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90天卖了600万元!硕士农夫回归果园种柑橘,甘做“新农人”
04-24 16:27: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在大足中敖镇加福社区的“最忆小橘”果园里,其大雅和沃柑柑橘单产比一般品种低20%,但产值却高出近一倍。这是为什么呢?

在园主刘峰钻看来,舍小才能求大,贪大求全做不出特色。而农业也不例外,要想在激烈的柑橘市场杀出重围,品种选择、种植模式、经营管理、销售渠道等各个环节都需求新求变、弃小取大,以赢得市场与口碑。

硕士毕业后,刘峰钻放弃稳定的央企工作,靠着这种新理念、新模式回到家乡,花费3年时间,使得今年果园首次挂果的120万斤柑橘,在短短的90多天内,就被市场一扫而空,他也因此收入600多万元。

放弃央企 投身农业

清明假期,走进“最忆小橘”橘园,橙黄的沃柑挂满枝头,前来采摘的游客一波接一波。当天记者在果园的营销中心见到刘峰钻时,他早已淹没在茫茫人海中,做起称重、打包装箱的工人来。

22.jpg

初次见到刘峰钻时,他戴着一幅眼镜,皮肤白皙,穿着一套休闲的运动服,和城市白领青年没啥两样,似乎很难让人相信,这个30岁出头的大男生竟是1010亩果园的主人。

就在前几日,天微亮,刘峰钻便起床了,忙着招呼工人将昨天采摘的1000斤沃柑打包装箱,然后发给重庆主城、四川、上海、广东等全国各地的微商。

而且当天上午配送完这笔订单后,就意味着果园里的柑橘已全部售完,从当天起一直到明年一二月份,他们工作重点会重新转向耕种环节。然而,中午时,刘峰钻仓促地刨了几口饭,就马不停蹄地到工商局办理手续,因为他在永川区新流转的100亩地终于谈妥了。

“不敢松懈啊!”刘峰钻告诉记者,虽然搞农业很辛苦,但只要一想到自己种出来的柑橘能够受到消费者欢迎,他就觉得付出再多心血都值得。

实际上,3年前,他作为一名重庆交通大学毕业的水利硕士,在央企一家国电水利开发集团上班,每个月拿着月薪过万的稳定收入。但后来由于行业“洗牌”加速,他又心系家乡,于是萌生了辞职创业的想法。

在家人的强烈建议下,刘峰钻决定回大足,帮助家里接管果园,从专业领域跨行到这个陌生而熟悉的柑橘种植业。

跳出传统圈 管理工厂化

重庆地处长江柑橘带核心区,是中国柑橘主产地,其市场竞争相对较激烈,而如何才能杀出重围,占领一片天?

21.jpg

“全国大多柑橘产区都种植的是传统中熟品种,柑橘量大且竞争优势不明显,要是赶上大年,柑橘时常会出现滞销卖不起价的尴尬。”在经过广西、江西、湖南、四川等柑橘大区走访考察后,刘峰钻将竞争点目光锁定到柑橘本身。

砂糖桔、春见、血橙....这些品种虽好,但种植的人越来越多,市场也开始泛滥。后来,在朋友的推荐下,刘峰钻找到了中柑所,引入了获得重庆柑橘金奖的优质品种沃柑,以及还未开始大量推广种植的大雅。

据刘峰钻介绍,大雅、沃柑是优质高糖的晚熟杂柑品种,果皮紧包却易剥离,果肉细嫩化渣,更重要的是,成熟期从每年1月持续到5月,这也很好地填补了柑橘市场“空窗期”。同时,在种植上,该果园不同于传统农药除草的方式,而是采取培育种植蒲公英的方式生态治草。

刘峰钻解释说道,蒲公英喜欢贴地生长的方式,可以将阳光完全阻挡,杂草便无法生存,且它的根系又浅又少,与柑橘根系互不影响。而它“吐”出来的有机肥远高于“吃”进去的营养,免费为柑橘提供养料。更重要的是,通过实验数据,种植蒲公英能提高0.5%的土壤有机质,让土壤变得疏松,使其透气性更佳。

如此,为保证柑橘绿色有机的品质,橘树“喝”的是清澈山泉水,“吃”的是蒲公英有机肥。另外,通过疏花疏果,果树行间距的科学调整,虽然一颗果树的单产比一般柑橘数低20%,但果型果相大小却远远优于普通柑橘。

在“最忆小橘”的果园里,除了能感受到柑橘品种以及种植方式的独特外,果园工厂化的管理也是区别于传统种植的一大亮点。

据了解,该1010亩的果园按照传统方式进行管护,需要聘请几百名工人务工,这样不光要花费巨额的工资,还影响生产效率。于是他另辟蹊径,将工厂化的管理植入进果园,使1010亩果园划分成五大车间,在每个车间设立组长,每名组长返承包两百亩果园,按照公司提供的生产技术、农资等进行标准化种植,最后再将种植的柑橘交回公司,他会以每个车间果子的优劣进行定价收购,从而保证果子的品质。

借力短视频 连锁品牌化

近期,令刘峰钻接连感叹的是,短视频传播真管用。今年清明小长假的第二天,“最忆小橘”果园就火了一把,到果园采摘的游客单日可达上万人次。

23.jpg

原来,清明两三天前,刘峰钻拍摄了一段沃柑采摘短视频,虽然只有10多秒画面,可一经发布,不久便获得近万人关注点赞,浏览量更是达到几万次,这让刘峰钻首次作为网络主播尝到了甜头。

但事实上,早在3年前果树开始栽种时,刘峰钻就在为果子“找婆家”做准备。

修枝、整形、施农肥……果树的每个生长阶段,他都会用手机记录下来,同时制作成相应的短视频,加以推广宣传。并注册开通了“最忆小橘”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互联网传播平台,为拓广线上营销。

除了线上的推广外,线下刘峰钻还结合“果树认领+鲜果采摘+高端社区+精品连锁水果店”相结合的营销模式,立体化分众销售柑橘。在注册“最忆小橘”商标时,还制作精美包装礼盒,让原本五六元一斤的柑橘身价翻涨10多倍,真正让小橘品牌高端化。

不仅如此,结合亲子游、科研教学,刘峰钻将果园打造成休闲采摘花园,并在园区便道摆放着家喻户晓的卡通人物形象,增加趣味性,同时安排工人对来园采摘的游客提供农事体验服务。

在90多天的时间里,120万斤柑橘销售一空。接下来,刘峰钻还准备在成渝两地之间推广300多个连锁小果园基地,带动更多当地农户参与增收,让其柑橘品牌得到进一步推广。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滕飞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