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减税红利的集中兑现期到了,4月“大征期”,你享受到减税降费红利了吗?
04-24 17:11:54 来源:上游新闻

今年初,一系列的减税降费政策出台并实施, 4月的纳税申报期是纳税人熟知的“大征期”,由于大部分小规模纳税人都是按季度申报,加上企业所得税按季度预缴,本月征期成为减税红利的集中兑现期。降税降费带来了哪些红利?会对企业产生怎样的影响?4月24日,上游新闻记者对此进行了一番采访。

小微企业获得感明显

今年以来,国家推出了一系列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措施,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涉及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和地方“六税两费”,覆盖了小微企业大部分主要税种。

今年一季度,重庆江由饮食文化有限公司收到了一份减税大礼包,享受了近1.13万元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公司财务负责人罗霏初步测算了一下,今年全年预计可以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5万余元。

同样,重庆市沙坪坝区春雷装饰材料经营部财务负责人周千思也收到一份惊喜。“去年我们定额5万元每月,今年新政策出台,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的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我们没有达到起征点,预计全年可以减税约2万元。”

从2002年开业起,春雷装饰已经在马家岩建材市场走过了17年。“最近这两年板材市场生意不好做,来料成本和人工成本等等愈涨愈高,我们的零售价格也不得不水涨船高。现在好了,个体定税工作结束后税务所第一时间打电话告诉我们如今没有达到起征点,不用缴税了!这着实为我们节约了一大笔成本!”周千思兴奋地说到,“成本下降了,我们的零售价格肯定要跟着下降,目前店里所有板材价格普遍下调了约3%。”

上游新闻记者从税务部门了解到,截至2019年4月2日,重庆市个体工商户共登记近58万户,较去年12月31日新增近3万户。按照当年月销售额3万元(含)以下免征增值税的政策,2018年全市55万户个体工商户有51235户个体工商户达起征点,需缴纳定额增值税。受惠于年初的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增值税月免税标准提高至10万,达到一次起征点以上的个体工商户数量下降至1630户,按双定户管理个人独资企业103户。

除了受惠面广,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对双定个体户群体的税费减免力度之大,同样前所未有。2019年,全市除已达到增值税起征点的1630户个体工商户和103户按双定户管理个人独资企业,可按50%的顶格标准减免“六税两费”,其余超57万个体户不用缴纳定额增值税。

个税改革红包装进员工口袋

在去年10月1日提高个税起征点基础上,今年1月1日起,纳税人开始享受到6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带来的减税红利。上游新闻记者发现,得益于个税改革红利,企业代员工缴纳的个人所得税明显减少,不少员工不用交个税。员工到手收入增加,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留住员工的压力。

重庆中科云从科技有限公司是中科院旗下专注于人脸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的高新技术软件企业,该公司财务经理龚碧梅介绍,中科云从员工600多人,去年10月1日起个税起征点从3500元提高至5000元,这项政策公司员工受惠面达95%以上。今年1月1日增加六项专项附加扣除,员工人均个税从1059.64元降到224.41元,降低了78%。

“专项附加扣除政策设计不仅让我们普通工薪阶层实实在在少缴税,而且更加科学合理人性化,我们单位员工频频点赞,是一项‘有温度’的好政策。”

主营钢铁工程设计和建设的中冶赛迪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发现,去年四季度,公司代扣代缴的个税同比降幅达到44%;今年1月份实施六项专项附加扣除后,减税幅度进一步加大,一季度公司代扣代缴个税同比降幅近80%。中冶赛迪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税务专员陈萍说,今年个税减税应该有200万元。

西南铝业税政主管张地杰算了一笔账,今年一季度公司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额约60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约202万元。其中1800多名员工直接享受到这一优惠,每月到手工资增加了100多元——1500多元不等,这部分红包,实实在在进入了员工的口袋。

“新个人所得税法的实施为企业员工带来了实惠,公司825人中有168人无需纳税,人均降税比例达到36%,相当于给员工间接涨薪。”重庆药友制药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张健表示,现在公司员工工作积极性更高,干劲儿更足,让企业的发展更有活力。

企业抓住机遇求发展

“国家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真是大手笔,就我个人而言,收到了个税改革红利;就公司而言,收获了更大的减税降费红利。”重庆简节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魏建华对减税降费政策称赞有加。

在魏建华看来,企业的良性发展除了自身不断的努力奋斗,也得益于国家政策的支持,特别是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带来的强大推动力。

“有了已经节约的近百万税款,再加上今年预计节约的数十万元各项税款和社保费用减免数额,我们有胆量在研发人员、研发设备、研发体系上投入更多的资金,税负下降也给公司释放出更大的自主创新空间,有利于企业的长期地、可持续、规范化成长。”魏建华如是表示。 

“近年来现在越来越多的税收优惠出台,我们企业也搭上了这趟优惠快车,从最初的8张桌子,发展到现在占地两百余亩,六百多桌的火锅公园。”江由饮食公司财务负责人罗霏也表示,该公司将抓住国家减税降费的机遇,把减少的税款用来完善各项设施,修建园林景观,申请创建3A级景区,打造一张靓丽的重庆火锅名片。

上游新闻记者 韩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