品有效地解决了传统调距桨液压系统可靠性差,无法满足海上恶劣使用环境的问题,运用该专利的产品主要出口至俄罗斯,并获得了俄罗斯船级社认证。其节能、环保、灵活性高、以及价格较低的特点,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已累计为公司创造了近3000万元的收入。

097AAF75F2EEFFBBFA4D29F924ABA249.jpg

“在培育高价值专利之前,我们首先进行了专利检索,拟定研发方案,避免专利侵权风险。同时分析国内外专利情况,做好专利布局,构建强有力的专利组合。此外,还加强了信息利用,构建了信息化平台,并建立了中介与企业的长效合作机制。以本次获得银奖的专利为例,研发团队利用专利检索,确立了以控制精度、提高可控性为重点的研发方向,从而使得专利产品在国际竞争中迅速脱颖而出。”中船重工重庆红江总经理王勇智告诉记者。

他指出,高价值的专利,一定是基于信息情报分析,结合公司战略布局,有针对性的、高质量的专利组合。而这些工作需要信息化的“检索平台”和“管理平台”以及专业人才的支撑。“除了利用好专利检索,我们同时还加强了知识产权宣传教育,建设了一支高效的知识产权工作队伍,鼓励员工将技术成果申请专利。”

在多种举措推动下,截止2018年底,该公司总共获得授权的发明专利60余项,获得授权的实用新型100余项。“作为船舶工业的研发企业,未来我们还将继续攻克更多的技术难点,创造更多的自主专利。”

 携手阿里华为

重庆车企积极布局智能网联专利

2018年,重庆小康工业集团旗下金康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在两江新区鱼复工业园建成了新能源汽车工厂,产能规划为每年生产5万辆中高端纯电动车。在高价值专利培育方面,金康新能源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立项前,我们分析了国内吉利汽车、长安汽车、奇瑞汽车等12家汽车公司3000余件智能网联相关专利;同时分析了国际上诸如丰田、本田、通用、现代等10余家汽车公司4000余件汽车智能网联相关专利,从而最终确立我司智能网联项目立项方向—开展汽车智能钥匙、智能支付等方面研发。”

据介绍,重庆小康集团在自主研发某新车型时,汽车后悬架部件开发时为避免专利侵权,公司知识产权部门联合国内知名专利分析公司开展专利检索分析,筛选分析了国内、欧洲、美国地区10000余件汽车后悬架相关专利文献,最终选定30余件高相关专利,在此基础上开发了公司拥有自主产权的汽车后悬架相关技术。最终成功打破了国外专利技术封锁,结束了公司相关后悬挂只能采购的历史,形成了一批自有高价值专利。

WechatIMG3.jpeg

为了进一步推动智能电动车的普及,小康集团还与阿里于2018年达成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据了解,双方合作的成果成果将运用于小康集团旗下的金菓EV首款智能汽车SF5,该车型将成为首批搭载Ali OS 2.0的中高端智能电动SUV,为用户带来不同场景的车内支付、智能可视化车载式增程平台应用表现等体验。

此外,2019年1月,重庆小康集团与华为也达成了合作。华为将发挥自身在芯-端-管-云方面的协同优势助力小康股份的汽车智能化研发及应用,小康股份将结合本土场景持续优化智能驾驶体验,以用户为中心打造满足用户需求的智能电动汽车,积极践行汽车新制造。

通过与阿里、华为等企业合作,重庆小康集团持续优化了研发方向,提升了企业在汽车智能网联领域的竞争力,目前正在申请相关专利。

截止目前,小康集团已经累计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申请海外专利13件,通过《巴黎公约》途径申请120余件,涉及80余个国家和地区;提交国内专利申请近3000件,累计获得授权2100余件,专利申请的数量和质量齐增长。2018年10月,重庆小康集团“智能网联系统”入选重庆市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将获50万资金支持。

 新闻背景

我市2020年将建成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20个

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重庆市知识产权局面向全市创新能力强、知识产权基础好、关键技术突破需求强烈的优势企业开展培育,构建“龙头企业+优势学科+高端服务”三位一体的高价值专利培育模式。到2020年,将建成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20个,培育高价值专利(组合)100件以上,其中发明专利数量1000件以上,专利产品产值500亿元以上。

在支持举措方面,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将采取专项支持和联动支持相结合的方式,大力支持企业高价值专利培育,建设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

第一、专项支持。市级财政给予每个高价值专利示范中心50万元财政经费支持,并采取“事前补助与事后补助”相结合的方式。项目立项后,给予50%的财政经费支持;项目验收通过后,拨付剩余的50%财政经费。

第二、联动支持。对获批的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同时在企业技术创新专利导航、企业知识产权风险防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知识产权联盟、知识产权运营、海外专利布局等方面给予倾斜。同时,各区县对立项项目可给以相应的配套支持。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